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裁蓬佩奥 为什么晚了一步(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1-01-21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2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佐治亚理工大学发表演讲,谈中共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学术自由的破坏。
2020年12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佐治亚理工大学发表演讲,谈中共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学术自由的破坏。(图片来源:Jessica McGo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1日讯】(法广RFI)北京选择制裁蓬佩奥等28名官员的时机选的“很深奥”,是在第46任美国总统拜登宣誓就任之后,北京时间21日凌晨。

拜登刚刚宣誓就任,北京当局发表声明宣布,制裁包括蓬佩奥在内的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政府的28官员。理由是他们“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下令禁止他们以后进入中国,包括港澳。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9日表示,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族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犯下种族清洗与反人类罪。他在声明中谴责中国在新疆囚禁了超过一百万维族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并强制他们劳动、节育,限制其宗教自由等。

中国外交部当地时间21日凌晨发表声明称:“过去几年,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

“过去几年”?好几年了,为什么等到现在?等到川普离开白宫回到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他的国务卿蓬佩奥离职成为平民之后?

中方制裁的官员除了离任的国务卿蓬佩奥,还有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前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及博尔顿,前次国务卿克拉赫,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波廷杰),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史达伟,以及曾到访台湾的前卫生部长阿扎尔等,官阶不低,都是前高官。前几天与蔡英文视频通话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也在名单上,她的任期也于20日结束。

可是,北京的制裁是否晚了一步,至少,有网民评论,川普政府里的蓬佩奥等一干官员全都换届了,“昨天是国务卿,今天是平民,制裁管嘛用?”

相比之下,美国对北京官员的制裁很不一样,实打实,都在任上,包括因强加香港国安法而于12月7日被制裁的14名中国全国人大所有副委员长,8月7日制裁的香港特首林正月娥等高官,分别是副国级的政协副主席、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正部级的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中联办主任骆惠宁,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现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等港澳办高官。最新的有1月15日制裁的副国级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孙青野,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香港警务处国安处处长蔡展鹏,香港警务处国安处两名助理处长简启恩、江学礼。他们统统是在任的高官,因此,他们或多或少代表着北京政权。

川普政府走人了,现在美国进入拜登时代了,制裁前政府的官员做什么?有网民问,“他们想去中国旅游吗?他们想把子女送到中国上学吗?他们有钱存在中国的银行吗?”不过,制裁令还包括28名官员的亲属,特别强调禁止他们同中国“做生意”,这一点北京方面有可能觉得抓住了要害,这年头,要同中国做生意的真多,难保这些官员的家属也有想做的,那就只好别做吧。

有分析认为,北京之所以在川普政府离任后才下令制裁国务卿蓬佩奥等重要官员,是因为害怕在川普政府离任前做,会招致更严厉的制裁,只好隐忍到他们下台后才发难。北京对即将离任的、离任的还有将要上任的是有所区别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大骂蓬佩奥“末日小丑“,她对准国务卿布林肯可没有使用同样的语气,而是警告他”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

拜登政府的国务卿候选人布林肯在国会参议院1月19日举行的听证会上称,尽管他并不赞成川普使用的所有方法,但川普总统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是正确做法。

法新社1月20日的报道说,拜登未来的部长们周二在参院听证时对中国个个表现很强硬,这让那些指责拜登政府对中国表现软弱的人无懈可击。

法新社还说,未来的国务卿布林肯还表示,“我们可以赢得与中国的竞争”。他甚至用川普及其亲信们喜欢使用的修辞,描述超级对手中国“对美国国家利益构成最重大的挑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