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7万染疫家庭数据:年轻人传播力更强(图)

发表:2021-01-21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肺病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图)
武肺病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图)

【看中国2021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日前,华中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发表了关于对武汉市逾2.7万个染疫家庭武汉肺炎病毒传播特征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年龄在两头的感染率比较高,即婴儿与老年人。但小孩与年轻人的传播力要比老年人更高。

综合媒体消息,1月18日,华中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上刊发了该项研究报告。该项报告通过研究疫情爆发地武汉市约2.7万个染疫家庭发现,年龄在两头的,如老年人和婴儿的感染率比较高,但小孩与年轻人的传播力更为强。

研究纳入了时间在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4月18日武汉市上报的实验室和临床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家庭,涉及27,101个家庭中第一代感染者29,578名患者以及57,581名密切接触者。

研究显示,病毒的平均潜伏期为5天,最大传染期为22天,第二代的发病率为15.6%。而与其他年龄族群相比,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感染风险最高。而0至1岁的婴儿的感染率又高于2至5岁的儿童,为后者的2.2倍;比6至12岁儿童的感染率高1.53倍。

研究还表明,当接触时间相同时,20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病患传染他人的能力是60岁及以上人群的1.58倍。无症状病患传染他人的能力远低于确诊病例,为后者的0.21倍;而有症状的确诊病例在发病前(潜伏期)的传播力比发病后更强,为后者的1.42倍。

由于年轻人传染力更强,报告建议当疫苗资源允许时,应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儿童和年轻人接种疫苗。

此外,研究还表明,在实施大规模隔离后,如,隔离患者、密切接触者在被严格限制出行等政策后,一代病例的家庭感染人数,即每个家庭内部一个病例可传染的人数就下降了52%,再感染其他家庭人员的人数减少了63%。

病毒变异,全球疫情形势愈加严峻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证实因感染武汉肺炎病毒致死人数已超过200万人。

1月14日,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莱恩(Mike Ryan)在社群媒体活动上说:“疫情将进入第2年,有鉴于病毒的传染模式,还有我们看到的一些问题,第2年情况可能更加严峻。”

世界卫生组织(WHO)19日表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的英国变种病毒株已至少出现在60个国家,比1周前还多出10国。世卫同时也在每周更新的疫情报告中宣布,与英国变种病毒一样被认为更具传染力的南非变种病毒,已有23个国家或地区通报发现。而这种来自南非、更具传染力的新变种病毒,也让南非从一天新增3000例确诊暴增到一天9500例。

据中央社引用法新社统计,截至台湾时间15日凌晨2时25分,汇整各国当局官方数据统计,全球染疫致死人数已达200万66人。确诊病例高达9332万1070例。而目前再加上传染力更强的新变种病毒毒株的出现,更引发各国政府对当前疫情将再次以强势迅猛的势头席卷全球的担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