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四五推经济增长靠消费 居民收入恐难支撑(图)

发表:2020-10-09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四五 经济 消费 收入
客观数据显示,居民收入无法支撑市场,中国的消费能力正在明显下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9日讯】北京官媒发文强调将居民消费当做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分析人士披露,北京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基本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即从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客观数据显示,居民收入无法支撑市场,中国的消费能力正在明显下降。

北京官媒《人民日报》10月8日发表题为《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的文章,肯定过往“十三五”经济增长方式。文章说:“中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 “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认为,该文章是宣传北京官方的新政策:“《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这篇让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从头到尾,为宣传而说,为打造一个虚幻的盛世而说,显得空洞,其中缺乏数据和依据。它抓住几个服务亮点,个人服务消费方式,就说这是整个中国经济以点放大的宣传。”

看惯了北京官样文章的黄晓敏表示,自我赞扬、推销官方政策是北京当局的一贯作风,“而这个一贯的做法在这篇文章里面,还显得底气不足,数据不实和宣传的煽动性”。

十四五规划定调消费带动经济增长

《人民日报》写道,回望“十三五”,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超大规模市场释放的巨大消费潜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到6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已连续4个月收窄,表现出强大的韧性。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10月26日召开的中共五中全会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其重点是确定习近平提出的“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发展模式,依靠中国国内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收入无法支撑消费市场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透露,全国有6亿人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币,这个消息打破了很多人对中国消费市场的幻想。即便是较高收入的中产阶层,他们超过一半工资都用来偿还房贷。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从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量外资企业撤离,再加上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居民消费同比下降。因此,北京当局的计划能否一如以往顺利实施,当前难下定论。

苹果已有8家代工厂转移印度

印度科技部长普拉萨9月表示,苹果已有8家代工厂从中国转移到了印度。金融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苹果、三星这些代工企业陆陆续续撤离中国,这些代工巨头非常看重劳动力的成本。这些企业往往受到北京当局不应有的审查和限制,虽然北京口口声声的说制定外商优惠政策,事实上他们发现在中国大陆投资的时候,遇到很多政策性壁垒,这是不可避免的。

苹果的代加工厂长期由富士康担任。富士康每年为中国提供数以十万个就业岗位。司令说:“农民工也好,中国大陆内地到沿海地区的代工厂打工,富士康这些企业在中国大陆提供工作岗位,贡献度非常大,撤离对中国大陆就业市场的打击不可小觑,他会加剧中国就业形势的紧张。”

外资为长远企业利益撤出中国

根据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8月中旬公布的研究数据,外国公司想在疫情期间将制造业务转移出中国大陆,可能需要在5年内付出1万亿美元。不过美银也指出,从长远来看,这一做法可能对企业有利。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司令认为,北京当局提出的内循环其实也包括就业内循环,也就是在民营企业就业,转向用中国国内的内贸投资产生的就业机会,这是北京政府目前试图解决的尝试性探索。

司令表示,一旦外资全部撤离,意味着中国永远丧失世界工厂的地位。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