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工会开紧急大会 空姐斥新合约如奴隶制(图)

发表:2020-10-27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10月26日召开紧急会员大会后见记者交代后续行动。(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10月26日召开紧急会员大会后见记者交代后续行动。(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27日讯】国泰航空裁员8,500人后,余下员工被迫接受大幅削减薪水的合约,并必须于11月4日前签署。国泰工会10月26日举行紧急会员大会,会上达成要求国泰延迟签约期限的共识。有空姐形容,国泰的做法犹如“奴隶制”侮辱员工。工会将于27日再与国泰管理层会面,不排除有任何行动及寻求禁制令。

国泰史上最大裁员余波未了。《苹果日报》、《立场新闻》报导,10月26日下午,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在诺富特东荟城酒店召开紧急会员大会,共有360人参与讨论。由于场地所限,有约百名未能入场的国泰员工和家属在场外聚集,身穿白衣声援工会。

国泰航空今次裁员有超过6成为驻港员工,共5,300人,包括两位工会理事会成员。幸未被裁的员工则面临更苛刻的新合约,包括底薪削减约3到4成,并设薪酬封顶;在本周三(28日)或之前签署新合约的员工,可额外获发津贴3,000元至7,000元不等,按职级而定。拒绝签约则会被解雇,不再享有终身福利。

新合约苛刻不保证不再裁员

新合约引起员工不满。任职空勤人员9年半的Bonnie对《苹果》表示,合约条款形同永久剥削员工薪酬,收入大减之余,更不保证今后不会再削减福利,她还未决定会否签署。对于国泰已在内部电邮指不会就新合约与工会谈判,也没有能力更改合约条款,Bonnie质疑国泰矮化工会地位,令其无法再为员工争取福利。虽然明白事情难有转机,但她仍希望在关键时候站出来支援工会,向国泰表明不同意其决定。

任职空勤人员6年半的罗小姐则表示,所谓签约奖金远远不能弥补新合约下的剥削。因为在新合约下,薪酬计算取消“多劳多得”机制,同时设置“封顶”,令薪酬比以往少三份之一。他形容新合约“十分侮辱,好像奴隶制般⋯⋯就算签了约也不会做得长。”她强调员工愿意与公司共度时艰,但认为减薪应设期限,与管理层减薪方案看齐。她又担心过渡至新合约后,仍不能保证日后不会被裁减,且赔偿可能比今日更差。

斥国泰逼签新约 员工控诉遭误导

紧急会员大会经4小时商讨后结束。工会主席王思敏形容新合约如同“永久合约”,当中细节未有清楚解释,管理层的解读也朝令夕改,有会员反映就退休金的问题收过不同版本的回复,造成资讯混乱。王思敏说,国泰原订设14天签约期限,另一方面却以津贴利诱员工在7日内签约,更表明不在限期内签约便解雇,质疑国泰为何不让员工弄清楚条文,“公司起码要所有问题才可以再逼人签合约”。

王思敏又提到,国泰除在条文保留调整合约的权利外,也未承诺未来2至3年不会再解雇员工。加上条款列明如员工日后被裁,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都可被强积金对冲,与政府未来立法方向相反,亦令人质疑国泰已为下一波裁员作好准备,会员感到极度不安。

她说,暂时未知有多少会员已签新合约,但有会员后悔在未清楚条款下签署新合约,部分人已向劳工处求助,更有会员激动落泪。

工会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

后续行动方面,王思敏指暂时未有详细行动方案,但会员的共识是支持工会任何行动,同时要求国泰推迟签约期限。工会27日会再与资方代表见面,不排除有任何行动或寻求禁制令等法律途径,正在咨询法律意见。

工会重申四项诉求:把新合约由永久转为短期;推迟签约期限;为不愿签约员工提供自愿离职计划;以及向所有员工提供短期金钱援助。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