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人民币和3000美元谁幸福?脑子没坏都知道(图)

发表:2020-08-18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0人民币和3000美元谁幸福?脑子没坏都知道
一名男子蹲在上海某街头在算数。(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8日讯】不久前,中国一名复旦经济学家发表演讲时提到,中国每个月2000元人民币的收入,虽然换算成美元不到1000美元,但是却远比生活在美国,比如说在洛杉矶每月收入3000美元生活要幸福得多……堂堂复旦大学经济学家说出这样混沌的话,让不少脑子本来正常的人,也突然怀疑其自己的脑袋来。知名华人博客主“心路独舞”,也忍不住撰文,写下自己的看法。

“心路独舞”在文章开头写到,有网友给她发来了一个复旦经济学家的演讲,里面提到说在中国每个月2000元人民币的收入,虽然换算成美元不到1000美元,但是却远比生活在美国,比如说在洛杉矶每月收入3000美元生活要幸福得多,或者说更有稳定性。

不过她看了半天也没看明白,小编更是算了一整天也没算明白——2000元人民币是如何换算成1000美金?2000人民币换成美金的话,应该300美元都不到。莫非这名堂堂复旦经济学家对数学有自己独特的算法?

“心路独舞”表示,她又仔细看了一下演讲视频者的简介,现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网络名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外籍研究员,世界经济学会(World Economics Association)创始执委会委员,终生研究经济混沌和经济复杂性研究。

她表示,嗯,是够混沌的了,是否可以把这位专家的工资先降到每月2000元,让他体会一下海归以后真正的幸福?

因为他当年在美国当研究生的时候奖学金就基本每个月不到3000美元的样子,还免学费,多数在美国拿研究生奖学金的,都养得起家人,租得起公寓、买车、养孩子什么的,还能剩下一点……

那么,2000元人民币在中国干这件事够不够?在上海市中心租个房子?买个小车代步?先不说生2个孩子让他上好学校了,养只宠物狗宠物猫?……够不够?够不够?国内的读者们,快点来告诉小编,2000元人民币在中国可以活出怎样“幸福”的生活?让小编也羡慕羡慕一下?

“心路独舞”表示,她转念一想,她觉得这个专家肯定是美国派回中国卧底的,正在给美国递刀子呢。你想,美国不是一直要WTO、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全部取消给中国发展中国家的优惠政策嘛,这位专家的论点恰好提供了佐证,那就是中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了,援助应该给最需要的地方了。

还有,川普(特朗普)一直指责中国严重压低人民币估价,这种说法确实帮助证实了强国有操纵汇率的嫌疑,2000元RMB应该等于3000刀才行,如果这都不是给美国递刀子,那你说说什么是?

“心路独舞”在文章最后表示,“我不知道2000元在国内能吃几顿牛排,在美国3000美金去餐馆儿的话可以吃50次牛排不止,自己买来做的话至少乘以5,我说的可是Ribeye之类的好部位。当然你想说吃草、吃观音土比吃牛排幸福,一斤豆腐顶三斤肉,我无话可说,但至少让专家也只拿两千块,也吃草、吃观音土之后再谈这种幸福感受好吧。一个思维割裂、自相矛盾的经济学家只会赞美,不能批判,抱着古典经济学原理死啃,走不出学院大门,提不出新经济观点,加上信息严重闭塞,结论不可能深入,也难以正确,只能是左右逢源,既拍了马屁又搏了眼球且又安全的谄媚术而已。”

其实,像这种“2000元人民币比3000元美金要过得幸福”之类的论述或报道在中国媒体并不少见。例如,日前中国官媒《观察者网》发表文章《越来越多美国人吃不饱饭了》,引来很多美国华人网民嘲讽:“有很多美国人真的吃不饱饭,因为他们不吃饭,吃牛排!哈!”

责任编辑:江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