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先生的“拉撒路计划”

作者:侯镇安 发表:2020-08-21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8月20日,“占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先生,于“明报”发表《死亡之觉悟-重生的盼望》一文,笔者细阅后,未有发现任何违反《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地方;而他在文中呼吁、倡议和推动的“拉撒路计划”,笔者暂时也找不到任何有违《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地方。然而,欲加之罪,何患无词!还记得我们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先生的《零八宪章》吗?惟有祝愿戴耀廷先生,不会步刘晓波先生的后尘,被逼害到死于狱中啦!希望!

戴耀廷先生,在《死亡之觉悟-重生的盼望》一文中,倡议的“拉撒路计划”,即是呼吁香港“公民社会”,发起一次“全港性”的商讨程序,在香港各个社区及群体,让来自不同背景的市民,共同想像香港未来。

笔者不反对,但看到“拉撒路计划”有明显的缺陷、不足和限制。

首先,今日香港严重分裂成黄蓝之争,黄占五成半,蓝占四成半;五成半是守护香港和力争民主的“和理非”、黄丝和“反对派”的支持者;其余四成半是放弃民主、盲撑政府和盲撑中共的“盲目爱国者”、蓝丝和“建制派”的支持者。

“拉撒路计划”怎样才可以做到真正“全港性”呢?怎样呼吁“建制派”的支持者都参与“拉撒路计划”呢?戴耀廷先生未有交代,如果只有“反对派”的支持者参与,到时“共同想像”得出来的“香港未来”,恐怕最多只能代表五成半香港人的意愿,怎样说服其余的四成半香港人是真正“全港性”呢?戴耀廷先生也未有交代!

第二,就算只有黄丝参与,也未必能够轻易达成共识,未必能够“共同想像”成功,因为“反对派”的政治光谱实在太阔、太多样化。单看最近“临时立法会”是否总辞的争议,已经是严重分歧;更何况要谈“香港未来”这个海阔天空的愿景,又怎能不各持己见呢?相信要达成共识,“共同想像”成功,只会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务)!

第三,“香港未来”是否不设任何限制呢?戴耀廷先生在文中没有提及,是否包括:完全自治、独立(联合国承认)、半独立(联合国不承认,像台湾)、自决和公投等项目呢?如果是,又会否违反《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呢?如果“中央驻港国家安全公署”要求“拉撒路计划”澄清,怎么办?如果“律政司”和警方的“国家安全处”都要求“拉撒路计划”澄清,怎么办?

第四,笔者认为,现时最重要的,是如何说服蓝丝转黄,因为黄丝现时只有五成半,而且在持续递减中,如果坐视不理,当黄丝减到不足五成时,就会连仅有的议价空间都荡然无存,到时怎么办?虽然“拉撒路计划”不能说服蓝丝转黄,但也没有妨碍说服蓝丝转黄,也没有妨碍“和理非”守护香港、守护民主;所以,笔者不反对“拉撒路计划”,虽然审慎乐观,但也乐见其成!

最后,欲加之罪,何患无词!笔者相信,“中央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律政司”和警方的“国家安全处”,也定必会密切监视着“拉撒路计划”的进行,足以令“拉撒路计划”的成效大打折扣,甚至会拉人兼封艇!虽然如此,但笔者也希望戴耀廷先生能够坚持理想,无畏无惧;像黎智英先生,煮到来就食;像刘晓波先生,至死不渝。可以吗?谢谢!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选民:侯镇安

2020.8.20

(本文为公开信,并无版权,欢迎自由转载和广传,谢谢。)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