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 庐山上的这首诗预言改朝换代(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0-12-1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灭南唐的战争爆发,诗中预言的果真发生了,人们才知道这竟是一首预言诗。
《孙咸题庐山神庙诗》预言了北宋灭南唐的战争。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代南唐时,有个人名叫孙咸,籍贯不明,只知道他善于预知灾异,又会写诗。他曾在九江居住过一段时间,一次游历庐山,在庐山的九天使者庙中留下了一首诗:

独入玄宫礼至真,焚香不为贱贫身。
秦淮两岸沙埋骨,湓浦千家血染尘。
庐阜烟霞谁是主,虎溪风月属何人。
九江太守勤王室,好放天兵渡要津。

又过了几年,北宋南唐的战争爆发,诗中预言的果真发生了,人们才知道这竟是一首预言诗。后来,孙咸死在南昌,当地人竟将他的遗体弃于江中,不料尸体居然逆流而上,大家才知道他是一位异人。

这首诗后来被收录在《全唐诗》第八百七十五卷中,被命名为《孙咸题庐山神庙诗》。今天我给大家简略介绍下北宋灭南唐的过程,看看预言是如何应验的。

北宋开宝八年(公元975年)正月初八,北宋大军出击。十七日,宋军大将曹彬率大军直指南唐都城江宁(今南京)。南唐水陆军十余万人前依秦淮河、背靠江宁城列阵防守。另一将领潘美为了不失战机,不待渡河船只齐备,即令步骑兵涉水进攻;行营马军都指挥使李汉琼亦率部渡过秦淮河,以大舰载芦苇,对南唐水寨实施火攻,歼灭南唐军数万人,进逼江宁城下。未几,南唐军再次反击,企图溯江而上夺取采石浮桥,又被潘美率军击破,神卫都军头郑宾等被俘。这就是北宋灭南唐过程中最关键的“秦淮河之战”的全过程,至此“秦淮两岸沙埋骨”一句应验。此战为围困并最终攻占江宁,迫降南唐后主李煜奠定了基础。

湓浦即湓水,又称湓江,今名龙开河。源出江西瑞昌西南青山,东流经县南至九江市西,北流入长江,是九江地区著名的河流,此处指代九江。“湓浦千家血染尘”就是指北宋灭南唐过程中最惨烈的九江大屠杀。开宝八年(公元975年)十一月,曹彬率兵攻克南唐都城江宁。南唐后主李煜被俘降宋,李煜手书各郡县,命其全部降宋,各郡县纷纷向北宋投降,惟有江州(今九江)誓不降宋,据城坚守达五个月之久,可谓“九江太守勤王室”。当时九江是江州的别称,现在九江成为了正式地名。九江“据三江之口,当四达之衢”,自古以来就是军事要地,兵家必争之地。

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四月,九江城被宋军攻陷,南唐军队誓死不降,转为巷战,奋力搏杀,纷纷战至最后一刻。曹翰军队入城后,大肆抢夺,随曹翰入城的宋朝江州知州张霁,惩治了那些抢掠民家的曹翰军士。曹翰遂以九江人民守城抗拒,又恼恨其兵因民控诉而被杀,盛怒之下,大开杀戒,命宋军大屠杀。“死者数万人,取其尸投井坎,皆填溢,余悉弃江。”“民家货资钷万,皆为翰所得”。另据周密《癸辛杂记》载“翰下江州,尽取城中金、白、宝货连百余舟,私盗以归。无以为之名,乃取罗汉每舟载十余尊,献之。诏以赐于相国寺”。九江屠杀之惨,真的是“湓浦千家血染尘”,这是曹翰的罪啊。

了解历史后,让我们想像下,预言家孙咸提诗的场景。他在九天使者庙为众生向神灵祈祷“独入玄宫礼至真,焚香不为贱贫身”,看到未来会发生的战争、屠杀,“秦淮两岸沙埋骨,湓浦千家血染尘”。“庐阜”就是庐山,“虎溪”在庐山东林寺前,相传晋代净土宗高僧慧远在东林寺时,送客不过溪。“庐阜烟霞谁是主,虎溪风月属何人”是预言家看到未来庐山乃至整个南唐国土未来都是属于宋朝的,这是天象决定的,是天意。

九江屠杀表面原因之一,就是南唐后主李煜降宋并诏令各地投降,南唐国运已经终结之后,九江守军依然还要坚持“勤王”,“九江太守勤王室”对抗宋军,做无意义的抵抗。预言家感叹道:当时最明智最好的选择其实是向宋军投降,“好放天兵渡要津”。当然这不是为曹翰辩护,九江之屠是他巨大的罪孽,很多古籍后来都记载了曹翰在转生中世世作猪,他的子孙后代大多流为乞丐,善恶到头终有报。

责任编辑:唐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