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odcast”?2021还不认识就落伍了(组图)

作者:吴佩桦 发表:2021-01-18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哪里听得到Podcast?
什么是“Podcast”?2021还不认识就落伍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1了,若你还不知道什么是“Podcast”,恐怕会被笑是“山顶洞人”,因为它去年在台整整爆红了一整年,掀起“耳朵新经济”。Podcast在欧美风行已有一段时日,台湾却是去年才开始声名大噪,2020被视为台湾Podcast元年。本土创作者和中文Podcast以超乎想像地速度暴增,不乏名人、艺人、知名YouTuber、各领域KOL(意见领袖)等,今年势必更加激战。本篇带你认识,现在开始听也不迟。

什么是Podcast?

Podcast是“iPod”和“broadcast”混合而来,中文普遍称“播客”,可以简单理解成“网络上的广播节目”。和传统广播节目不同的是,Podcast不用守在收音机前面,属于“随选随听”,不受时间限制,想听就听、想停就停。只要你有手机、网络、耳机就能走到哪听到哪,亦能下载离线收听。补充的是,虽然有些Podcast结合影像,仍以“纯声音”为大宗。

什么是“Podcast”?2021还不认识就落伍了。
哪里听得到Podcast?(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哪里听得到Podcast?

有人将Podcast用“声音版的YouTube”来形容,很贴切没错,但厘清的是,Podcast并非像YouTube是一个平台,Podcast在很多平台上都能被收听,几乎是免费,像是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以及台湾SoundOn、Firstory、KKBOX等,又以Apple Podcast和Spotify为二大霸主。

整体来说,Podcast平台是百家争鸣,先发和后进业者多,绝大部分Podcasters(Podcast创作者)会把自己的节目一起上传到各大平台,争取更多听众。也因市场竞争愈显激烈,有些平台开始积极发展独家内容。

谁在听?什么时候听Podcast?

不要以为Podcast相当于“网络广播节目”,便和“高年级生”画上等号。事实上,年轻人才是忠实族群、黏着度高,集中20至35岁,高知识者占高比例。主要收听情境包括搭乘大众交通工具、在家闲暇无事时、走路、跑步、开车等。当眼睛“没空”或纯粹想放空,用“耳朵”排遣时间、又能吸收新知,堪称一举二得。

​​​​​​​年轻人是Podcast的忠实族群、黏着度高,集中20至35岁,高知识者占高比例。
年轻人是Podcast的忠实族群、黏着度高,集中20至35岁,高知识者占高比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热门中文Podcast有哪些?

Podcast过去一年在台大爆发,目前中文Podcast的主题五花八门,最受欢迎的前三大类别为社会文化、生活健康、新闻政治。

以Apple Podcast、Spotify二大平台观察,热门中文Podcast如:《百灵果NEWS》、《股癌》、《台湾通勤第一品牌》、《呱吉》、《哇赛心理学》、《Kevin英文不难》、《姐妹悄悄话》等。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