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男子遭刑求逼供被关26年 拟申请国赔1155万(组图)

发表:2020-11-17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一男子何学光于1994年被控故意杀人罪,冤狱26年5个月后被无罪释放。左起第三位为何学光(图片来源:微博)
云南一男子何学光于1994年被控故意杀人罪,冤狱26年5个月后被无罪释放。左起第三位为何学光(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云南一男子何学光于1994年被控故意杀人罪,在服刑26年5个月后,该男子于2020年9月份被无罪释放。日前,有消息传出他准备于11月18日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冤案赔偿申请,申请金额总计1155万元(人民币)。网友纷纷感叹:“人生有几个26年呢,又一个蒙冤受难的可怜人。”

综合陆媒报导,1994年4月2日晚,云南红河州弥勒市西一乡发生一起爆炸案,案件导致当地一青年师占金死亡。案发后,当地警方锁定与师占金为同乡的何学光。时年24岁的何学光于4月22日被拘留,同年5月24日被逮捕。

1995年12月24日红河州中院一审判决认定何学光因被勒色村的人有过节而产生报复心,于案发当晚,携带捆绑好的炸药去勒色村行凶。当认定有勒色村的人走来时,将炸药点燃向对方扔去,勒色村的师占金当场被炸死。一审判决认定何学光为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案件宣判后,何学光以自己没有杀人为由不断提出上诉。1996年4月3日云南高院二审认定何学光犯罪属实,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其后,何学光不断申诉,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先后四批接力为何学光提供法律援助。

直到2018年11月12日,云南高院决定重审此案,并于2020年6月5日撤销了之前的二审判决。后经法院审理认定,该案没有确实、充分法定证明标准,原公诉机关指控何学光故意杀人罪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控罪名因此不能成立,后判何学光无罪释放。

失去自由26年5个月后,何学光于2020年9月23日下午出冤狱,重见天日。而此时的他已经50岁了,也是在冤狱时间上仅次于江西张玉环的另一个无罪人员。

据悉,何学光准备将于2020年11月18日向云南高院提出冤狱赔偿申请。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医疗费及伸冤合理支出费用等各项赔偿金额总计为1155万(人民币)。另外,何学光还要求原案件承办人及赔偿义务机关在国家和省市级媒体上公开道歉,消除错误判决给他造成的不良影响,恢复他的名誉。

云南男子遭刑求逼供被关26年拟申请国赔1155万
何学光准备将于2020年11月18日向云南高院提出冤狱赔偿申请(图片来源:微博)

网友纷纷在微博愤怒留言表示:“冤案错案必须终身追责”、“中国太多冤假错案了”、“太可恶了!到底还有多少冤案?办案的那帮土匪又怎么追责?”、“要是再翻一翻过去的案子,到底有多少是能经得起推敲的?”、“又一个张玉环案”、“把赔偿痛快给人家,痛快的!”、“这群昏官!”、“中国司法就是一群猪”、“为了升职、立功,不择手段”、“天日昭昭”、“这些判冤案的,最后有没有追责?害人家坐几十年冤狱,半夜有没有鬼敲门?”、“应当严厉追责当年的办案人员”、“冤假错案,屈打成招”、“中国司法的悲哀,可怜无奈弱势,只能任人宰割”、“警察就是流氓”

也有不少网友感叹:“又是一个26年,这些被误判的人一辈子都被毁了”、“当年的办案人员追责吗”、“服刑26年获无罪”、“26年哪!人生最辉煌的岁月都被剥夺了”、“伤害是多少个1100万都弥补不了的”、“一个亿都不多,人有几个26年”、“法官一支笔,牢底望不穿,从快从重的严打,造成多少刑讯逼供,多少冤魂四散”、“青春年华已是白发苍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