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将“内循环”关联房价 中国楼市新风向?(图)

发表:2020-08-06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内循环 楼市 中共政治局
8月6日,官媒发文称,房价下跌才能保证内循环可持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政治局年中会议将经济内循环作为发展重心,但外贸受阻、内需不振,经济堪忧。8月6日,官媒发文称,房价下跌才能保证内循环可持续。

中共政治局7月30日召开年中会议强调,“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

从会议通稿的表述来看,中共决策层认为疫情形势、国际经贸形势、国际关系变化所带来的影响不是短期就能消弭的,必须做好长期准备。

被官媒热炒的经济“内循环”一词在这次政治局会议上再次被提及: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大量中低端产业外包到中国,国际资本大量流入,使得中国迅速发展了起来,并且依靠外贸获得高额的贸易顺差,外汇储备也快速增长。现在,美中贸易战扩大到了金融、科技等方面,且全球经济低迷,逆全球化开始。

官媒《新京报》8月6日发文《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持久战”,意味着什么?》称,未来的双循环中,外循环会越缩越小,中国将可能主要通过内循环来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

官媒称,可参考国际“外循环”的逻辑来配置中国的“内循环”:依区位因素区分中国为不同区域,比如中低端产业转移到中西部等劳力、土地相对便宜的区域,高端产业则置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

不过,文章称,内循环离不开消费。欧美经济的很大一部分是靠促进消费得来的。“当我们谈到消费时,就不得不说一说中国的房价了。中国房子的市值,已经超过了美、欧、日所有房产的总值。”

文章表示,中国总理李克强曾提到,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约10亿人口月收入在2,000以下。“所以,如果要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房价就得降下来。虽然我国绝大多数老百姓有消费的需要,但需要并不是有效需求,即这些需求其实很难实现。”

官媒强调,“以当下国内的收入水平,除非中国房价下跌,否则内循环是无法提振消费、消化过剩产能的,这也是为何国家一直在强调房住不炒的主因。因此,如今的中国楼市似乎已经到了非降不可,至少是不能再往上涨的时候了。”

事实上,从武汉肺炎疫情的出现之后,连年下滑的经济更大幅度下行,中国各地就始终存在一种放松楼市调控的呼声,原因在于房地产的产业链较长,曾经有效带动上下游各个行业快速回暖及经济复苏。

但是,近日无论从中共政治局会议还是央行的通知来看,中国楼市调控趋紧。背后存在五大深层原因,令北京当局不敢再用房地产来拉动经济:

1、此前20年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繁荣,同样的资金投资到实业上和房地产差别巨大,企业家投资实业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一个决策失误可能导致投资亏损,而投资房地产则稳赚不赔,既不用考虑风险又不用辛勤劳作。长此以往,会对企业和企业家形成负向激励,市场脱实向虚的风险也会随之加大。

2、房地产巨大的吸金效应会大幅增加全社会的运行成本。房价上涨过快导致的房屋租金成本在商品价格中所占比例较大,进而增加保持物价稳定的难度。

3、此前房地产每3年一次的周期其实是在大的债务周期中,主要是当局通过一定的政策刺激居民还可以通过加杠杆的方式购房,但如今债务周期已经接近顶部,一方面居民住房拥有率在全球范围内遥遥领先,另一方面居民杠杆率在每个小周期内快速增加,2020年一季度末,中国居民杠杆率已达57.7%的历史新高,10年间上升了32个百分点。

4、中国原来的经济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如果期间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那么市场上的土地、人才、信贷等要素仍会源源不断地流向房地产领域,而真正需要获得这些要素的企业就无从发展。

5、金融系统的风险越来越大,如果此时仍不限制房地产市场非理性繁荣,则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和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产生共振。例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虽有外部原因影响,但根本原因还是东南亚各国经济运行存在内在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