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险天象降临 如何避祸?(组图)

作者:弘毅 发表:2020-12-23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马迁在着《史记》的时候,记载了许多关于天象与人心关系的史实。
司马迁在着《史记》的时候,记载了许多关于天象与人心关系的史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年少时曾师从以讲授《公羊春秋》见长的儒家大学者董仲舒。董仲舒给司马迁讲的第一堂课,就讲到“天人感应”的道理,他说:“根据《春秋》的记载,天象的变化和人间的事情是相互响应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你们看,人世间每有社会动乱发生,上天就会先用灾害或怪异现象来进行警告。只要这时人间世道不是太远离天道,上天还是愿意扶持的,但人们自己也要积极勉励才行。”

《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年少时曾师从以讲授《公羊春秋》见长的儒家大学者董仲舒。
董仲舒给司马迁讲的第一堂课,就讲到“天人感应”的道理。(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司马迁听到这些话,想起小时候听到、看到的一些因果报应现象,不禁恍然大悟。后来,他在着《史记》的时候,记载了许多关于天象与人心关系的史实。

史记・齐太公世家》中,司马迁记载:三十二年,有彗星出现。景公坐在柏寝台上,叹息道:“唉!富丽堂皇,可是谁能长久享用呢?”“彗星在东北方出现,那正是齐国的地方,我为这件事忧虑啊!”

晏子说:“你身居高台深池,总想加重赋税,加重刑罚。长此下去,连更可怕的天象也会出现,彗星有什么可怕的呢?”

景公问:“能通过祈祷来消除灾祸吗?”晏子说:“如果祈祷可以把神招来,那么祈祷当然也可以把神赶走。心怀怨恨的百姓数以万计,你一个人祈祷,怎么能胜过那么多人的诅咒呢?”当时,景公喜好修建宫殿,声色犬马,生活极其奢侈华贵。而对民众来说,则是赋税繁重、刑法苛刻,所以晏子用这些话来劝谏景公。

《史记・宋微子世家》中,司马迁记载,箕子在劝谏周武王时说:“如果君王敬天敬地,雨水就会按时滋养万物;如果君王政治清廉,阳光就会按时普照大地;如果君王明智,气候就会温暖得当;如果君王有谋略,就会寒冷适度;如果君王圣明,就会风调雨顺。反之,如果君王行为不检点,甚至有恶行,那么天象也会变的险恶。”

《史记・宋微子世家》中,司马迁还记载:三十七年,火星占据了心宿区,而心宿区正属于宋国的分野。这种天象让宋景公很担忧。掌管星象的子韦提议道:“可以把灾祸转嫁到丞相身上。”景公不干,说:“丞相,好比我的胳膊和大腿,丢不得啊!”子韦又建议:“那么,可以转移给百姓。”景公又不同意,说:“国君依靠的就是百姓,百姓没了,国君怎么办?”子韦又说:“那就转移到年成上吧!”景公说:“年成不好,百姓就会贫困,那我依靠谁当国君!我的性命该结束就结束吧!”

子韦听了,非常感动,他说:“上天全知全能,对人间的一切事情都很清楚。您说了三次充满仁爱之心的话,上天一定会赏赐您三次。今晚火星就会移开,您的寿命也可延长。”果然,当晚火星移动了三次,宋景公的仁爱之心使自身化祸为福。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