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不来电”民怨起 北京态度急转“中澳是伙伴”?(图)

发表:2020-12-2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限电令 义乌市
近日浙江省义乌市实施限电后夜间一片漆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湖南、江西、浙江等地近日接连发布限电令,其中小商贩云集的浙江义乌更是推出“开三停一”、“开二停二”,甚至“开一停四” ,令当地商户受到严重影响,为应付年底出货,当地工厂纷纷开始抢购柴油发电机,民间也再度掀起一场“风波”。

面对大陆民间怨声一片,官方态度180度大转弯,表示愿与澳洲成为伙伴,希望两国关系回到过去正常状态。

多地突限电 义乌商户抢购柴油发电机

中国浙江、湖南、江西3省于13至15日先后以“节电倡议”、“有序用电”为名,强制执行“拉闸限电”的措施。其中,浙江义乌官方更对当地企业祭出严格的“限电令”,“开三停一”、“开二停二”,甚至“开一停四”,严重影响企业经营,不少正在赶工消化大量订单的企业叫苦连天。

根据《南方周末》、《第一财经》和《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不少有赶工需求的企业已开始购买柴油发电机,盼用自主发电的方式,应对生产需求。一名江苏的柴油发电机生产业者就表示,近期接到许多来自义乌企业的询问电话,目前公司已卖出13台小型柴油发电机。

另一名金华的柴油发电机租赁业者也透露,一台100kW柴油发电机,过去租金是每月6000元人民币,目前已涨到每台8000元,“现在已经租了50几台发电机给义乌和周边的工厂。”

报导指出,这些对于柴油发电机有急迫需求的多是义乌当地的外贸企业。

据一名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人员指出,义乌当地的限电分为ABCD四种等级,其中A类别为大型企业,几乎不受限电影响,可以照常营运;B、C类别企业停电时间逐步拉长;D类别企业则生产全停。

限电说法不同 官方诡辩争议不断

对于近期中国祭出限电令的原因,各地说法不同,其中最多的就是煤炭紧缺,而这种说法多与中澳关系紧张、中国暂停进口澳洲煤炭进口有关。

不过,有亲官方人士辩称,因为疫情趋缓下带动经济复苏,企业生产量快速上升,导致用电量随之增加;再加上今年冬天较冷,供暖需求因而升高,造成用电、用煤量上升。

中国国家发改委也指出“限电令”背后三点原因:一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用电增长;二是遭遇极寒天气进一步增加用电负荷;三是外受电能力有限和机组故障增加电力保供困难。

对于官方上述这些说法,民间并不认同,因此展开一系列讨论。

多地闹电荒 民间议论纷纷

例如,有市民质问,电荒现像已非首次出现,往年或多或少都曾有过,政府既然知道冬天会有寒流来袭,民众供暖需求会增加,为何不想办法解决,反而要民众挨冻受苦?

而对于浙江义乌市的“限电令”,有人更是质疑说,今年初武汉疫情大爆发后,义乌市上半年已停产停业很长时间,全年碳排放量理应较去年减少才是,何以此时还要大肆折腾民众?

有中国能源研究专家指出,目前国内民用电只占总体电力消费一成多,说明对生活用电设限是找错重点,还应以高耗电、高污染行业为主。此外,煤电不足、煤价高涨等因素亦被认为与限电有关;而一些发电企业因亏损不愿发电,“西电东输”效能不足问题都值得正视。

中共“求饶”说好话

或是受到外界舆论压力,中共官方对天然资源丰富的澳洲突然态度180度大转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月18日表示,中澳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目前两国剑拔弩张的态势并不是中方所乐见的。

他还温情喊话,愿澳洲认真思考“中国到底是澳方的威胁还是伙伴”?希望两国关系能回到过去正常的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