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惊现古罗马式水库古迹秘境 两座憾已拆(组图)

发表:2021-01-08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年历史的香港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库,因政府的清拆工程而意外曝光,内里的古罗马式石柱阵令人惊艳。(图片来源:天灯/看中国)
百年历史的香港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库,因政府的清拆工程而意外曝光,内里的古罗马式石柱阵令人惊艳。(图片来源:天灯/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8日讯】香港政府部门清拆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库,令有过百年历史的古罗马式石柱建筑遗迹曝光,美景竟犹如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古老地下水宫殿,民间掀起保育历史建筑的浪潮。港府在舆论压力下叫停清拆工程,特首林郑月娥借此吹嘘自己保护古迹的政绩。但港媒翻查资料发现,香港原来有另外两座同样具百年历史的配水库建筑,已不幸遭拆卸重建,更是在林郑任发展局局长的任内拆卸。

主教山配水库险被拆 掀保育浪潮

香港水务署今年10月开始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库的清拆重整工程,令建于上世纪初的地下蓄水池于近日曝光。该配水库由港英政府建于1908年,以古罗马式建筑风格建造,内部有100条石柱,有4条和部份天花已被拆卸。这座都市秘境的曝光,引起社会各界轰动,有区议员去年12月底发起万人联署,“要求保住香港人古迹——要求发展局将石硖尾主教山配水库列为暂定古迹”。在舆论压力下,港府才叫停拆卸工程,

文物保育专员蒋志豪其后透露,水务处3年前曾就清拆工程咨询古迹办,但当时仅判断该处是“水缸”,认为毋须跟进。他承认部门沟通时敏感度不足,导致“挂万漏一”,为此致歉。

百年历史的香港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库,因政府的清拆工程而意外曝光,内里的古罗马式石柱阵令人惊艳。(图片来源:天灯/看中国)
百年历史的香港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库,因政府的清拆工程而意外曝光,内里的古罗马式石柱阵令人惊艳。(图片来源:天灯/看中国)

另一座山顶古罗马式水库不幸被拆

据《苹果日报》报导,日前《明报》从水务署昔日旧刊物的一篇文章中,发现香港还有另一座建于1908年的克顿道食水配水库,内部结构同样以古罗马式建筑风格建造。文章形容,该水库内部宏伟建筑,“虽然经历百年洗礼,却没有发现明显裂缝或受损”。内部相片显示,配水库的拱顶及墙身均由红砖砌成,整个建筑由拱梁支撑,状似罗马式石柱。文中又提到水库所用砖料与1907年建成的大潭笃原水抽水站的极为相似,而大潭笃原水抽水站属法定古迹。

香港还有另一座建于1908年的克顿道食水配水库,内部结构同样以古罗马式建筑风格建造,但已在2011年被拆。(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水务署年报)
香港还有另一座建于1908年的克顿道食水配水库,内部结构同样以古罗马式建筑风格建造,但已在2011年被拆。(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水务署年报)

不过,水务署1月6日却首次证实,这座有上百年历史的克顿道食水配水库,原来已经在2011年被拆。该配水库面积约540平方米,容量约2,000立方米,建筑风格与主教山配水库相似,由于使用多年,配水库出现老化和渗漏情况,并有可能危及邻近斜坡的稳定性。署方强调,展开拆卸工程前,都曾咨询古迹办,同时建议保留其中两条支柱及相连拱顶的红砖构件,古迹办对此没有异议。该址现已重新建成新的配水库。

两座百年水库被拆 古迹办“无异议”

水务署同时公布,另一座更早建于1901年的马己仙峡道食水配水库,也已经在2010年被拆卸。该配水库面积约360平方米,容量约1,800立方米,同样以混凝土建造围墙及地台,并以红砖铺盖围墙内壁和建造支柱及拱形上盖。由于出现老化和渗漏情况,可能影响其斜坡和斜坡下楼宇的安全,故配水库于1997年停用。其后水务署于2010年拆卸该配水库,及在原址建造一个新的海水配水库。古迹办同样对此没有异议。

港府表示,明白社会对深水埗食水减压缸的关注,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将领导一个工作小组,检视相关部门在处理事件上的情况,并提出改善措施,“避免同类事件再发生”。

林郑时任发展局长 保育界轰自夸功绩无耻

上述两座百年水库被拆卸时,特首林郑月娥正担任发展局局长,兼任古物事务监督,被质疑没有保育好具历史价值的建筑物。特首办没有正面回复她是否知情或有否同意清拆两个配水库,仅称她理顺了法定古迹及历史建筑物的评级机制、推动了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等项目,“对保育文物及历史建筑重视毋庸置疑”。

林郑日前趁社会热议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库保育时,还在Facebook发文吹嘘自己在2009年以古物事务监督身份,把大潭水塘群和其他5个战前水塘内一共41项具历史价值的水务设施列为法定古迹,期待将主教山蓄水池保育成为一处可供市民欣赏游玩的地方。

对此,香港保育人士力斥林郑无耻。全民保育行动发起人袁智仁说,林郑任内有2个百年配水库被拆,她却自夸其保育功绩,是“不知廉耻”。同时,林郑任内还拆卸了英女王访港时使用的皇后码头及原天星码头钟楼,承诺重建但至今未有兑现。袁智仁指她在经历皇后码头保育一役后,就古迹保育关法例只是小修小补,却未有作全面检讨。

“活现香港”创办人陈智远受访称,今次事件与主教山配水库一样,是保育意识不高所致,担心不少文物会同样在不知情下遭拆卸。他说,一些未获得法定古迹及历史建筑物评级、但可能具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并没有受到重视,质疑古迹办墨守成规地跟既有制度办事,造成遗漏。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