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最好的精神长相(图)

发表:2021-01-0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品行 修养 道德 智慧
言谈举止有分寸,为人处世讲德行,才是一个人最好的精神长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活一世,最宝贵的不是财富,而是品行

让人赏心悦目的,也许是恰到好处的装扮,而让人久处不厌的,更多是因为不俗的谈吐和高雅的修养

言谈举止有分寸,为人处世讲道德,这,才是一个人最好的精神长相。

【01】出言有尺

法兰西斯‧培根说:“在语言交际中要找到一种分寸,使之既直爽又不失礼,这是最难得最好的。”

会说话是本事,而说话有分寸,更是智慧

王君所在的公司遭遇意外,为了东山再起,总部准备另迁他处。他和两个同事整理物品时,看到了老总二十多年前事业辉煌时出的一本书。

王君饶有兴趣地拿起来翻看,并随口对两个同事说道:“这一定是老总的经验之谈,我们可以学习一下。”

话音未落,其中有个同事轻蔑地说:“学啥!学他干了几十年怎么把公司干垮的?!”

一名员工,去评价老板的成败得失,且不说等级不匹配,单是老板的阅历和见识,就够晚辈学习的了。

王君说,难怪这个同事已经在公司干了十来年,还是处在最底层。这种出言不逊的性格,实在是不讨喜。

英国的琼森说,语言比镜子更能反映一个人的精神面貌。

颐指气使的凌厉,口无遮拦的失礼,言语刻薄的背后,是为人的凉薄。

俗话说:“上什么山,唱什么歌;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这不是叫人虚伪圆滑,而是懂得心存谦卑,把握好言语的尺度。

人生在世,出言有尺,衡量的是彼此情商的高低,丈量的却是自己为人的高度。

【02】嬉笑有方

浮生六记》里,沈复写道:世间反目,多由戏起。

不合适的玩笑,会让人心生嫌隙;没分寸的幽默,更可能令彼此结仇。

战国时期,平原君赵胜有一个小妾,秀丽善舞,深得平原君的喜爱。

一日,这名小妾和丫鬟在庭院嬉戏,恰巧平原君门下的一个养士从这里经过。养士跛脚,走起路来左右摇摆,像个不倒翁。

小妾看到养士这幅滑稽的模样,不由以袖掩面,“吃吃”地笑起来。

跛脚养士看到,忍不住面色愠怒,小妾见养士生气,愈发觉得好玩,不觉以舞蹈的姿态,佯装跛脚走路,逗得身旁一众丫鬟大笑不止。

跛脚养士见状,愤怒地拂袖而去。

众养士得知此事,觉得小妾失礼,皆因平原君管教不严,觉得平原君的礼贤下士,只是浪得虚名。养士们灰心,没过几天,就结伴离开了大半。

平原君了解事情的始末后,大怒,当即下令杀掉小妾,召回众养士。

马歇尔.卢森堡说:“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平心而论,小妾因口无遮拦而丢掉性命,多少让人觉得遗憾。可拿嘴欠当幽默,拿刻薄当耿直,到头来,只会伤人伤己。

开玩笑,是为了让人开心,而不是惹人生气。

嬉笑和嘲笑,一字之差,可截然不同的表达方式里,藏着的却是做人的温度。

【03】做事有度

有这样一则寓言:寒冷的冬天里,刺猬们决定相依取暖,可当他们彼此靠近,就会被对方刺伤。后来刺猬调整姿势,拉开适当的距离,不但能够相互取暖,还能很好地保护对方。

其实,人与人之间也一样,离得太远,是冷漠;靠得太近,会受伤。

最舒服的关系,并非不分你我,而是保持适度距离,拿捏恰当分寸,不令他人难堪,也不让自己被冒犯。

有位街坊,哥哥开了一家公司,弟弟在哥哥公司做部门经理。

因为哥哥是老板,弟弟在公司里也不把自己当外人,不仅擅自以哥哥的名义发号施令,还私底下挪用钱财。

不久,弟弟便被哥哥辞退了。

弟弟十分不满,逢人便说哥哥无情,不顾兄弟情分,将自己狠心赶出公司。

其实,这哪里是哥哥无情,分明是弟弟做事失了分寸。要知道,再亲近的关系,也该做到“亲密有间”。

秦总是某公司的重要客户,也是该公司王总的好朋友。

一次王总约见秦总,得知秦总已提前到了公司,便吩咐助理先请秦总在他办公室。

助理到大厅请秦总时,秦总却摆摆手,说:“不用,我在这儿等就行。王总不在,我一人在他办公室肯定是不合适的。”

孔子在《论语》中讲到,做人一定要懂得上下、尊卑、亲疏、远近关系的差别。

真正有涵养的人,都明白,再熟悉再亲近,也不该失了做人的分寸。

做事有度,给对方以尊重,才能给自己以体面。

【04】为人有德

孔子曰:“德才兼备,以德为首。”

人生在世,能力弱可以理解,品性差无法将就。

一次,刘德华参加自己的演唱会,走过通道的时候,不小心踩到了一个记者的脚。刘德华立刻停下,并俯身轻轻拍了拍记者的脚,连说:“对不起!对不起!”

作为一个红了几十年的天王,刘德华的成功,不单单是因为他戏红歌好,更因为他情商高、人品硬。

一个有德行的人,不会高高在上,颐指气使,而是心存悲悯,善待他人。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说到底,德行好的人,才更受欢迎,才能走得更远。

有个公司员工,每次开车到单位,都习惯将车停靠在最里边的位置。

有次,公司同事搭他的车上班,见他又是去里面找车位,便问他:“哪儿方便,停哪儿就行了,你干嘛这么麻烦!”

该员工笑着说:“我们来的早,尽量停在最里边的位置,等别人来的时候,就不必因为太着急,找不到车位而迟到了。”

这个员工人缘很好,相信不单是因为他能力出众,更多的是因为他为人和善,多为别人考虑。

正所谓:德不孤,必有邻。

品性差的人,如过街老鼠,惹人嫌弃;德行好的人,却活成了太阳,让人如沐春风。

古人认为,立德、立功、立言,是“三不朽”。

再大的成就,也掩盖不了德行的光芒;再华丽的语言,也弥补不了品性的缺憾。

人,最先该做到的,就是“立德”。

子夏问孔子:“一个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都这么美了,为什么还要打扮呢?”

孔子说:“自然美固然好,但还要用礼仪加以修饰,用行为进行约束,培养德性,这样打扮下来,才会更美。”

人活一世,最惊艳的并非外表,而是优雅的谈吐;最宝贵的不是财富,而是难得的品性。

余生,愿我们言谈举止把握尺度,做人做事更有气度,世事磨砺中,修炼出自己最好的精神长相。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