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咏梅:中国遇到六四后最大危机 改变“人治”才有希望(图)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09-18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香港《开放》杂志编辑、时政评论人蔡咏梅表示,中国是“人治”而非“法治”,习近平集大权于一身,他若执意犯错,无人可以阻止,这亦是中共体制问题。(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前香港《开放》杂志编辑、时政评论人蔡咏梅表示,中国是“人治”而非“法治”,习近平集大权于一身,他若执意犯错,无人可以阻止,这亦是中共体制问题。(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看中国2020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采访报导)前香港《开放》杂志编辑、时政评论人蔡咏梅日前接受《看中国》专访,她表示共产中国是“人治”而非“法治”,邓小平的“50年不变”,已经变了;赵紫阳签订《中英联合声明》,其后被软禁了;来港处理主权移交的许家屯在97前逃亡美国…… 蔡认为,当前中国遇到六四后的最大危机,但习近平集大权于一身,他若执意犯错,无人可以阻止,这亦是中共体制问题,只有改变这个“人治”的体制,走民主宪政之路,中国才有希望。

12港人被捕是政治事件

目前香港普遍关注12港人被送中事件,港府对此态度冷漠,家属求助无门,更被各部门当球踢,而委讬的律师一方面无法与被扣押港人会面,另一方面则受大陆当局压力,目前已有至少四位律师退出案件。蔡咏梅说,虽然自己不熟大陆法律,但今次官方做法显然是出于政治考虑,“否则为什么家属委讬的律师迟迟不能见不到12名港人”?为何香港政府这边亦不作为?“港府理应去交涉的”。

大陆方面指控12港人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称12人已被刑事拘留。而根据大陆刑法,单纯偷越国境可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涉及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者,则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 蔡咏梅表示,目前很多疑问尚未厘清,如12港人在哪里被广东海警截获?香港海域、大陆海域还是公海,“如果这些基本事实都未能厘清,那么这就是个政治案件,甚至是政治迫害”。

12港人沦为人质?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共在国际上的处境日益转差,“以前只是中美贸易之争,现在美国已经公开把中共视为战略上的敌人,指中国不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中国政府不是一个自由、民主的政府”。中美关系转差亦严重影响中国与其它国家的外交,“始终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强国,不但是经济强国,还是军事强国”,这就涉及中美沟通、谈判的问题,她认为,不单这12港人,整个香港都成为中共的筹码。

她形容12港人是中共“钦犯、要犯”,以他们来做人质外交,因此认为这12名港人或不会遭到虐待,若出现闪失,中共恐难交代。另外,她认为国安法实施后,“中共总要抓几个人”,但这12人挨饿、挨打的机会不大,中共对不同案件的处理手法亦不同,“关押他们(12港人)的人也不敢随便地想打就打,想骂就骂,当局处理这个案件的时候也会慎重的”。

蔡咏梅称中共一贯使用人质外交,如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则重判两名在华加拿大人。她补充指,特别在八九六四后,中共逮捕很多民运人士,每逢中美谈判,中共就以此为筹码和美国谈条件;当年方励之躲在美领馆内,亦是在中美谈判后,才得以离开中国,赴美生活。

中共体制问题是弊端

每每谈及香港现状,她都感叹,原来的香港如此自由和安全,如今却沦落至此。

蔡咏梅认为,中共体制问题是弊端,共产中国是人治社会,逞论法治;邓小平承诺50年不变,他一死,这个政策就变了;当年赵紫阳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其后自己被软禁了;97前,中共派许家屯来港处理主权移交事宜,任命他为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等同于中联办主任,“许家屯来香港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来处理香港回归的’,结果香港还未回归,他自己就逃亡了”(许在1990年逃亡美国);2000年,前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华亦逃亡美国,成为第二个外逃的新华社官员。

蔡咏梅也认为,目前北京当局处理异见人士的手法越来越强硬,以任志强为例,任本身是红二代、体制内人、王岐山的朋友,“他都可以被公开审判,反映当局对所有问题都会强硬处理”。

同理,对于12港人的案件,她认为中共也会重判,但国际压力亦可以扭转局势。她以黎智英、周庭为例,指他们二人被捕后,事件引发国际关注,故未够48小时二人即获准保释。

中国遇到六四后的最大危机

另外,她表示,目前中国在国际上遇到六四后的最大危机,全世界都在排挤中国,甚至包括中国周边的小国;而且在南海、台海局势紧张之时,中印边界又开战,印度随后禁用几十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式;其后中共又在南蒙古撩起争端,用汉语取代蒙语教学,导致当地爆发大规模抗议。

蔡咏梅称,中共对南蒙古的打压会令蒙古倒向俄罗斯,而中俄表面友好,实质上两国有很大的战略利益冲突。“中国和俄罗斯边界限很长,中间有很多中亚国家,中共一带一路侵吞俄国利益,引发俄国不满”,中印冲突后,俄罗斯向印度出售军火,借此箝制中国,“不希望中国成为竞争力强大的军事国家”,否则将会成为俄罗斯的一大威胁。

虽然中共在国际上四面楚歌,但对于中国人来说,国内情况未必有好转,“中共对外国政府示弱,但对自己的人民是不手软的”,比如,中共对香港的出手力度越来越重,不停地威吓港人;对内蒙也一样,而且当事件在民间造成如此大反弹后,中共没有试图缓和,反而激化事件,不停地去抓人……

独裁者执意做错 无人可以阻挡

蔡咏梅认为不能用正常思维解读独裁者,二战期间,德国战败但不肯投降,直至苏联军队占领柏林,希特勒才自杀。“一个政权知道这场仗会输,都会去谈判,保留实力,若彻底战败将失去国家”,但“希特勒是‘我死都要德国给我陪葬’的心态”,“最后柏林被炸到好像废墟一样,没办法,独裁者就是这样”,她感叹。

现在习近平集大权于一身,他个人意志主宰国家命运,蔡咏梅指,从任志强、蔡霞事件可以反映出习近平的高压统治手法。

南蒙古抗议爆发后,连习近平的“发小”马晓力都写公开信,痛斥习近平,蔡咏梅表示,马晓力的爸爸马文瑞曾任陕西省委书记,和习近平父亲习仲勋都是“陕西帮”,患难之交,子女从小一起生活长大,习仲勋被迫害期间,马文瑞收留并保护他的子女,马晓力亦是习近平姐姐齐桥桥 的“闺蜜”,二人关系非常好。

“如今连马晓力都出来反对习近平,说明中共党内高层很多人都看不下去了”,最近习李二人也明显有分歧……因此,蔡咏梅强调,中国一定要走民主宪政道路,中共体制弊端太多,当领导人大权在握时,他要执意做错事,没有人可以阻止;而在民主国家,权利互相制衡,元首任期有限,即使犯错,在体制上也很容易纠正。因此,中国一定要改变这种长久以来的 “人治”制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