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共大搜捕底气何来?欧中协定恐助纣(图)

发表:2021-01-08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表示,正游说欧洲议会议员反对欧中协定,认为不能相信中共的人权承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表示,正游说欧洲议会议员反对欧中协定,认为不能相信中共的人权承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1月8日讯】1月6日,港共政权出动过千名国安警察搜查全港七十多处地点,大搜捕53位参与去年立法会选举初选的民主派人士,是《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最大规模的拘捕行动。有评论认为,北京此时下“毒手”是乘美国大选争议之际趁乱抓人;同时,欧盟刚与中共达成全面投资协定,也给予北京“底气”在香港大搜捕。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表示,正游说欧洲议会议员反对欧中协定,认为不能相信中共的人权承诺。

港警国安处6日大举拘捕民主派人士,指控他们去年7月参与民主派的“35+”初选,欲以否决财政预算案的方式迫使特首下台、瘫痪特区政府,触犯《港区国安法》下的“颠覆国家政权罪”。香港资深传媒人潘小涛在《苹果日报》撰文分析,这种宪政及议会手段及目标合情合法合理,若参选人因此被捕,说明议会制度名存实亡,进入实质极权社会。

他分析,北京当局已预计今次行动将招致国际社会猛烈抨击,甚至进一步影响投资及营商环境。目前,香港瑞典商会主席邬德彬批评1.6大搜捕是赤裸裸政治镇压,将对商业活动造成重大负面影响;澳洲外交部批评《国安法》侵蚀香港的自治权民主法治。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的国务卿人选布林肯批评港府侵犯勇敢提倡普世价值的港人;欧盟委员会对外事务发言人史塔诺则要求港府放人,称不排除对华实施制裁。

一纸中欧协定 令北京放下心头大石

那么,北京为何要突然下此重手?潘小涛认为,一方面美国选举乱局持续,北京在利用此空窗期肆无忌惮加强对香港公民的打压。同时,欧盟也在利用这个时机增强其国际影响力,甚至不惜与中共合谋,于12月30日达成欧中全面投资协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或许正是这份协定给予北京底气,让它决心在香港进行大搜捕。”

他分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7年,去年底突然加速,与欧洲受疫情打击、急需外力帮助走出困境有关。在该协定下,欧洲公司可在华经营电动车、电讯云服务、航空和海上运输等业务,德国的戴姆勒、宝马、西门子及法国标致等大公司都可受益。

对北京而言,协议的实际利益不大,但政治上,北京最顾忌被团结一致的西方所孤立围堵。一纸中欧投资协定,令北京领导人放下心头大石,知道只要“施之以利”就可轻易打破欧美围堵。同时,也看准如今在香港有何惊天之举,美国也鞭长莫及,“乘此千载难逢之机多拘捕一些人,储备跟美国及欧洲谈判的筹码”。

罗冠聪游说欧洲议会反对欧中协定

身在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6日接受中央社电话访问。他也认为港府的大搜捕与美国大选结果待确认、欧中投资协定完成谈判的国际情势有关。

目前,欧中投资协定须待欧洲议会审议批准后才可生效。此前已有议员指协定在敦促中国保障人权方面做得不够,表态反对。罗冠聪表示,很多欧洲议会议员都长期关注香港抗争,相信今次抓捕事件定会对欧洲议会审议协定造成影响。他强调会利用这个机会,“游说议员不该通过这个协议”。

罗冠聪在Twitter上呼吁欧洲议会终止协定,并获得一些议员转推赞同。他又在Facebook发文透露,已有多名欧洲议员相继就香港问题发声。在欧洲议会有62席的ECR副主席Anna Fotyga-Biuro Poselskie,谴责大搜捕、促请欧盟制裁港官,亦要求就《欧中投资协议》展开人权风险评估,尤其是针对香港、新疆及西藏三地。

另外,有97席的Renew Europe党团主席Guy Verhofstadt也表示,事件反映中共不会因为签署国际条约而变得公开民主,促请欧洲议会绝对不能通过《欧中投资协议》。

目前的欧中投资协定,对新疆维吾尔族人遭强迫劳动的议题有所关切,但未有直接关注香港人权问题。对此,罗冠聪指出,中国过去也未履行一些国际协议中所做的承诺,就算协定有关于新疆或香港的内容也是意义不大。他强调,欧盟不该在中国签订协定后才期望他们会改善人权,“在他们改善之前,根本就不该签订协议”。

目前,欧中协定内容已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罗冠聪说,欧洲的政治向来复杂,不同国家背后代表不同的利益,对中共也有不同研判,因此在欧洲做政治工作相对困难。但这并非“做或不做”的问题,而是“该怎么做”的问题。

罗冠聪也希望游说欧洲国家实施制裁,尤其希望英国带头在“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危害人权名单中,放入侵害香港人权的中国和香港官员。他说,北京对香港的打压策略是一贯的,不断收紧“红线”。无论如何,他认为应在欧洲政治中找到方式和政策,让中共为侵害人权的行为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