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不行了 事关中南海一场顶级混战?(图)

发表:2020-11-05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马云(图片来源: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5日讯】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突然被约谈,蚂蚁集团350亿美元IPO案在上市前不到40小时突喊卡,震撼市场,外界分析中,有指是因马云在上海一场演讲中,得罪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但也有传言说习近平要“修理”王岐山,大肆整顿金融,马云对金融的观点,只是刚好捅到马蜂窝,撞到枪口上,成为习王斗的“祭品”。另有专家分析,蚂蚁上市可谓是史上最大的IPO盛宴,但中南海“老大”习近平突然掀翻了这场盛宴的桌子,事件背后涉及到的高层权力斗争白热化。不过,习要斗的不是王岐山,而是江。

11月2日晚开始,原本距离上市只差3天的蚂蚁集团,先是马云等人被四部门约谈,然后上交所宣布延后蚂蚁集团上市,再到港交所跟进,蚂蚁集团本次IPO宣告暂停。

阿里巴巴持股的蚂蚁集团A股及H股上市3日晚突遭被卡,冲击阿里巴巴股价骤跌,马云的财富一夜之间暴跌近30亿美元,全球富豪排名也从第6位跌到第18位。

有中资投行人士对《苹果日报》直言,蚂蚁被叫停明显是政治事件,上交所的用词“非常严重”,蚂蚁未来上市恐怕是遥遥无期。

东亚研究协会研究员至清则向《大纪元》表示,上交所的公告里提到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等内容,基本等于被否决。马云能否翻身,要看在中共体制下背后双方势力的较量。

连日来中共官媒继续追打,甚至呼吁动用国家维稳机器进驻,声称要“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等部门联动配合,净化金融生态环境”。

外界一度认为,马云“捅到马蜂窝”,是因杠上王岐山,以致被约谈。

事件的背景是马云于10月24日于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的一席演讲,言辞犀利的批评中国金融没制度,把银行当当铺经营,在马云演讲之前,王岐山也有一席线上演讲,同样讲金融制度,王岐山提出“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

署名“财经冷眼”的财经评论人士表示,在外滩金融论坛上,王歧山刚致辞强调系统性金融风险,就被马云直接反驳打脸:你们连金融系统都没有,这是最大的风险!这一巴掌打击面非常广,挑衅监管层的意图外行都看得出来,非常高调。

但是,也有分析认为,马云捅了马蜂窝,涉及习近平担心5年前的金融政变重演。

推特帐号“LIFETIME视界”表示,马云被约谈,有些媒体认为马云的言论冒犯了王岐山,说明还是不了解习近平的心胸。马云不幸被习近平选做杀鸡给猴看的鸡。马云调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话被认为挑衅习近平的“金融安全”,因此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蚂蚁金服上市突然被叫停。

资深媒体人王剑分析,蚂蚁上市原本是史上最大的IPO盛宴,但这场盛宴的桌子已经被“老大”掀翻了。

他分析说,蚂蚁集团如果有违规,根本走不到上市这一步,早就被监管部门拿下了。显然蚂蚁上市被叫停跟其金融业务无关,而是跟蚂蚁集团背后的政治角力有关系。

王剑表示,金融领域是中共的心头肉,外人是不可能染指的,马云能在其中活到现在,可见其背景是不一般的。

王剑说,蚂蚁上市涉及几百万股民,上万亿资金,涉及面相当大。但是“老大”一翻脸,不管不顾,掀了桌子,这就是极权的任性。这也说明江泽民现在也压不住了,谁来都不好使,习不给江面子,习江这次是彻底撕破脸。

过去人们听说过马云与江派权贵子女如刘乐飞、江志成的“故事”。而且还有曾庆红家族的影子。但他们之间的真实关系无从证实。而2015年大陆爆发的大股灾,就被认为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当局的经济政变,或金融政变。

众所周知,中共内部历来是黑箱操作,各派系“桌下可以捅刀子,桌上还要举杯子”。但这次蚂蚁事件闹大了,宫廷斗争已经变了,已经不是比实力了,比影响力了。王剑说,现在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已经到了赤身肉搏的级别,直接光着身子上场开打了。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日报》分析说,虽然无法证实事件与中共权斗有关,但可以肯定,官方对大型集资非常恐惧。他认为,中央担心有人富可敌国,甚或形成一个跨派系、跨界别的利益集团,加上一旦该集团在外国有联系渠道,中央会设想对其政权稳定构成威胁。

刘锐绍分析,从宏观角度来说,由中美贸易战到科技、外交等超限战之下,中共更担心会引发金融战。中央担心集资等大型经济活动,会引发不可控的金融动荡,影响政权稳定,因此有刹停必要。

另有观点则指事件涉及习王斗,因为王岐山之前密友任志强和重要旧部董宏先后出事,五中全会前甚至风传可能要下台。

王岐山于10月24日的现身讲话,是之前传言遭习近平"冷冻"半年后的首度现身,时间又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前,被认为是王岐山一派险胜习近平;中共五中全会过程,全遭封锁,但在10月29日闭幕,陆续传出讯息,被认为习、王及各派系几乎是“打成平手”。

不过,王岐山出现在江泽民老巢上海高调讲话,也有人认为是在帮习近平“救火”。

资深评论人颜纯钩发文表示,王岐山外号叫“救火队长”,中共每逢有什么大难题,就把王岐山找来。因为中共国内现在遍地火苗,失业、外贸、金融、粮荒、楼价、维稳、港台、边疆等等,但最要害的是金融这个命根子。王岐山复出,证明习近平朝内根本没有可用人才,尽管不情愿,还是只好把他找出来了。

但他认为,王岐山出山不能解决中共的难题。大厦将倾,独木难支,中共的问题不是只有金融难题,而是体制性的、根本性的,所以,那只是“让子弹再飞一会”,飞到力尽,子弹还是要落地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