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养生智慧:酒不顾人色不顾身 下一句呢?(组图)

作者:何静 发表:2020-10-2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谨记“酒不顾人、色不顾身、财不顾亲”3句话,生活更健康。
谨记“酒不顾人、色不顾身、财不顾亲”3句话,生活更健康。

养生”是现代人非常关心的课题,许多疾病的罹患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以前通常是上了年纪的人才会注重保健问题,但现在却有许多年轻人也关切养生议题,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呢?

主要是因为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太不健康了,外食、加班、熬夜、暴饮暴食、生活不规律,几乎成为日常生活的常态,长期下来,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关于现代人的生活,有几句网络流行用语形容得颇为贴切:“熬最晚的夜,用最贵的眼霜”、“喝最烈的,泡最养生的枸杞”,许多人一边花钱养生,又一边糟蹋自己的身体,可以说许多疾病都是“自找的”。

但是古人可不是这样,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像我们现在这样发达的科技、娱乐方式和医学等等,生活作息十分正常,几乎是每天晚上天一黑就上床睡觉了。即使如此,古人也是非常爱惜自己的身体。

试想:古代的医疗技术并不发达,如果不懂得好好保养自己,后果恐怕会非常严重,所以老祖宗留下3句养生智慧之言,告诫我们:“酒不顾人、不顾身、财不顾亲”,这3句话放到现在来看也是很有道理的,以下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酒不顾人

老祖宗叮咛我们“酒不顾人”,千万不能贪杯。
老祖宗叮咛我们“酒不顾人”,千万不能贪杯。

中国人酿酒的历史悠久,古代有专门喝酒听戏的“酒肆”,文人雅士们也多喜小酌,有些人还要喝的酩酊大醉才能诗兴大发;现代一些年轻人也喜欢下班后约上三两个好友,在“酒吧”小酌几杯,放松紧绷的神经,去除一身疲惫。

虽然酒自古至今都受到人们的喜爱,但老祖宗也叮咛我们“酒不顾人”,千万不能贪杯。古人长寿者稀,或许和喝酒也有些相关呢!

适度饮酒有利健康吗?现代有研究指出,喝酒不是量的问题而已,是根本就不要喝。尤其酗酒更伤身,不仅会给脑神经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且对肝脏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长期下来就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伤。

色不顾身

现代社会各种诱惑多,奉劝大家谨记“色不顾身”。
现代社会各种诱惑多,奉劝大家谨记“色不顾身”。

说到“色”,当然就是我们常说的美色,古人的道德水准比较高,但有一些纨绔子弟喜欢流连于烟花柳巷,整天醉倒在美人的怀中,古代皇帝的寿命一般不长,也可能和后宫“三千佳丽”的存在有不小的关联。

养生一定要护住自己的精气神,不论男女,都不要沉溺于男女之事,得不偿失。尤其现代社会对于性事较开放,各种诱惑也多,什么包“二奶”“三奶”的,看似风光,实则消耗自己的精力,拿健康换一时欢愉,到头来悔恨晚矣,不仅健康堪忧,甚至造成各种家庭、社会问题,奉劝大家谨记“色不顾身”。

财不顾亲

因为金钱往来,好兄弟、好朋友形同陌路的例子不胜枚举。
因为金钱往来,好兄弟、好朋友形同陌路的例子不胜枚举。(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最后一句“财不顾亲”说的是我们和亲朋好友间最好不要涉及太多金钱往来,俗话说“亲兄弟,明算帐”,即使是有血缘关系的家人,在钱财方面最好都一清二楚,更何况是朋友之间的借贷、合伙、投资等和金钱扯上关系的行为,一旦涉及,可能彼此的关系就会变得不纯粹,更有当彼此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会撕破脸,反目成仇的风险。

因为金钱往来,好兄弟、好朋友形同陌路的例子不胜枚举,不管是多么亲密的关系,都请三思,除非自己衡量,真能放的下关于“金钱”的得失,否则,为了金钱损失而导致的紧张、忧虑、愤怒、怨恨……诸多不良情绪,蚕食鲸吞,正是伤害健康的罪魁祸首!

研究指出,大部分都和情绪有关,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说的不仅是为金钱铤而走险做了伤害性命的事,也包括持续情绪波动给健康造成的损伤。

以上“酒不顾人、色不顾身、财不顾亲”3句俗语都是老祖宗谆谆告诫我们的养生经验,充满了智慧,仍然在现代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警示,非常受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