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独创力的“里尔克写作法”(组图)

作者:金钟沅 发表:2021-01-28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独创力 人工智能 阅读 金钟沅
培养独创力的“里尔克写作法”。(以下图片来源:Adobestock)

近几年,人工智能大幅改变人类的生活,出现许多像这样的新闻报导:“未来十年内哪些工作会消失?”、“哪些工作不会被机器人取代?”

每次看到这种新闻,都会让父母们忧心忡忡。原以为自己生活的时代已经够辛苦了,但一想到孩子们未来要面对的世界,竞争似乎更激烈,不免为此感到担忧。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如果希望孩子不管遇到任何时代的变化冲击,也依然屹立不摇,反而在经过时间的淬炼后,能够拥有更强大的竞争力,就必须培养子的“独创力”。独创力来自“活出自我的力量”,也是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

世界知名诗人里尔克(Rainer Maria Rilke)是一名早产儿。自幼体弱多病的他,之所以能成为优秀的诗人,来自于他在孤独中锻炼出来的独创力。即使所处的环境相同,看到同样的事物,他却能写出不一样的东西,写出来的文字与众不同。然而,里尔克并不像其他天才诗人一样天赋异禀,从小就能够写出惊为天人的诗。知道这一点后,让人放心不少。因为这意谓着无论是谁,只要愿意努力,就能像里尔克一样,成为富有创造力的人。以下将介绍里尔克亲自传授“培养独创力”的两大心法。

1.避免阅读批评性的文字

这类型的文字,大多会出于某种目的,刻意偏向某一方的观点,卖弄文字游戏。因此,最好尽可能避免阅读具有批评性的文字,反而要多阅读以正面角度,去发掘美好事物的文字。因为创作就是“不断地去发掘美好”,从正向思考出发。

要提升独创力,必须聆听内在的声音。
要提升独创力,必须聆听内在的声音。

2.如果觉得是对的,就追随内心的声音吧!

要提升独创力,必须聆听内在的声音。倘若无法全然地信任自己,可能是因为内在力量还不够强大。但无论如何都要相信自己,学会独立思考判断,不受任何事物限制。忠于自己的特质,发挥属于自己的力量。

送给孩子的人生金句--练习保有一颗写诗的心和等待的心

当你抱着批评抱怨的心态,是不可能拥有“独创力”的。因为批评和抱怨本身,不具有创作的能量。此外,如果觉得自己是对的,要信任自己的想法和判断,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因为创作必须要静下心来,在等待的过程中,慢慢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作品。

要成为具有独创力的人,每天都要抱着写诗的心情,用心去感受生活。试着和孩子一起阅读以下文字,并把它抄下来,和孩子一起讨论吧!

里尔克曾说:“树木不会随便流出树液来保护自己。即使遇到冬天的暴风雪,树木也依然屹立不摇,更不会去担心暴风过后,春天是否会到来。”

大自然懂得等待,经过漫长岁月,在信任和温暖的爱中孕育成长。

大自然从不在匆忙之中写诗,从大自然写的诗,好好去感受那份诗心吧!

在光秃秃的树干上冒出新芽,这就是大自然的创造力。
在光秃秃的树干上冒出新芽,这就是大自然的创造力。

父母的教育重点--唤醒孩子的头脑和内心

在光秃秃的树干上冒出新芽,可以说是奇迹,是大自然创作出来的诗歌,无法用言语形容的震撼,这就是大自然的创造力。因此,世界上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们都认为:“大自然是最具有独创力的,如果不懂得向大自然学习,将永远跟随别人的步伐,复制别人的生活。”

倘若孩子无法理解上述这句话的意思,或是不明白为何一定要向大自然学习,可以让孩子看以下这段文字。

就像搭车时,如果睡着了,只记得起点和终点,会错过沿途的美景。

世界独树一帜的美丽,只有醒着的人才看得见。

要培养孩子的独创力,就把孩子从沉睡中唤醒,让他(她)的人生活得像诗一样美吧!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钟沅《一天一篇人文阅读,养出心智强大的孩子》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