高僧的三世因果:修行再好命债难逃(图)

发表:2020-07-3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僧留下了三世因果的实证,令人印象深刻。(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僧留下了三世因果的实证,令人印象深刻。(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东汉末年,有个从西域来中土的高僧安世高,他是《三世因果经》的翻译者。他本人也留下了三世因果的实证,令人印象深刻。

安世高是西域安息国(伊朗高原古国)的太子,非常孝顺,不爱王位爱修行。他从小聪敏,博学多闻,对天文、五行、医学、异术、鸟兽语言等无所不精。

父王去世后,安世高继承了王位,但不久后他就禅让王位给叔父,自己出家修佛。他行走西域各国弘扬佛法,于东汉桓帝建和二年(公元148年),到了中土洛阳,在东汉从事译经工作长达二十余年。

安世高具有神通,名声远传。他能看到自己的前世因果。前世的他是个出家人,曾为了偿还过去世的宿债,而跋涉千里赴广州,死在一个少年的刀下,偿还了过去世亏欠少年的一命。之后,他转生为安息国的太子。

东汉灵帝建宁三年(公元170年),安世高完成了译经的工作。他知道自己过去世不只欠过一次命,还有未了的命债当还。于是他前往会稽(今浙江省),走上了偿还命债之路。

他取道卢山,顺道要完成一件前世的心愿。话说在前世出家修行时,他有一个同修,修行虽然精进,但在托钵乞食时,遇到不布施的人便会心生怨气。前世的安世高常常劝谏他,但他依然我行我素。

安世高曾对他说:“你在明达经藏和精进不懈两方面都远远超过我,但是你容易发怒、嗔恨,来生一定会投生为形体丑恶的生命。如果我得道,一定来度化你。”

安世高为了这个心愿,而来到了庐山。他前世的同修在这一世成了共亭神庙的庙神,但因前世的嗔恨心未修去,所以这一世投胎的形体是一只丑陋的巨蟒。这一世不得人身不能修行,前世的修行和布施的福分就要用完,巨蟒即将死去,死后将堕入地狱。安世高特地前去超渡了他,帮他脱开恶形,再投生入善道。

然后,安世高便前往广州找到杀死他前世之身的少年,劝晓他因果循环的道理,放下怨恨脱离在恶道中的轮回。几十年过去了,这时少年已经成了白发老人。

老人见到安世高,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听了佛法后,他不觉跪下忏悔自己的罪业,并自愿追随安世高前往会稽。

要去会稽偿还命债的安世高刚进入市镇,就遇到了乱事。随行的老人看到在一阵混乱的打杀中,滋事者“误打”安世高的头部,安世高即刻倒地身亡,终于如愿偿还前世的命债。

安世高的轮回故事,就是“三世因果”的真实展现。果报可能积累超过三辈子,甚至更久才出现报应。修行让安世高在来生当上王子,登上王位,但这福报还是不能免去他要偿还的命债。他前世的同修因有嗔恨心,即使别的方面修得再好,来生投身巨蟒,不能修行。

(据《神僧传‧卷一‧世高传》)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