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外宣 美报告:利用疫情重塑形象(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17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海军报告显示:中国当局正在利用武汉肺炎疫情重塑形象。图为牡丹江地区在进行核酸检测。
美国海军报告显示:中国当局正在利用武汉肺炎疫情重塑形象。图为牡丹江地区在进行核酸检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如今武汉肺炎疫情依旧肆虐,中国当局继先前的忙着甩锅,目前则是忙着在全球推广中国抗疫有功之说。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的“中国战略重点小组”伙同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近期发布报告,细数中国当局为了稳定政权,究竟是如何采取宣传手段来重塑“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美国海军报告:中国利用武汉肺炎疫情重塑形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这一份186页的报告中,分析丶阐述中国当局在疫情爆发及处理等问题上的叙述“演变”,提及中国当局为了维护其政权之稳定,分别在三个时间阶段内进行主题不一的宣传工作,其中包括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月中旬,凭借压制手段阻止武汉肺炎疫情曝光;2020年1月中旬至3月中旬的全民抗疫时段;2020年3月中旬迄今,则是在强调中国当局成功地控制了疫情,而且为了协助全球缓解这一场公共卫生危机,还出钱出力之论调。

对此,旅美作家及前中国资深媒体人凌沧洲对记者表示,这报告内容是非常符合中国官方的宣传套路,而且在经历过多年的累积经验后,中国当局对于疫情的宣传,更是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凌沧洲强调,“中国政府对‘笔杆子’是非常重视的。宣传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对内的洗脑需要;一方面是对外营造一种所谓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需要,也是要抢夺、占领话语主动权。现在的说法就是中国是‘胜疫国’,美国是‘败疫国’。

中国当局藉疫情宣传转移焦点 美国首当其冲

此份报告还揭示,中国当局试图透过发起“一场前所未有的虚假资讯宣传”,指责病毒是来源于其它国家,以此来转移舆论视线。首当其冲的正是美国,并与中国陷入了“口水战”。

报告表示,中国不仅强硬宣称“病毒是美军带到武汉”,还把美国描绘成应对疫情的“失败者”,除了说美国政府领导不力,无法有效控制疫情,还说美方不愿意跟其它国家合作,为此妨碍了全球的抗疫工作,并且还使用贯用的“那你们还怎样怎样”的论调来回击关于中方隐瞒疫情真相的批评,说是美国数字造假,噤声疫情发哨人。

对此,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高级主任史帕丁准将(General Robert Spalding)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只是中国转嫁疫情责任计划中的一部分,中国当局此举的目的为:“不想外界把中国视为导致全世界大批人民死亡的罪魁祸首,因为那样中国可能会受到制裁,所以这是北京方面试图做出的‘补救’措施。”

甩锅分阶段 美国之音:中国当局针对病毒起源急着甩锅

此外,美国之音(VOA)中文网于15日推出长篇报导形容,中国当局针对武汉肺炎起源新一轮的甩锅,似是在WHO展开调查前“急于将水搅浑”。

报导还详细罗列出从1月疫情爆发后,中国当局种种将疫情源头甩向他国的行径,包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于3月间透过推特散布的“美军运动员将病毒带到武汉”之说,根源则是一家加拿大亲俄研究机构声称病毒是来源于美军迪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生物实验室的文章,此即为中方最早的甩锅行径。

报导还称,中国当局最新的甩锅行径,则是半年来持续将病毒起源归咎于“进口冷冻食品”。此事导致从6月间北京新发地爆发疫情过后,中国当针对新的本土感染病例的溯源结果,多半归纳成“进口冷冻食品”及其包装。当时的中国媒体纷纷将矛头指向了挪威进口的冷冻鲑鱼;11月25日的人民日报及26日的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中文版,均发表相同观点——病毒源头关乎“进口冷冻食品”的报导。

报导称,目前最新的案例为环球时报英文版于是12月6日刊登调查报告,称武汉“进口了多个国家的急冻产品”,有巴西及德国的肉品、澳洲的牛排、厄瓜多尔的海鲜、智利的车厘子等,并说病毒极有可能就是因此而从2019年就流入了武汉市的华南海鲜市场。

报导称,媒体报导及中国学者的研究论文,虽然不断强化病毒来自“进口冷冻食品”之论调,但这一些研究论文,绝大多数是没有接受学术圈的评论就迳自发表;最具代表性的论文之一,包括由北京清华大学、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于10月23日在中国“国家科学评论”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该论文直言COVID-19病毒起源,极有可能是关乎“境外疫情高发区”的冷冻进口食品,而冷链运输很有可能是传播病毒的新途径。

不过,该报导也表示,目前国际间大概只有中国认为,冷冻食品包装具有传播COVID-19病毒的风险。然而,WHO日前已表明,透过冷冻食品感染武汉肺炎的风险比较低;美国疾控中心也表示,尚未有证据显示,处理及摄取食物跟病毒有关联。

报导还提及,外国专家的研究报告,成为了中国媒体曲解甩锅的对象。最熟为人知的是德国专家克库勒(Alexander Kekule)于11月间的受访,遭中国媒体曲解成了“病毒流行起源于意大利”。

不过,克库勒已在事后澄清,他的话遭到中国媒体错误引用,他还强调“病毒当然是来自中国,从中国输入意大利”,进而发生变异。

自从6月间北京新发地爆发疫情后,中国当局持续将病毒起源归咎于“进口冷冻食品”。
自从6月间北京新发地爆发疫情后,中国当局持续将病毒起源归咎于“进口冷冻食品”。(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持续遭受疫情侵袭 中国仍未结束外宣?

就在世界不断遭受疫情影响、困扰之际,中国仍继续在推进后疫情的外宣工作,除聚焦新冠病毒疫苗开发外,还包括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早在2020年7月,就有中国国有企业的上万名员工丶公司高管,以及政府官员接种了中国4款候选疫苗中的3款。至于土耳其稍早披露将在12月中旬使用北京科兴疫苗,而阿联酋日前也正式宣布批准由中国医药集团所研发的疫苗上市。

不过,台湾方面并未购入中国制造的疫苗。

中央社报导,针对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董事长连胜文在脸书上批评,蔡英文政府因“反中”而否认中国当局的防疫成果及疫苗效力,并沉溺在关门做山大王的快感中。

对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福部长陈时中于12月13日表示,疫苗是科学,以意识形态来讨论并不恰当,至于中国疫苗能否进口牵涉到台湾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法规,血清、血液制剂及疫苗并未开放,并不是因为这次武汉肺炎疫情,而是长期以来对于中国的制程存有疑虑,加上中国过去有不少疫苗出现问题,所以才一直没有开放。

针对中国当局宣称将上市6亿支疫苗,陈时中回应,拭目以待,但需要考虑安全性,况且中国当局在讯息上常有保留,让人比较担心。

指挥中心疫情监测组组长周志浩则强调,中国疫苗在几年前曾出现过期、疫苗厂管理等问题,如今是否已确实改善,仍需持续关心,但因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会更谨慎看待中国疫苗。

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王必胜则列举了媒体过去报导过的中国疫苗问题,包括2004年的“江苏宿迁假疫苗案”、2007年造成多人死亡的“山西假疫苗案”、2013年的“B肝疫苗死亡事件”、2019年的“疫苗过期案”等。

另外,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20年10月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正由负转正,第三季度经济增加速度加快,同比增长4.9%,比起第二季度加快了1.7个百分点。

对此,史帕丁准将感叹说,中国当局的宣传似乎正在凑效,导致疫情初期的负面形象正在被逐渐扭转。

“中国人一开始对政府瞒报和处理疫情的方式是非常愤怒的,现在大部分民众却觉得官方有效抵御疫情,做得很好,却忽略当局发布的疫情资料都是假的。可见中国在媒体舆论方面的控制是挺成功的,人们错觉认为中国运作正常,但真实情况则是一团糟。”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报告还形容,在未来几个月的相关发展或许会为原本就白热化的印太地区竞争带来了广泛的影响,同时也正决定着北京当局到底能否成功的利用大流行病提高其全球的形象及地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