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总是惊醒的5大原因 如何调理?(组图)

发表:2020-12-2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轻人因工作问题压力过大,在睡眠的时候反应最为明显。
年轻人因工作问题压力过大,在睡眠的时候反应最为明显。

有些人总是自己睡觉睡到半夜就无缘无故地醒过来,自此后半夜的睡眠质量一落千丈,甚至睡意全无,长此以往不仅会导致睡眠障碍,还会影响白天精力。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半夜惊醒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总是在半夜3、4点惊醒 或是以下原因

1、情绪异常 内分泌系统失调

情绪抑郁每个人都在所难免,心情不好不仅会导致你失眠,还容易让好不容易睡着之后又突然惊醒。抑郁症的患者更是如此,他们往往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压力,直接影响到了内分泌以及神经。

内分泌系统失调之后,身体当中的器官运行会出现异常,会影响到睡眠的质量,所以许多人常会在半夜惊醒,醒来之后很难再入睡,这需要从情绪入手进行调理。

另外更年期的女性也容易在凌晨3、4点醒来,女性更年期由于体内雌激素分泌的减少,会导致代谢紊乱,以及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导致夜晚睡眠质量严重下降。

2、褪黑素分泌减少

想要睡眠质量提高,褪黑素分泌需要保持在正常的水平。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激素的分泌也会减少,所以睡眠质量不断下降。

年轻人如果在凌晨醒来也可能是因为褪黑素的原因。现代人手机不离身,就连睡前都忍不住拿出来滑脸书,这个动作可能使你睡不着。人体内褪黑激素在夜间增加分泌,习惯在睡前滑手机,在光线照射下会使身体抑制激素分泌。特别是喜欢开灯睡觉的人,光线越强大,褪黑素分泌越少。

3、神经衰弱

情绪抑郁,影响内分泌以及神经,也会导致失眠。
情绪抑郁,影响内分泌以及神经,也会导致失眠。

神经衰弱不仅仅是在老年人身上发生,对于用脑过度的年轻人来说同样被困扰。

在夜间睡觉的时候,脑神经会因为胡思乱想而异常的活跃,导致入睡困难。而且即使入睡了,睡眠也会比较浅,大脑活跃和运转,所以你做梦不断、容易惊醒,特别是在凌晨3、4点钟之后就再难入睡。

4、心理压力比较大

现在社会节奏快,导致心理压力变大。年轻人因工作问题压力过大,白天身心处于亢奋状态,为各种琐事操心,无形中压力积蓄,在睡眠的时候反应是最为明显的,翻来覆去很难入睡,即使睡着了睡眠质量也不好。

有些老年人也会因为家庭中的一些琐事而整夜的睡不着觉,而且老年人思考问题很容易钻牛角尖,容易一个人胡思乱想,所以也就会导致睡眠质量难以保证。

5、哮喘或者心脏病

哮喘在晚上发作的时候会把已经睡着的患者给憋醒。当身体平躺在床上的时候,呼吸道会比平时更容易聚集黏液,因此肺部的压力增加了,导致呼吸不畅通,半夜易惊醒。

如果睡着后的两个小时内就被憋醒了,那可能是心脏病或者心衰的预警。要是出现了这些情况,应马上就医,接受正确的治疗。

睡觉之前做好这几点 让你睡得更好

1、睡前来点轻缓的音乐

平时总是睡不好,可以试着在睡觉之前听些轻缓的音乐。在听音乐的时候,自己慢慢放松身体,让精神也放松下来,不要去想其他的事情,这样也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对身体健康有利。

2、泡脚放松一下

睡眠不好,总是在半夜3、4点惊醒,可以试着在睡觉之前泡脚放松一下,这样可以提高睡眠的质量。在泡脚的时候,我们可以顺便按摩一下脚部,一般泡十几分钟就可以了,这样身体可以放松下来,可以睡得更好些。

3、适当喝些热牛奶

温热的牛奶可以帮助睡眠,让大家身心放松,但最好不要喝了就马上睡,可以在上床睡觉的前半个小时喝牛奶。

冥想打坐、瑜伽、呼吸训练等释放压力,有助改善睡眠质量差的情况。
冥想打坐、瑜伽、呼吸训练等释放压力,有助改善睡眠质量差的情况。(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如今很多人平时压力都挺大,睡眠质量不好,自己要注意调理,比如说冥想打坐、瑜伽、呼吸训练等释放压力,慢慢改善睡眠质量差的情况。如果一直调理不好,也可以去看看医生,根据医生指导对症治疗,效果通常都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