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一周年不堪回首(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1-01-24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封城一周年不堪回首
武汉封城一周年不堪回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24日讯】(法广/RFI)一年前,一月23日凌晨,武汉下达紧急封城令,数十万武汉人在他们的城市彻底封死前逃走了,留下的大部分市民陷入水深火热。元旦除夕,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上街欢庆的场面,武汉人的举动令曾经为这座城市日夜揪心的许许多多人宽慰,同时也让人们感到疑惑,为什么单单武汉,其他中国的大城市为什么没有任何庆祝活动?

习近平宣布抗疫胜利有点太早

1月22日传出的消息是,中南海所在地,北京东城西城区周五周六连续两天进行核酸检测。北京疫情防控再度升级的同时,上海也出现疫情,21日新增6例确诊,都是本土病例。

紧邻北京的河北省疫情反弹,已与北京处于互相封锁状态。东北的情形也在反复,黑龙江已经下达了紧急封城令,几千万人不能随意行动。

连续几日,中国每天的确诊都在一百以上,这个数字跟正在遭疫情严重侵袭的欧美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但这在五月份以来基本控制疫情的中国,是一个很高的数字。

去年,因为疫情在春节到来前爆发,中国人最重视的农历新年没有过好,有许多人甚至没有过,今年,当局严加防范,劝人就地过年,不少人感叹,今年的春节可能又过不了了。北京早已劝告市民就地过年,各地政府为了劝人不要出行,想出各种各样的口号,比如成都一些小区就在广播:“宁愿把脑袋睡扁,也不要出去冒险,宁愿把沙发坐破,也不要出去惹祸”,有的地方墙上挂着“何以解忧,唯有留守”的大字等等。

春运人次已下修到2.96亿人次,只有往年的十分之一。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9月8日宣布,中共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还有,中国在“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

前面一段话是否说得太早,的确,中国在大约几个月的时间里基本控制住了疫情,但是,现在,疫情又开始反弹,中国周边的日本和韩国等国,疫情也变得严重,而且,如何防疫的问题,世界各国都相当谨慎,几乎没有国家领导人早早宣布胜利,更不敢说创造了一个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第二段话中的三个“第一时间”,至少国际舆论很难相信,北京当局被世人指责的恰恰是在疫情爆发初期,不但没有在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而是隐瞒疫情,从2019年12月下旬,到1月20日当局公开承认“人传人”,错失了三周多时间,根据科学家意见,如果早三周采取重大防疫行动,感染人数就会大大减少,可能不会出现今天的新冠大流行的局面。

张永贞的上海团队在1月5日已经发现了新冠病毒基因排序,并已向中国国家卫健委报告,建议当局采取适当的措施防止扩散,但团队等到1月11日仍未见国家当局有任何行动时才决定在virologic.org网站上公开世界上第一个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但当局在翌日却以“整改”的理由关闭张永振的实验室。

最初被叫做武汉不明肺炎的病毒,后来正式命名2019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传到全中国,从中国传到世界,截至23日,死于疫情的人已超过二百万。

泄露天机的武汉原市长周先旺

1月22日消息,武汉市长周先旺已出任湖北政协党组成员,这意味着未达届退年龄的周先旺已卸任市长职务,赋闲退居“二线”。

周先旺一年前作为武汉市长,在记者追问疫情时前言不搭后语,他同当时的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长王晓东被人讥称为“湖北F4”,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现狼狈。舆论要求免职的呼声很高。

但是周先旺于去年1月11日向武汉官网‘汉网’披露了一个重大信息,他表示早已在12月份就向中央报告了疫情,就已向科学家通气,他暗示做了该做的,在被问到武汉为什么没有及早向社会公布疫情,周先旺称自己是“依法披露”,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他无权告知社会。

周先旺1月27日还对央视说,“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资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有很多不理解”。周先旺的表态暗示地方上没有责任,被认为向中央推卸责任的甩锅之举。但他的这番话揭出一段重大官场隐情:中南海的权贵们对延误防疫时机是有重大责任的。

追溯病源的世卫专家团

科学家认为追溯病源是为了更好的预防未来的疫情,新冠疫情是在武汉爆发的,国际社会一直要求去武汉调查溯源,中国一直拒绝,期间又做了大量的甩锅的工作,暗示源头在外国。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直到最近还毫无根据地表示,可能病毒是多地多发。

拖了整整一年,世卫组织的专家团最近才被允许前往武汉调查。但据纽约时报披露,关键部分的调查将由中国科学家主持,舆论对专家们能否得到真相抱持怀疑。

国际专家们1月14日抵达武汉,然后住进旅店实施隔离,隔离时间两周。在这期间,他们开始远距离工作。等到隔离期结束,再去现场调查。比如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去这个研究所最关键的病毒科学家石正丽负责的P4病毒室查询纪录,中方能向专家们开发所有资料吗?

世卫组织为了专家们的调查工作顺利进行,行前表示,去武汉溯源,不是要找出一个罪犯。1月23日,世卫组织表示,现在要指出新冠病毒的源头在哪,为时尚早。

张展 艾芬 陈秋实 方斌

武汉爆发疫情后,出现了一批索求真相的勇士。

最早进入武汉了解疫情的公民记者是陈秋实,他每天用视频向外界报告所见所闻,他深入医院,进入方舱,了解真相,有一天,他被消失了,至今没有音信

方斌是一位武汉市民,痛感于官方隐瞒疫情真相,决心不顾危险自己调查。他深入医院,发出医院走廊停满来不及带走的死者的照片。当警方上门时,他还通过视频发出最后的呼吁,希望大家站起来同专制政权斗争,他被抓走了,至今没有音信。

公民记者张展,12月28日在上海被判四年徒刑,她于2月份进入武汉,总共向外界发布了100多个视频,如实地反映出疫情下武汉人的艰难生活,然而她被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判了重刑。

张展在法庭上对审判长说:“这是审判你的法庭,不是审判我的法庭”。1月22日,美国等14个国家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张展。

艾芬是已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的同事,武汉中心医院急诊部主任,是她,最早把武汉出现类似于萨斯一样病毒的消息传了出去。2019年12月30日,艾芬拿到了一份新冠病毒检测报告,她拍了照片,转发给医院同事,同日,李文亮看到她发出的截图后传给了更多的人,李文亮被训诫。1月2日那个早上,艾芬被叫到院党委书记蔡莉办公室训斥,她后来说,被一连串恐吓的言语吓住:“医院的人给我打电话,我都不敢跟他们说病毒”。

艾芬后来给《人物》杂志详细讲述了那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和她个人的遭遇,她称自己是“发哨人”,她的作为引起世人关注,尤其她那句话:“管他批评不批评,老子到处说”,成为鼓舞人心的名句。

艾芬后来被迫长时间沉默,她不能再给外界谈论关于疫情的事情,直到2020年12月30日,艾芬在微博发声了:“2020年的这场灾难给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不同的变化和冲击,而对于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年头侥幸躲过了病毒侵犯却在46岁生日的第二天没能躲过视网膜脱落,右眼近乎失明”。

由于误诊,她的右眼差不多失明了。她要爱尔医院公开承认错误。她站出来向爱尔集团挑战。她在1月22日凤凰网刊载的一篇报导中说,“每个人都可以像我一样,站出来说话,挑战不合理的事情”。她还说:“你越掩盖,有人就越战越勇。我是一颗钉子,每天敲敲敲。你就是庞然大物,我总一天也能把你敲倒。”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