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宠爱在一身 杨贵妃为何没被立为皇后?(图)

发表:2020-11-29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画家仇英所作《千秋绝艳图》中的杨贵妃 
明代画家仇英所作《千秋绝艳图》中的杨贵妃。(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白居易的《长恨歌》讲述了唐玄宗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杨贵妃被称为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当年唐玄宗面对后宫无数美人,却只宠爱杨玉环一人。唐玄宗这么宠爱杨玉环,可是,为什么即使在后位虚悬的情况下,也不立“三千宠爱在一身”的杨玉环为皇后呢?

一、有悖伦理常纲 舆论阻力太大

杨玉环原是唐玄宗的儿媳妇,也就是儿子寿王李瑁的王妃。737年唐玄宗的宠妃武惠妃去世,李隆基伤心不已郁郁寡欢一度意志消沉。当时后宫数千,无可意者。“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在一个机缘巧合下,唐玄宗看到寿王妃(杨玉环)一时惊为天人。有那谄媚之人善于揣测君心,见其就说“姿质天挺,宜充掖廷。”

但是,古代中国社会,杨氏先后嫁父子二人,被认为是乱伦,总不能明目张胆地夺过来吧。于是,便想出来了一个办法:他藉着尽孝的由头,让其为母亲窦太后祈福,把杨玉环送进了道观,并赐道号“太真”,这一送就是四年,一直不让她还俗。

于是,李瑁又娶了韦昭训的女儿并封为了寿王妃。这样,李瑁便跟杨玉环斩断了关系。一年后,唐玄宗下昭让杨玉环还俗,并接进皇宫,封为了杨贵妃。虽然大唐风气开放,但一女嫁父子二人,放在如今依然是个丑闻,曾经的“儿媳妇”历史更是无法改变的,在如此不清白、名声不佳的身份背景,想要被立为皇后,舆论阻力实在太大了。

二、兴趣爱好相投 却无心后位

杨玉环长的是花容月貌,倾国倾城,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鲜见。而玄宗皇帝却是一个十足的文艺爱好者,他甚至让百名宫女在宜春北院成立了皇家乐队——梨园。由此看唐玄宗跟杨玉环的结合多半是兴趣爱好相投,并没有要她“母仪天下”的想法。

三、虽得宠爱 杨玉环并未产子

杨玉环虽得唐玄宗的宠爱,但是却没有一子半女,在古代皇嗣血脉乃是关乎国家兴亡的大事,满朝文武都要参与讨论。一般来说,皇后的儿子是要做太子的,日后继承皇位。如果杨玉环有儿子,自然可以立她为皇后,立她儿子为太子。而实际上,李瑁新娶韦氏。一个月后,杨太真受册封为贵妃,成为唐玄宗妃嫔中地位最高者。此时杨氏二十七岁,而唐玄宗已六十一岁了,这时杨氏反成为李瑁的庶母。宫中呼杨氏为“娘子”,杨贵妃受到的礼数实际上等同于皇后。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