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破获从事恐怖活动中国间谍组织(图)

发表:2021-01-07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0月12日,一名阿富汗警察在喀布尔警察总部院子里守卫。
2020年10月12日,一名阿富汗警察在喀布尔警察总部院子里守卫。(图片来源: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7日讯】(法广 RFI)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局长萨拉杰(Ahmad Zia Saraj)昨天在国会证实,有一群中国人因涉嫌在喀布尔从事间谍活动被捕。据悉,在北京压力下,阿富汗已经让这些人返回中国。据萨拉杰说:“由于这是一个敏感问题,我无法透露细节。”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阿富汗官方证实,破获从事恐怖活动中国间谍组织。有媒体去年底就指阿富汗在喀布尔逮捕10名涉嫌间谍和恐怖活动的中国人后,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今天报道,阿富汗国安局局长萨拉杰昨天在国会证实,阿富汗确实逮捕一群涉嫌间谍罪的中国人。但萨拉杰说:“由于这是一个敏感问题,我无法透露细节。”

该报道引述官方消息指出,在北京的压力下,阿富汗当局已经让这10名涉嫌间谍与恐怖活动的中国人返回中国,他们于2日搭乘中国当局安排的专机返国。

印度斯坦时报先前指,曾任阿富汗情报局局长的阿富汗副总统沙雷(Amrullah Saleh),去年底获总统授权与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会面,说明10名中国人被拘留状况时,要求北京正式道歉,并承认违反国际准则和背叛喀布尔的信任,阿富汗政府可考虑赦免这10名中国间谍,否则将继续刑事诉讼。但在北京压力下,阿富汗似乎没有坚持原先的要求,有分析家说,也有可能双方私下另有其他交易。

中央社说,根据消息人士告诉中央社记者,被捕的10名中国人中,有李阳扬(Li Yangyang,音译)和夏红(Sha Hung,音译)2名汉人,以及8名维吾尔人。

印度斯坦时报先前引述与阿富汗当局有联结的消息人士说,阿富汗安全机构研判,两名汉人率领8维吾尔人,试图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假冒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ern Turkista n Islamic Movement,ETIM)的组织,并透过恐怖活动嫁祸给ETIM和维吾尔人权运动者。消息说,调查人员发现,李阳扬和夏红所领导的间谍小组与中国国家安全部有关连,一直与恐怖组织哈卡尼网络(Haqqani network)保持联系,这个组织是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Taliban)的重要力量。

中央社说,虽然中国过去不断对外否认支持恐怖组织的恐怖活动,但阿富汗的这起涉及中国国安部的间谍小组与恐怖组织保持联系且持有爆裂物等恐怖活动工具,证实印度过去指控,中国与巴基斯坦一直与恐怖组织来往,支持恐怖主义。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是新疆维吾尔人反抗中共专制统治寻求独立的组织,北京一直以ETIM为借口限制新疆维吾尔人的自由,美国日前才把ETIM从恐怖组织名单中除名。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