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不上市没法造富 杭州楼市降价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1-17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 上市 杭州 楼市
一切都随着蚂蚁集团被暂停上市而改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之前媒体按照68.8元的发行价计算出蚂蚁集团上市可以造就众多富豪,但是,这一切都随着蚂蚁集团被暂停上市而改变,甚至杭州楼市的房价也跟着下降。

蚂蚁集团原定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步上市,并有望成为目前为止全球最大规模IPO(首次公开募股)。按照68.8元的发行价计算,蚂蚁集团员工及顾问的奖励共计约1377亿元(人民币,下同)。依据招股书中显示,蚂蚁集团员工总数为16,660人,平均下来每名员工可以分到大约830万元。根据房屋中介机构链家的数据,9月份杭州二手房均价约2.9万元/平方米。这意味着,蚂蚁集团的员工每个人都可以在杭州买一套超过280平方米的房子。

自从蚂蚁集团上市的消息一传出来,杭州的楼市就蠢蠢欲动。数据显示,杭州之江板块的二手房不断涨价,6月份挂牌900万元的房子,到了10月份价格直接上涨了80万。

当地房产中介透露,对于杭州市民来说,跟着阿里巴巴买房子,已经是一条人尽皆知的致富路。

今年7月蚂蚁集团启动上市程序;9月蚂蚁集团确定总部落地杭州之江;10月21日,马云在之江板块花27亿元买土地。之江马上就成为杭州最受瞩目的地块。数据显示,之江10月份二手房挂牌均价较9月份环比上涨了12.4%,部分房源挂牌价6万-7万/平方米。

有房产中介甚至喊出:“做不了蚂蚁集团的员工,可以选择做蚂蚁集团的房东”。

大量的看房团和普通购房者都跑到之江去。然而,随着这次蚂蚁集团IPO的推迟,不仅让阿里巴巴股价遭遇重挫,对于杭州之江板块的房子也是如此。据中国大陆媒体报道,有不少杭州投资客连夜取消意向金。

没有了蚂蚁集团上市造富的动能,目前的杭州之江板块高房价失去了支撑。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杭州之江的二手房挂牌均价环比微降了0.1%,而成交均价则环比前一周大降了5.2%。

目前,蚂蚁集团被暂停上市后,又遭到官方更多限制。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1月10日公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称,出台该文件是“为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引导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并“禁止经营者达成、实施垄断协议;垄断协议分为横向垄断协议、纵向垄断协议、轴辐协议”等。

通过近年5000亿元-6000亿元规模的投资并购,腾讯与阿里巴巴分别构筑了10万亿市值的生态圈,5年间膨胀了10倍。但是相比之下,上海市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8万亿元;深圳300余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1万亿元;中国A股总市值不到70万亿元。腾讯与阿里的资本能量,甚至已能与一座一线城市比肩。

官方文件的出台,意味着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因为官方指责这些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无正当理由对交易条件相同的交易人实施差别待遇,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在中美关系全面恶化和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肆虐全球以来,整个国际环境对于中国来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出口难以为继。这迫使北京当局在最近几个月对经济发展计划做出了重大调整,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建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策略。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调整导致北京当局对电子商务巨头的态度有了改变。这些网络公司的春天可能已经过去,接下来的是冬天。

前雅虎中国总裁谢文表示,以前政府扶持它们是为了让它们跟美国企业竞争,现在重心转变了,当局需要扩大国内市场,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反垄断、鼓励竞争就成为政府优先的政策选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