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竞争“倾斜”?(图)

美中科技竞争“倾斜”?谷歌前总裁建议采取措施应对中国挑战

作者:韩洁 发表:2021-01-28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科技竞争“倾斜”?
美中科技竞争“倾斜”?(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1月28日讯】随着美中在科技领域的竞争不断白热化,由谷歌前总裁、现任美国国防创新委员会主任的施密特(Eric Schmidt)领导的中国策略小组(China Strategy Group)近期发布报告,形容美国与中国的科技竞争“不对称”,建议美国政府采取相应措施应对中国带来的科技挑战。

中国策略小组的这份题为《倾斜竞争:对中科技战略》(Asymmetric Competition:A Strategy for China&Technology)的报告开篇便强调,美国的科技领导地位对其国家安全、繁荣及民主至关重要,而中国正向美国发起挑战,意图取代美国在关键领域和数据平台的主导,炮轰中国利用“企业间谍活动、非法监视,还有国企与私营企业的模糊界限获益”。

美中竞争不平衡?

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所谓“倾斜竞争”,指的是美国和中国科技发展的不同基础和过程。

“中国高科技产业是通过模仿,然后慢慢在这个基础上加进自己的特性、创新,可以集举国之力突破高科技领域的难关,并在某些领域上超越美国。美国靠的则是自由开放的空间和精神。举国之力和自由的竞争,这一点是不平衡的。”

美中技术要不要脱钩?

2018年6月,美国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出台的一份详细总结中国经济侵略行为威胁美国及全球科技与知识产权的报告,似乎正式开启了美中科技竞赛的大门。随后,特朗普政府针对包括华为、微信、抖音等科技公司祭出禁令,引发外界对美中科技是否迈向脱钩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策略小组的报告没有谈及“脱钩”二字,表示应该避免“不必要的和适得其反的分离”,但补充说“一定程度的脱离是不可避免”,同时提到很多关乎美国对华技术策略的问题依旧没有答案,其中包括如何赢得人才外流之战?如何建立更具弹性的供应链?哪些数据平台更值得关注?

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增设聚焦有关议题的部门;与盟国合作;吸引外来人才、公共和私人资源对科技的投资。

李恒青则解释说,有鉴于美中之间并不存在科技无国界竞争,脱钩更是一种无奈选择。

“华为在领跑全世界的5G技术。在非洲、亚洲,开始接了很多这方面的合同,这种竞争让西方社会感到了压力。美国开始‘净网’行动(5G网络扫清道路行动,将中国影响力和中国公司从美国及盟国的网际网络上移除),还停止了基础芯片的供应。任何一个行动都是双刃剑,一方面是砍到了战略敌人身上,同时也会反弹回来影响美国的企业。不过,美国的企业还是有商业道德的。”

据了解,中国策略小组成立于2020年7月,旨在应对“关于美国与中国在技术竞争上最棘手的问题”,成员除了有谷歌前总裁施密特外,还包括前美国国务卿赖斯(Condoleezza Rice)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前顾问、Jigsaw负责人科恩(Jared Cohen);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亚洲项目主任易明(Elizabeth C.Economy)等。

德国为华为出卖欧洲?

近年来,中国依靠其经济力量,大规模对外投资,不断扩张影响力。

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2016年的一项研究指出,中国在最近10年,已成为欧洲的一个重要投资来源国,主要投资目标为高科技领域。2016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总额同比增长了77%,为350亿欧元,德国在其中所占份额最高。而德国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宽容”态度也激起多方讨论,甚至有评论直指德国在5G问题上将欧洲出卖给中国。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比蒂科夫(Reinhard Buetikofer)星期三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举行的一场辩论会上,就批评德国在华为问题上没有起到联合欧洲各国的作用,反而让大家“分崩离析”。

“一些德国跨国集团将鸡蛋都放入中国这一个篮子里面。中国政府又频繁使用华为作为与中德汽车投资项目的筹码,同时由于欧盟缺乏团结,中国也得以借华为向欧盟施压,德国应该对此负责。”

比蒂科夫特别以澳大利亚强硬禁止华为参与该国5G基础建设一事为例,提醒德国“可以做出选择”,表示德国对中出口只占约8%,相较澳大利亚约30%的对华出口量,占比小得多,鼓励德国向澳大利亚“学习”,就华为问题采取类似措施。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