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最大航母 却只在海上生存20个小时(组图)

发表:2020-11-28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战时期最大的航空母舰,她就是著名的信浓号。
二战时期最大的航空母舰,她就是著名的信浓号。(图片来源:Marine engineer Hiroshi Arakawa, Ishikawajima Shipyard./维基百科/CC0)

排水量高达7.2万吨,是二战时期最大的航空母舰,她就是著名的信浓号。信浓号一开始建造的时候本来是大和级战列舰的三号舰。但由于信浓号在建造的过程中正赶上日本就海军作战思想转变,于是就从战列舰变成航母了。

在建造之初,当时的旧日本海军还秉承着巨舰大炮的思想,所以想通过建造强大的战列舰取得制海权。

1940年5月4日,大和级战列舰的第三号舰信浓号开始建造,地点为横须贺海军工厂。这艘军舰和大和号战列舰一样大,该舰全长266米,宽36米,吃水10米,续航距离10000海里。

但是,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日本认为在海战中制空权更为重要,在面对飞机攻击时,战列舰几无还手之力。与其耗费巨资建造大和级战列舰,不如建造航母。于是,信浓号的建造也出现停顿。

不仅如此,原本用来建造信浓号战列舰的材料也被临时征用,用来建造其他军舰。这么一来,已经完成了一半多的信浓成了鸡肋,静静地卧在海港中看其他军舰进进出出。

1942年6月,中途岛战役爆发,日本一败涂地,4艘主力航母被击沉。为了维持在太平洋战场上的优势,海军必须快速建造若干航母补充损失。日本军方命令横须贺造船厂赶紧把信浓号从船坞中拖出来,为建造航母腾地方。

命令一出,船厂傻眼了,这个时候信浓号已经造了两年,大部分工程已经完成,但还没有条件让这艘钜舰从水中浮起。要是拆,一时半会也拆不完。

日本海军一看,干脆把信浓号改造成航母吧。于是给船厂下了任务,一定要在2年之后完成改造工作,争取在1944年12月之前让信浓号加入日本海军。

这个时间其实挺紧张的,本来信浓号在作为战列舰的时候,预计建成时间为1945年3月。现在,要把信浓号改造成航母,还要在1944年12月之前完成,无疑是非常困难的。

为了加快进度,只好在改造的时候尽量简化。这样一来,这艘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其内部可供飞机使用的空间就极为狭小了。她只有单层机舱,最多只能搭载63架飞机。

同时,鉴于其巨大的舰体和厚重的甲板,该舰被要求在作战时成为浮动的海上基地,内部装有大量燃料和弹药,为其他航母的战斗机补充。当其他航母被击沉或无法提供飞机降落后,信浓号应该起到支援作用,提供其他飞机降落。

而且,日本军方认为,这艘航母造出来以后,可以硬抗美军轰炸,有效支援本土防卫工作。在改造中,信浓号的舰宽由36米增加为50米,其中飞行甲板宽30米,长210米。

1944年10月,信浓号主体完工,在11月11日进行的起降实验时,各种型别的舰载机都获得了成功。接下来,这艘航母将会开赴吴港海军工厂完成接下来的舣装。在11月28号这天下午1点30分,信浓号在3艘驱逐舰的护卫下前往吴港。

舰队刚进入外海不久,就被美军潜艇给盯上了。这艘潜艇叫做射水鱼号,当时的主要任务是救援落水的美军飞行员。由于当天没有空袭任务,舰长恩莱特决定到东京湾碰碰运气,看那里有没有落单的运输船。

1945年6月,浮在海上的“射水鱼号”潜艇。
1945年6月,浮在海上的“射水鱼号”潜艇。(图片来源:Unknown Navy photographer/维基百科/CC0)

没想到半路上射水鱼号潜艇的观察员发现远处有一艘海岛一样大的军舰正在缓慢航行。恩莱特决定放弃前往东京湾,以19海里的时速接近这艘钜舰。

凌晨3点13分,射水鱼号潜艇找到攻击的机会,向信浓号发射了6枚鱼雷,其中有4枚命中目标。打完鱼雷,射水鱼号不敢恋战,迅速离开战场。信浓号被击中后舰体龟裂,发电室、一号、三号、七号锅炉房也涌进大量海水。

到了早上8点,这艘钜舰已经不能行驶,10点37分舰长弃船,10点55分,这艘二战期间最大的航母沉入海底。从11月28日1点30分起航,到11月29日10点55分沉没,信浓号只在海上生存了20个小时。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