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辟 营养师: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糖?(组图)

作者:王思予 发表:2020-12-0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人要学的是如何在正确的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糖”或“糖”!
糖尿病人要学的是如何在正确的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糖”或“糖”!

别争了!糖尿病人要学的是如何在正确的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或“糖”!

“营养师,我正餐饭都吃很少,也没有吃甜食了,为什么血糖还是那么高?顶多肚子饿的时候吃个咸的水煎包或苏打饼干而已阿?我都没有吃到甜的耶!”

“营养师,我上次低血糖的时候吃了巧克力还有一个波萝面包,结果下一餐的餐前就变成200多了,明明就是低血糖怎么变高血糖呢?”

如果你也有这个疑问,要记得一句话:“要控制好血糖,就要在对的时间选择对的糖/糖!”

很多人常常在讨论糖尿病人到底要不要吃糖,先想一想,糖尿病人到底需不需要“糖”?又或者说,一般人到底需不需糖?

不管有没有糖尿病,只要是人都需要糖,因为细胞最主要的能量来源就是血糖,而血糖的来源就是来自于饮食中的糖或糖!

所有吃进去的饭、面条、水果、牛奶等含糖食物,最终大多都会被消化成为葡萄糖。
所有吃进去的饭、面条、水果、牛奶等含糖食物,最终大多都会被消化成为葡萄糖。

所有吃进去的饭、面条、水果、牛奶等含糖食物,可消化性的糖类最终大多都会被消化成为葡萄糖,这些小分子的葡萄糖就是细胞产生能量的燃料。

胰岛素,就是让这些葡萄糖进入细胞产生能量的最大功臣!糖尿病患者最主要就是因为体内缺乏胰岛素,或是身体对胰岛素产生阻抗性,造成细胞无法汲取血糖,所以留在血中而导致高血糖。

经由施打胰岛素,或是药物辅助,糖尿病患者的细胞就能汲取血糖,但是药物或胰岛素都有药效作用的时间,若是在非药效作用的时间还吃了大量的精致糖,依然会在造成高血糖喔!

那如果在药效时间内吃糖,那会如何呢?如果吃精致糖,血糖起伏一定很大,一样对血糖控制层面来说也是不好,血糖要控制得像火车一样平稳的小小起伏,而不是像云霄飞车那样刺激。

根据2008年糖尿病研究期刊(Diabetes)文献指出,忽高忽低的血糖可是会增加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变的风险。

当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时候会有身体内被掏空、手抖、冒冷汗、记忆力不集中、头晕的症状。因为我们必须要在短时间之内让血糖快速的回复到正常值。

正常情况下,大脑唯一的能量供给来源就是葡萄糖,甚至不需要胰岛素的作用就能够让细胞吸收,这是人体中很神奇的保护机制,当急性的血糖过低时,大脑容易造成功能受损,甚至昏迷、休克。

所以,发生低血糖时,我们应该要补充的是能够让血糖快速升高的“糖”,像是葡萄糖粉、方糖、糖果、果汁、砂糖水、汽水等精致糖类。

那可以吃巧克力糖、饼干、餐包等有加糖的甜点?

答案是:“可以!”但是,必须选择在血糖不是太低,但仍需要再一些时间才能吃正餐,或是还需要走好大一段路才能进食的时候吃!

因为这些甜点含有油脂,会减缓血糖升高的速度,所以才能帮你渡过这些延误用餐的时间,避免发生低血糖。

要记得发生低血糖时,一次只需先补充15公克的糖,如:一罐养乐多、一罐含糖汽水、果汁120毫升或后,要等10~15分钟的时间不舒服的感觉才会消失。

此时需要再量一次血糖,确认血糖是否恢复,若无恢复才能再补15公克,我明白低血糖症状有点难熬,但是如果一次吃到舒服为止,很容易造成补过头,反而让低血糖变高血糖了。

为什么正餐应该要吃“糖”?

南瓜、玉米、白饭、糙米饭等主要含糖的种类就是“淀粉类”。
南瓜、玉米、白饭、糙米饭等主要含糖的种类就是“淀粉类”。

“酉”字旁的糖我们称作复合性的糖,像是白饭、糙米饭、玉米、南瓜、山药、水果等……六大类食物中主要含糖的种类就是“淀粉类”、“水果类”、“奶类”。这样复合性的糖必须要经过复杂的消化过程才能吸收,这样对血糖的影响来说就会比较小,让血糖像小火车一样缓缓地起伏,才是我们所追求“护心”的血糖控制!

许多患者或家属也会问:“白饭与糙米饭”及“稀饭与白饭”之间到底哪一个是比较好或是糖比较少呢?其实,换算成同等分量糖都是一样的,每一餐甚至每一天的总糖量,更是我们另一个需注意的重点!

所以,学习食物代换对于糖尿病患者是非常重要的,像是1碗白饭=1碗糙米饭=2碗稀饭(稀饭加了水,体积较大)

那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吃糙米饭的血糖优于白饭,更优于稀饭?

稀饭已经煮到淀粉颗粒破裂释出,让糖更容易消化吸收,血糖比较容易升高。
稀饭已经煮到淀粉颗粒破裂释出,让糖更容易消化吸收,血糖比较容易升高。

重点在于糙米“含纤”,许多研究也证实膳食纤维能够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所以饭后血糖数值会比较稳定。

稀饭是已经煮到淀粉颗粒破裂释出,所以会让糖更容易消化吸收,导致血糖比较容易升高,并不是稀饭含糖量较高!

只要在总糖量控制的情况下,吃稀饭搭配足够的蔬菜量,特别是在吃稀饭之前先喝一碗蔬菜汤,或是半碗炒青菜才开始吃稀饭,都可以延缓吃稀饭血糖快速上升的作用。

吃药和打胰岛素要刻意减少正餐吗?

其实是不用的!医生建议的胰岛素和药物量,都是针对饮食状态设计的。当医生给我们胰岛素或药物控制的时候,就是希望我们好好吃正餐。

若正餐刻意减少,但肚子饿时再多吃了额外的含糖或糖的点心,反而容易造成血糖不稳定,不就本末倒置了!

好好吃正餐的“糖量”,再搭配“足够分量”的蔬菜与好的蛋白质。
好好吃正餐的“糖量”,再搭配“足够分量”的蔬菜与好的蛋白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每个人都应照营养师所设计的分量去好好吃正餐的“糖量”,选择适合我们的“糖”,并且搭配“足够分量”的蔬菜与好的蛋白质(豆制品、鱼、肉、蛋类)。

一次一份的水果可依不同种类药物的使用来决定在饭后吃或是当点心吃?甚至需不需要再补充额外的点心?都可以请营养师帮您做规划。

其实糖尿病饮食本身就是一个蛋白质稍微偏高的均衡健康饮食,每一种类的食物都必须要均衡的吃,再注意含“糖”or“糖”的食物吃的时间点,才是有助于血糖控制的不二法门喔!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好食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