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穷三分冷 心穷七分苦(图)

发表:2020-12-09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穷与心穷
古话说:人穷三分冷,心穷七分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难免有穷困时。随着年岁渐长,你会发现:人穷不可怕,最怕的是心穷。

因为经济上的贫穷可以改善,可一旦心穷了,就很难矫正。

在心理学上,心穷意味着思想固化,喜欢一昧的沉浸在自己的角色中,不会为他人考虑,更没有担当责任心。

他们会把生活的不顺利,都归结于没钱,要么不做任何努力去改变,要么做些不合常规的大折腾、指望一夜暴富,活在悲观、自怨自艾或大起大落中。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赶紧远离,一刀两断。因为心穷的人,不是在毁掉自己的路上,就是在拖累着毁掉你的边缘。

一、心若贫瘠,无药可医

古话说:人穷三分冷,心穷七分苦。比没钱可怕的是有一颗穷心。

心穷的人,永远都不懂脚踏实地的重要性。他们总想着一步登天、赚大钱,就是不肯安下心来好好工作,赚钱养家。

和这样的“穷人”在一起,只会不断消耗你的善意和耐心,拖着你一步步坠入无底深渊,最后爬都爬不出来。

心穷的人,总是怨天尤人,充满戾气。他们以自我为中心,从不会把别人放在心上,极端自私自利。

在麻烦别人时,理直气壮;在伤害别人时,理所当然。

和这样的人相处,总是要小心考虑他们的敏感点,一不小心就可能会触碰到,他们可笑又可悲的“自尊心”。甚至还要你在这段关系中委曲求全,只因为“他穷他有理”。

心穷的人,哪怕坐拥金山银山,也不快乐。而且,很快就会一贫如洗。不但连累家人,更是连累朋友。

有这样一则故事:

有个人家里穷,总是看不惯邻居家的幸福。

有一天,他碰到一个神仙,神仙对他说:“我可以满足你的任何愿望,但不管你要什么,你的邻居都会得到双倍。”

他思索再三,心想:“如果我要一栋大别墅,那邻居家就会有两栋别墅,如果我要很多钱,那邻居家就会拿到更多钱。”

最后,他恶狠狠地对神仙说:“我要你让我瞎掉一个眼睛!”

心穷的人,缺少善良,不懂感恩,擅长迁怒,他们穷的不仅仅是修养,更缺乏人格的完整。

当一个人内心贫穷到极致,就真的无药可救了。物质上的匮乏尚且可以用金钱来弥补,心若贫瘠,就注定一生荒芜。

二、人可以穷,心不能穷

心穷的人,心胸缺开阔,眼光缺长远,骨子里缺志气,生活里缺情趣。

活着,不怕一时穷,就怕心穷穷一生。

王勃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有很多人,总是盯着别人家如何富丽堂皇,妒忌别人家如何荣华显贵,却不知道脚踏实地面对生活、热爱生活,更不知道好好学习别人如何勤恳工作,积极上进,一味的羡慕嫉妒恨。

这样的人,终其一生都富不起来。

反之,那些虽然暂时经济拮据,却依然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的人,永远不会放弃希望的耕耘,就会一步步的走出人生困境。

这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幸运,生活的苦难,永远只会给那些努力工作、本份踏实的人让路。

三、珍惜余生,远离“穷”人

有人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和什么样的人待在一起,最终你就会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

《列女传》中记载了孟母三迁的故事。孟子的母亲知道人的道德和学问是逐渐养成的,所以对孟子平时生活和学习上的细节十分重视,通过“渐化”的方式培养孟子的好习惯。

起初,孟家离一处公墓不远,小孟子看了一些送葬人的情景,自己就模仿起来,成天在沙地上埋棺筑墓。孟母看出这样的地方对孩子影响不好,就搬家到了一个集镇。小孟子又学着那些挑提卖货的人吆喝叫卖,孟母只好再次搬家。最后搬到了一所学校附近,小孟子模仿学校的孩子们,在游戏中摆弄俎豆祭器,学习揖让进退的礼仪,孟母这才终于放心地说:“这里才是我孩子可以居住的地方!”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永远是不可变更的交往话题;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永远是我们应该遵循的社交法则。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是诸葛亮在《出师表》中的一句格言,是说,亲近什么人与疏远什么人也能促成不同的因果关系。

和心穷的人相交,只会陷入他们固步自封、自怨自艾或志大才疏、好高骛远的负能量圈。

这样的人,要么用他的负能量感染你,让你斗志全无或热血沸腾,变成和他一样的人;要么仗着自己穷、自己弱,拼命地占你的便宜,对你不停索取。

余生那么贵,这样的人还是趁早远离吧。拒绝和心穷的人交朋友,也千万不要成为那个心穷的人。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