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人六八月 无福之人正腊月”啥意思?(图)

发表:2020-12-25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文化 智慧 命理
俗语“有福之人六八月,无福之人正腊月”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中国文化发展至今,经历了悠久的历史演进与传承,在其中也塑造了丰富而多样的文化形式,“俗语”就是其中一种。

这些能够禁得起历史考验,至今依然被人们广泛运用的知识,必定有令人感到受用的地方。包罗万象的俗语,大多由民间生活的经验与智慧总结而来,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泛。

其中有些俗语充满了人生哲学的大道理,有的则是对人生的调侃或思索,有的则是涉及人际关系的应对进退,还有的与古代流传的命理、易学术数有所联系。

对一些年纪较大的人而言,相信都有类似的体验,就是早期生活条件较简陋,像电、煤这些物质较为稀缺,甚至有的地方连水都要到河边或井边装回来,倒在缸中使用。

而在很多地方,每到冬天就特别难熬,如何抵御饥饿、寒冷,顺利度过寒冬,也就成为重要的课题。尤其这时若还有婴儿出生,要顾及的事又更多了。

今天小编要和大家分享的一句俗语,就是从以前流传下来的一句话:“有福之人六八月,无福之人正腊月”。到底这句俗话,想向大家传达的讯息是什么呢?有没有它的道理呢?

●有福之人六八月

在中国的6~8月,跟其他时节相比,通常物资还是比较充沛的。对大多数生活艰苦的人们而言,即使吃不饱穿不暖,但在这个季节,在户外至少还能挖到野菜,蔬菜瓜果也比较多。对为人母的女性而言,奶水也相对多些,同时因为天气不冷,婴儿也不需要包裹太严实。

这样的时空背景下,就有老一辈人认为,能在6~8月出生的小孩,因为运气较好,长大后可能就会是有福之人。

老一辈人认为能在6~8月出生的小孩,长大后可能会是有福之人。
老一辈人认为能在6~8月出生的小孩,长大后可能会是有福之人。(图片来源:Adobestock)

无福之人正腊月

看完上面的解释,这句话就不难理解了。腊月一般是12月,也刚好位于数九天中的三九四九。

过去在这个季节,北方常天寒地冻,一片荒凉,户外基本上也很难找到新鲜蔬果,只能吃提前储藏的土豆、白菜,顿顿要吃腌渍食物。若房屋年久失修,那么如何保暖也成了大问题。

所以在这样的季节生小孩,不但全家不好过,就连婴儿也会跟着遭罪。因为大人既要考虑如何让母亲吃得有营养,有充足的奶水,还要小心不让婴儿挨冻,避免生病。

因此对于以前年代的很多家庭来说,为了让产妇和婴儿都能顺利生存,其他家庭成员吃不饱是常有的事,会把好东西优先留给母子。

正因如此,有些老一辈的人就认为在腊月出生的婴儿没啥福气。

当然随着社会进步,这句话在今天看来,顶多只是让人们了解以前人们的观念而已,并没有甚至依据。一方面现在大多数人吃饱穿暖早已不是问题。而且一个孩子的人生境遇好不好,后天的努力,以及品行操守也很重要。否则就算是六八月出生的孩子,一个念头不正,行差踏错,人生也会因此变调。

对于这句俗语,如果您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想要与读者分享,也欢迎在底下留言。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