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审查教科书 三权分立警侵人权被河蟹 教协轰扭曲真相(图)

发表:2020-08-20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首次要求中学通识科教科书自愿送审后,大量关于人权法治的内容被“河蟹”。图为香港中学生上学。(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港府首次要求中学通识科教科书自愿送审后,大量关于人权法治的内容被“河蟹”。图为香港中学生上学。(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反送中运动及《港区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言论自由空间急速恶化,已蔓延至教育层面。港府教育局去年提出通识科教科书(课本)变相送审机制,修订版于8月17日出炉。港媒发现多本教科书删去了“三权分立”、警方执法侵犯人权、人大释法冲击香港司法制度、新闻自由倒退等内容,甚至把有关“公民抗命”的内容全版删走。关于中国的章节,六四镇压、贩卖器官等人权问题也被“河蟹”,台湾被写成“台湾省”。

有教师质疑教科书修订将关于法治人权的内容大幅删改,处处渗透亲政府观点。教协及香港通识教育教师联会批评修订淡化甚至扭曲社会实况,批评教育局以政治审查为师生带来教学压力。

反送中及国安法后 港府收紧教育操控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中学通识科教科书过往没有送审机制。教育局去年以“专业咨询服务”名义,要求出版社可“自愿”参与,但不按建议修订的书目将不获官网介绍,被质疑变相送审。

去年反送中运动爆发后,教育局局长杨润雄12月接受大陆媒体访问,称通识科教师多在网络和报章搜集材料,但香港报章上对政府批评观点居多,令“教学内容有失偏颇”,已要求出版社将通识课本“拿过来给我们看一遍”,以便出版商按局方意见修改。

国安法实施后,教育局局长杨润雄8月初再称国家安全是重要的议题,《国安法》第9条和10条也明言香港要加强国安教育,未来会给予学校更多详细指引,在教育中作体现。

删改“三权分立”变“偏向行政主导”

港媒比对多个出版社修订前后的通识课本。《苹果日报》报导,雅集出版社的《新高中通识教育系列》的“今日香港”单元,一条练习题目以“三权合作有利香港?”为题,提供的参考资料包括习近平对特区官员指行政、司法、立法应“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第二项为一幅漫画,描绘象征三权的三头马车,将一块名为“社会利益”的石头“分尸”,寓意三权分立破坏社会利益;原版教科书的第三项是题为“三权分立防政府独裁”的文字,惟在修订后,这一条资料已被删走。

其它出版社的通识教科书也有类似情况。东网报导,香港教育图书公司在解释普通法特点时,直接删去“信奉‘三权分立’原则”一句;雅集出版社删去“社会普遍认为香港实行三权分立”的字句。明报教育出版有限公司的新书则提到,《基本法》没有订明特区政府的体制是“三权分立”,香港政治体制特色“偏向行政主导”。

警方滥暴、新闻自由倒退例证被删

对于近年备受社会关注的警方滥暴问题,《苹果》报导,在龄记出版的《新思维通识》关于香港人权法治保障的章节,删去了“警方近年的执法方式侵犯人权,损害香港居民集会及示威的自由”、“人大释法等均冲击香港司法制度和法治精神”等内容。

新闻自由方面,龄记的教科书删去了不少对香港新闻自由倒退的批评,包括业界自我审查、政府以行政手段收紧资讯发放、阻碍传媒采访,以及有传媒工作者受袭等实例。雅集的教科书更将一幅新闻自由受商业及武力威胁的漫画,改成《基本法》“挺身而出”保护新闻自由。

通识科教师田方泽质疑,上述修改实际上回避了具体的法治争议,渗透了亲政府观点,与通识科本身希望铺陈不同持份者角度的理念背道而驰。

公民抗命遭全版删走 UGL事件被隐去 

关于“公民抗命”,雅集的教科书大幅删走了原版的参考资料,包括终审法院对双学三子冲入公民广场上诉得直的裁决、雨伞运动起因源于人大831决定、还有法官判辞指民间电台公民抗命“意图高尚”等整整一版的内容,修订的理由是“按教学需要,删除此项目”。

关于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明名高中通识教育》的原版教科书中,引用了前特首梁振英收受澳洲企业UGL公司5,000万元,以及香港电视不获发牌的事件为例子,如今在修订中被删去,后者换成政府如何提供资源便利初创公司研发新产品。

该书更删掉一幅铜锣湾书店负责人(李波)被装进大袋子中、配上“哪会众目睽睽下跨境捉香港人回国受审”字句的尊子讽刺漫画;新版变成一则新闻报道,称警方引述铜锣湾书店负责人李波称“自愿到内地”,不涉及绑架并要求销案。

六四、乌坎被河蟹 台湾变“台湾省”

除了“今日香港”单元,关于中国的部分更是教育局审查的“重灾区”。《苹果日报》报导,明报教育出版《高中通识教育》的新版书中,新增把台湾称为“台湾省”的文字说明;又在“政治与司法制度争议”的漫画中,把讽刺大陆政府“截访”、“法院是受政治机构干预”等台词,修订成“两会是国家头等大事,不容出乱子,截访无可厚非”、“中国的司法改革没有停过”、“阳光司法”等语。该书也同时把原本长达三页,有关乌坎村示威抗争事件的“时事剖析”练习全部删掉。

龄记出版的《高中新世纪通识‧现代中国》关于六四的内容也被“河蟹”。原版中“六四事件”一词已被删去,军队清场和武力镇压等内容全栏被删,仅含糊称贪腐“造成民众普遍不满,更削弱政府管治效能,威胁中国社会稳定”。

大陆“黑市贩卖器官”被删

同一出版社另一本《新思维通识》教科书,将原版中“由于内地民众嗜食野味,却在卫生环境恶劣的地方饲养、屠宰及处理它们,导致‘沙士’病毒在内地迅速扩散”一句,淡化为“学者相信内地部分民众有吃野味的饮食习惯,使病毒有机会经野味市场和食用而令人类受到感染”。也把题为“器官买卖的争议”的内容,改为“器官买卖合法化的争议”,当中更把“中国更有黑市贩卖器官的情况”一句删去。

对此,本身是医生的立法会议员郭家麒直斥修订是政治性,扭曲事实只追求政治正确;他又直指“中国大陆黑市买卖器官是常识”,过去亦不断遇到病人等不及在香港轮候他人捐肾,便到内地移植买来的肾,形容有价有市有交易,几近公开。

教协谴责政治审查扭曲社会实况

拥有逾9万会员的香港最大教师工会教协19日发声明回应识科教科书修订,直斥不少修订内容已属“政治审查”,如以“教学需要”为由,删去法院就伞运案件与公民抗命的相关判词,又删去香港新闻自由排名近年急跌的原因。“从不同出版社提供的多个修订内容可见,教育局对通识教科书内容的审裁,不少是针对资料及内容的政治取向,而淡化甚至扭曲了社会实况。”

教协直指,今次修订让师生亲眼目睹政府对教科书施以审查阉割。又批评局方至今仍未公布任何有关修订内容的解说,出版商及老师无所适从,只会令教材出现更多揣摩上意自我审查的不良现象,“自愿参与的‘通识教科书专业咨询服务’已变成了比正式课本送审更严苛的政治审查,严重损害了通识教育科课程宗旨与目标的实践,窒碍了高中学生多角度了解及思考社会议题的学习机会。”教协促请局方于来年停止送审,还学生自由学习空间。

教育局称“拨乱反正”书商自行修订

香港通识教育教师联会亦发稿回应修订,质疑局方的“专业咨询服务”偏离原意,过度筛选内容,会令师生较难全面掌握议题,不利教学。同时,经送审的教科书有机会收录于教育局推荐书目内,在市场上较有优势,此举将影响前线教师以至学校选择教科书的意向,更可能进一步影响教科书的编辑自主,为师生带来教学压力。

港府教育局19日晚上发稿“强烈谴责”教协的批评,称是“无中生有、搬弄是非”,又指出版商是在“自愿接受”专业咨询服务后“自行修订”课文内容;又称在发现业界执行通识课程出现问题时,“教育局责无旁贷,拨乱反正”。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