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外借贷危机?英媒:一带一路步入失败(图)

发表:2020-12-1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示意图
一带一路示意图(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0年12月13日讯】中国当局曾经夸大称“一带一路”的计划,将会投入大约1兆美元,以协助开发中国家为主的全球多国之基础建设,但如今中国经济策略转向于着重内需,北京政府已经重新评估“一带一路”计划,并对于海外放贷大幅缩水。对此,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曾经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是“世纪计划”的一带一路,似乎已开始步入失败。

12日,据“金融时报”报导指出,依据曾经著书探讨有关中国于全球投射力量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所”(CSIS)的高级研究员希尔曼(Jonathan Hillman)资料,在经过考量通货膨胀之后,其总规模约为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斥资来协助欧洲重建的“马歇尔计划”所用资金的7倍之多。

不过,从上周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现今的实际情况,已经正在大幅偏离习近平当年宣传“一带一路”之时所言。该项曾被认为是一个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开发计划,如今却正成为中方的第一个海外借贷危机。

希尔曼表示,“一带一路”计划将一个有瑕疵的模型当成范本,试图把在国内大举兴建大型基础建设的这套模式,应用至国外。但历史上的基础建设荣景,大多以泡沫破裂收场,中国是否能够避免此种命运,或许系于他们与目前正陷入急需债务免除国家重新协商贷款的能力,如果北京无法或无意提供足够的免除空间,将可能自陷在这场开发中市场债务危机的中心。

据追踪中国海外开发资金情形的波士顿大学研究人员的资料,中国的“一带一路”主要资金的支柱来自于:中央控制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放贷金额自2016年高峰的750亿美元,去年已经缩水至去年的仅40亿美元。

根据金融时报,中国海外开发放贷的缩手,是来自结构性的政策转向。香港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表示,北京削减对于海外贷款,而减少对外投资,并更着重于国内需求大局的一环,亦为因应美中之间关系紧张情势。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于洁(Yu Jie)认为,中国最近所采行的“双循环”政策,已经代表着中国与世界关系的一步改变,中美之间关系的动荡,以及中国公司进入海外市场更受到局限,已促使北京最高经济策划人,从根本来重新思考经济成长动力的来源。因此,自然而然地缩减对于海外投资资金预算。

中国非政府智库“全球化智库”的创办人、国务院顾问王辉耀称,中国重新思考了“一带一路”及其海外放贷,一种新的作法会是,多半透过多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多边组织来提供贷款,同时中国金融机构或许也会更加与国际贷款机构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