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铁路系统一度瘫痪 官方荒谬举动引巨大争议(组图)

发表:2021-01-17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连 铁路 瘫痪
大连车务段铁路运行情况。示意图。(图片来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就在Adobe的“Flash Player”停止服务之际,惊传中国大连铁路系统几乎全部“瘫痪”。对此,中共官方12日称,当地已组织“技术小组”,彻夜不眠解决问题,同时还炫耀“大连车务段人人都是高手”。不过,此事引来民间诸多质疑声,官方见状又急忙删除公告,令外界看得傻眼。

据沈阳铁路局“大连车务段”官方微博的消息,1月12日晚间8时16分,大连车务段微机室接报指沈阳铁路局车系统页面无法显示,导致无法查看列车运行图,随后的30分钟,大连铁路“几乎全段的运输生产电脑全部出现同一故障”。据了解,该系统是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的组成部分,能实现路局、车站之间的信息共享。

经过技术人员“在网络搜寻后”,确认是Flash停用导致,微机室立即召开紧急会议。

当日晚间10时许,该部门第3次会议决议“必须在今晚拿下Ghost版本(即盗版)的Flash运行”;13日凌晨1时许,该部门盗版安装完成,“Ghost版本的现在车恢复运行”,至13日凌晨4时故障解除。

此次事件前后共耗时超过20小时,最后,由正版Flash酿成的问题,大连车务段靠安装盗版降版本Flash解决。该部门还贴出工作人员群组对谈内容,特别引述上级部门言论,炫耀称“大连车务段人人都是高手”,且工作人员无人抱怨、放弃,“即使希望渺茫,有希望就有前进的动力”。

不过,官方这番说法引发民间不小争议。

有网友就质疑表示,堂堂一个地区的铁路系统,为何是用最不安全且又耗资源的 Flash 写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7月,美国Adobe公司就宣布计划在2020年底逐步淘汰Flash播放器插件,2020年6月,Adobe公布具体终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到2020年12月,Adobe再宣布从2021年1月12日起停止所有Flash内容运行。但大连铁路的列车系统仍使用以Flash为基础而设计的“现在车系统”,结果导致当地全线火车差点“跑不动”。

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官方不在事前采取应对措施,反而在出现问题后刻意营造官方积极成立“技术小组”、分秒必争解决“Flash 停用”问题。“大连车务段”还在通告中提及,总部先安装好备份电脑,想好解决办法,然后亲自把装好的电脑开车送到车站,到现场测试。

但解决 Flash 停用问题,真的需要亲自抱着电脑前往现场车站装机测试?电脑还要分为“原版微软系统”电脑及“Ghost 版系统”电脑,并必须拿下“Ghost 版”电脑?解决 Flash 停用问题就是“安装旧版 Flash Player”?为安装旧版 Flash player 执行档,要花一整晚不眠不休?

大连
大连
大连
官方说法引发民间诸多质疑。(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一系列质疑引发民间热烈讨论。

“大连车务段”可能发现势态不妙,急忙将相关文章撤下,并于1月15日再发文解释称,12日系统故障事件,主因是“新购置并安装最新Flash版本的电脑无法通过浏览器访问统计现在车系统”,当事系统及铁路列车调度系统一切正常。

但多名业界人士认为,此次故障不论是影响调度系统还是现在车系统,都足以对全路车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提出警示;大连车务段降低Flash版本使用只属暂时解决方案,但隐患仍然存在。

对此,网友则惊讶表示, Flash 被淘汰,竟然差点把一座城市的铁路也顺带给淘汰;还有人好奇说,大连该不会连电力、交通系统也是用 Flash 设计的吧?另有民众不禁感叹道,“牛年都还没到你们就开始‘牛气冲天’了,这还能搞一通表扬出来,脑子是个好东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