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封网?程翔:封杀真相 抢夺话语权(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1-09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翔认为,代表官方的机构刚刚发布第一本香港地方志,因此而屏蔽真实记录历史的民间论述,令香港历史只有中共一种说法。资料照片。(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程翔认为,代表官方的机构刚刚发布第一本香港地方志,因此而屏蔽真实记录历史的民间论述,令香港历史只有中共一种说法。资料照片。(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看中国2021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近日香港引发“封网”疑云,一个记录反送中资讯的网站“香港编年史”在香港无法浏览,网站总编辑陈妍茵也发声明指,来自香港的使用者数量大跌。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人程翔认为,代表官方的机构刚刚发布第一本香港地方志,因此而屏蔽真实记录历史的民间论述,令香港历史只有中共一种说法。

民间版地方志“香港编年史”遭封杀

“香港编年史”网站纪录了反送中运动的相关资讯,日前在香港无法浏览。“香港编年史”网站总编辑陈妍茵也发声明指,自1月6日晚上起,收到不少香港使用者报告,指出在使用部份香港网络供应商的服务时,无法连线至网站;统计数据亦显示来自香港的使用者数量大幅下跌。事件引发封网疑云,担心国安法下,香港人已无法浏览任何异见网站。

香港警方回应指,不评论个别个案,又指根据《国安法》第43条,警方可要求服务商对发布在电子平台上相当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或相当可能会导致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发生的电子讯息作出禁制行动。即暗示警方或者已经要求电讯服务商对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的网站进行封锁。

官版香港地方志扭曲历史

2020年12月28日,由前特首董建华的团结香港基金成立并负责编修《香港志》的“香港地方志中心”出版了首本《总述 大事记》,内容记录了香港由新石器时代至2017年7月1日的六千多项事件。特首林郑月娥及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则是该中心的名誉赞助人。

程翔指,《香港志》百份百代表北京官方论述,而“香港编年史”则由民间撰写,两者比较,民间版本更能如实反映香港历史。他举例指,官方版本指“香港今后的出路就是深化与大陆的命运共同体”,认为“从字眼上已经可以看出整本书的政治倾向”。

虽然陈智思在官方版本地方志《总述 大事记》出版记者会上表示,本书的写作原则是“述而不论”,但程翔指,表面上似乎很客观,但“述”什么,“不述”本身已有分别,另外,“述”一件事时,用何词语,用何字眼,这些本身都是在“带风向”。

他举例指,官版地方志在讲述孙中山如何利用香港推翻清朝时,只字不提中国共产党如何利用香港颠覆国民党政府,“中共总是指控他人‘颠覆国家政权’,它才是真正的颠覆者!”因此所谓的“述而不论”,偏偏就不提这些对中共不利的重要历史事实。

程翔续指,官版地方志讲述1949年后中国如何支援香港,比如为香港提供食水水源,但却只字不提在中共三年大饥荒时,香港人如何自发把物资运上大陆,接济大陆人民。

官版地方志还指,“一国两制”是以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作为宪政基础。程翔指在草拟《基本法》时,完全没有考虑过中国宪法,“《基本法》附件三设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明确规定中国宪法在香港不适用”,当时亦有《基本法》草拟委员会成员撰文解释原因。

程翔指,官版地方志所言并非事实,强调自己作为经历过主权交接的老一代港人,有责任还原历史真相,否则偏颇的记述将流传给下一代,“以后香港历史只有中共的一套说法”。

就在中共官版地方志推出不久,香港民间撰写的地方志——“香港编年史”网站被封,某些ISP阻止用户浏览网站,程翔表示,中共官方在屏蔽一切非官方论述;而“香港编年史”是由香港年轻人在反送中运动中艰苦建立的,当时社会认为有必要凭借民间力量把香港真实历史记录下来留给下一代人。他称民间版本内容客观,没有回避事实,“这就令民间论述和官方论述有出入,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就要封杀民间论述,抢夺话语权”

中共是否进一步在香港禁网?程翔认为绝对有可能,国安法实施后,当局会以国安名义屏蔽一切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的网站。

民主派人士被捕 指控毫无根据

大陆709案,公安一夜之间逮捕全国的维权律师,程翔指,香港警察也学得十足,一日内动用逾千警力,逮捕全港53名民主派人士,可见“香港日趋大陆化”。今次53名被捕的人士被警方指组织、策划、参与去年的立法会民主派初选,触犯国安法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程翔认为当局的指控理由完全没有根据,因为《基本法》规定香港有选举,这是香港政治体制的一部份,“但中共偏偏将民主派议员称为‘敌对势力’”,他质问如果这样为何当初草拟《基本法》时,要设立选举制度?既然允许选举,那么必然会有民主派人士当选。若初选违法,“那《基本法》规定的选举有何意义?这根本在践踏《基本法》的原意。”

另外,程翔指,任何阵营在大选前都会组织初选,这是一个正常的程序;进而初选目的是推选出胜数较大的候选人,进入立法会代香港市民监督政府,“绝对合法、合理,而且《基本法》第49条、50条亦对此写得很清楚。”他不解为何初选可以被视为犯罪,民主派议员当选被视为“夺权”。

近日,获保释的民主派人士普遍表示香港目前处于极权的铁腕之下,寒夜之中。对此,程翔勉励大家,即使这样也“要秉承良知,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坚持”,“如果我们所做的是合法、合理,而且正义,那我们就要继续坚持下去”。他同时强调绝对不要被中共统战,“如果你接受统战的话,你所坚守的都会崩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