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危害或与便秘有关 中医推荐一妙方(组图)

发表:2021-01-0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便秘并不是小事,日积月累对健康有损,别不当回事。
便秘并不是小事,日积月累对健康有损,别不当回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离不开“吃喝拉撒睡”等事,但现代人亚健康的两个最典型的特征就体现在“失眠”和“便秘”上。便秘并不是小事,日积月累对健康有损,别不当回事。

便秘的6个表现

中医师提醒:如果排便出现6个表现,便秘已经“找上你”了。

1、每周平均排便次数少于3次。

2、排便总是排不干净,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3、大便坚硬、干结。

4、排便的时候有压迫感,很难受。

5、排便时,仿佛有异物堵在肛门口。

6、排便时有时候可能还要辅助手段,例如“用手”。

如果你占了3条以上,就需要重视便秘的问题了。

这5种危害或与便秘有关

1、口臭

导致口臭的因素很多,便秘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长期便秘,胃肠道堆积了很多食物残渣,长期下来堆积物就会释放出氨气、硫化氢等腐败的气体,口臭便随之而来。

2、长斑长痘

便秘会导致皮肤上长斑、长痘,中医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代谢物大量堆积,毒素会被人体部分吸收,便秘越严重,毒素被吸收的就越多,皮肤上就会出现越多的痘痘、瘢痕等。

3、肠道功能紊乱

长期便秘的人多半会出现腹胀、腹痛,甚至腹部有下坠感等问题。
长期便秘的人多半会出现腹胀、腹痛,甚至腹部有下坠感等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便秘首先影响的就是胃肠道功能,长期便秘的人多半会出现腹胀、腹痛,甚至腹部有下坠感等问题。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痔疮、直肠炎、溃疡,甚至诱发大肠癌等。

4、影响大脑功能

很多人可能会疑惑,便秘和大脑有什么关系?长期便秘,体内代谢产物会一直滞留在消化道,导致大量的有害物质扩散到中枢神经系统上,进而导致了思维迟钝(傻)、记忆力下降等表现。

5、导致肥胖

长期便秘的人,想要瘦下去,告别“大肚腩”,太难了。要想减肥首先就要保证肠道畅通,所以突破便秘的禁锢,是减肥的第一步。

其实,长期便秘对人体的危害远不止这些,那么,如何缓解便秘呢?

服用泻药或塞剂虽然可以解决一时的问题,却不能从根本上对身体起到预防、调理的作用。

中医推荐:“通便水”

很多中医药典中,常使用火麻仁和桑叶来润燥滑肠,缓解便秘。试试调制一杯“通便水”,排便轻松又畅快。

火麻仁:约含有30%的脂肪油,脂肪油具有润燥滑肠的作用,能够刺激肠壁使分泌液增多,加速肠蠕动,所以是润滑肠道,促进排便的不二选择。

桑叶:药食同源,可以杀菌调节肠道、改善便秘的作用。

在火麻仁、桑叶的基础上,加入决明子、牛蒡根,莱菔子、甘草等4味食材,每天用开水冲泡5分钟,早上空腹喝一杯,效果很好。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