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违约潮 徐工集团董事长:政府错误管理

发表:2020-11-30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30日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国有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接受采访时罕见坦言,中国地方政府的错误管理,是造成一连串国企失败和债券违约的主因之一。国企倒闭不仅仅是管理差、战略不明确、企业家精神不足的结果,还与政府错误不当有关,要求这些国企达成不合理绩效目标。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王民表示,中国财务陷困境的国企不值得拯救,因为没有政府支持,它们就无法生存,“让它们死而不要救”、“政府保护不会创造一个好公司,(但)竞争会”。

据《自由时报》报导,近几个月以来,一连串由永成煤电控股集团(简称永煤集团)为首的中国国企出现债务违约潮,引爆投资人对更广泛中国公司债券的抛售,并导致中国固定收益债券市场上许多新发行债券遭到取消。这一违约潮也打破了投资者长期以来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将纾困这些国企团体的看法。

投资公司TS Lombard经济学家庄波(音译)表示,中国地方政府经常强迫国企进行错误收购,对中共官员来说,“升官最快方法是扩大当地经济规模,而国企并购、不论其经营逻辑为何,都是捷径;这是永成煤业陷入困境的一大原因”。

报导称,徐工集团在今年9月部分私有化之前,其100%股权由徐州市政府持有。徐工集团在私有化后,私人投资者(包括公司管理层在内)目前拥有该集团略低于20%股权,不过,该公司仍由包括徐州在内的地方政府及官方隶属基金掌控、拥有剩余80%股权。

一些分析师仍然质疑中国国企混合制改革造成的股权结构变化,能否提高效率。一名北京工程机械行业顾问表示,一些新股东、包括北京政府控制的投资基金投资徐工集团,是为了履行政治责任、而非寻求高于平均水准回报。

据报导,徐工集团是全球第4大工程机械制造商,为美国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Caterpillar)竞争对手、日本小松制造(Komatsu)的竞争对手。今年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危机之际,徐工集团钻井和隧道设备经理Vincent Cao今夏受访表示,今年是该集团海外合约极差1年,希望能受惠于中国政府采取扩大投资基础建设的刺激措施。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