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CEO撑恶法冻户口 许智峯斥帮凶吁制裁(图)

发表:2021-01-27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资汇丰银行(HSBC)因冻结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及家人银行户口引起国际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英资汇丰银行(HSBC)因冻结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及家人银行户口引起国际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7日讯】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汇丰银行(HSBC),因冻结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及家人以至“好邻舍北区教会”的银行帐户,引来国际舆论批评。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1月26日传召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等高层解释事件,祈耀年称若不按港警要求冻结户口,将触犯刑事罪行,波及营运牌照;又引用亲共派数字称有300万个签名支持《港区国安法》。

对此,许智峯直斥汇丰的解释荒谬,斥其甘愿作政权打压工具,以实际行动侵害香港自由,呼吁国际社会制裁汇丰,并警惕现有银行客户需要面对帐户被无理冻结的风险。

按港警要求冻账户 称不遵从属犯罪

英国国会辖下外交事务委员会就许智峯及家人被冻结银行帐户事件召开听证,会议于网上进行,汇控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与首席法规部主管科林贝尔(Colin Bell)参加会议接受议员质询。

综合苹果日报、美国之音报导,90分钟的会议中,祈耀年与科林贝尔被不同议员质疑冻结帐户是否恰当与有违道德,又怀疑汇丰银行帮助中国当局打压香港的民主自由。祈耀年不断重复,汇丰在任何地方经营都必须要遵守当地的法律;今次冻结许的户口也是遵从香港法例,与政治无关,决定经过深思熟虑。

祈耀年称,如香港警方要求银行冻结户口是依法作出,银行必须跟从,否则属违法。他不会揣测执法机关的目的及作任何道德或政治判断:“如果我们不遵从,我们便会触犯刑事罪行。这会影响汇丰在香港的经营牌照。”

英议员轰侵蚀香港法治 违背道德

他的回答激起英国国会议员不满,保守党议员斯利(Bob Seely)指出,合法不等同正确,汇丰的做法关乎渐渐地侵蚀(香港)法治时,并不符合道德标准。多位议员也担忧做法会令更多香港人受害,质疑是否独裁政权只要安插罪行,银行便要配合?

祈耀年重复称不想就政治表态或卷入纷争,反称“道德”一词任人解释,“我认为我们为香港做好事”;在回答议员质问时,他更称对冻结户口的做法感到“舒服”。

去年《港区国安法》生效前夕,中共人大常委谭耀宗等人召集的“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发起签名运动,宣称在10日内收到300万个签名支持订立国安法。当时,汇丰集团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也曾公开到亲共组织的街站签名支持国安法。英国议员追问,这是否属于政治表态?

祈耀年没有正面回答做法是否自相矛盾,称汇丰是想香港稳定,故发声明支持《国安法》;又引用上述签名数字佐证国安法有很多人支持。不过,该联署数字广受外界质疑,媒体揭露多家中资机构和银行高层都指示下属参与签名,还有已去世的演艺界人士“被签名”、台湾艺人徐熙媛等“被联署”等穿帮情况。

祈耀年还称,汇丰离开香港对香港没有好处,只有坏处,“我们要在60个市场营运,每一个地方也有其政治困难的地方,我的焦点放在我的客人身上。”

许智峯轰汇丰愿作政权打压工具

事件主角许智峯在社交网站Facebook回应指,不接受汇丰高层的解释,指汇丰由始至终没有解释冻结他和家人户口的法律依据,以及收到警方“通知”需冻结户口时,银行一方之行动是否合乎程序等。

他指出,祈耀年回答议员提问时,表明对冻结户口做法感到“舒服”、逃避回应道德问题,却又突然作出“继续支持国安法”的政治表态,“被问到为何我家人亦受牵连时,祈耀年表示该做法于警方调查案件时‘并非不寻常’,为港警背书。”他又直斥祈耀年指“300万联署撑《国安法》”之言论是“荒谬”,毫不忌讳对香港保皇党、港共政权的立场照单全收。

许智峯怒轰汇丰高层的回答“回避、虚伪及自相矛盾”,清晰表明愿作政权打压工具,更以实际行动侵害香港的自由。“我将于国际的游说工作中,继续呼吁国际社会制裁汇丰及相关涉案人员,让汇丰为打压香港的自由付出代价。”

许智峯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第一次听到汇丰银行最高层公开地表态支持《国安法》,对此表达失望,“他也是第一次在公开的场合,这样表态支持。所以,在我来看,这是很清晰的,他们愿意作为打手⋯⋯汇丰这种取态是应该受到制裁的。”他认同一些英国国会议员的发言,认为英国国民应考虑他们应否继续成为汇丰银行的客户。因为面对一家随意迎合政权的银行,他们未来也会遭遇被无理冻结银行帐户的处境。

罗冠聪:逻辑良知被抛进垃圾桶

流亡英国的前众志立法会议员罗冠聪也在Facebook撰文,讽刺汇丰在政治任务面前,“逻辑、良知是要被抛进垃圾桶的”。祈耀年解释为何要支持国安法时,说是因为三百万建制派联署要社会稳定;问及为何自称政治中立却支持国安法时则左闪右避,拒绝回应,“指自身为顾客利益服从黑警指示,却没有想过顾客许智峯的个人权利是否被侵犯。”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