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下去 中国真的难有“立足之地”吗?(图)

发表:2021-01-31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北京天骄 捷克 中国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图片来源:VALENTYN OGIREN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31日讯】乌克兰官方1月30日表示,总统已签署政令:对北京天骄有限公司实施制裁,这家企业试图控制乌克兰最大的航空航太公司。而在几天前,捷克全党排除中资参与新建核电站项目。这样下去,中国还有“立足之地”吗?

乌克兰通讯社(Ukrainian News Agency)报导,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签署政令:乌克兰对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Skyrizon)实施制裁,包括冻结资产、限制贸易往来等,且不准把资金移出乌克兰,为期三年,到2024年一月为止。

制裁清单上除了北京天骄相关企业,还有控制北京天骄的北京信威集团。信威集团董事长王靖也在制裁之列。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和中国先前争论的焦点是因为乌克兰的马达西奇公司(Motor Sich)。据维基百科资料,马达西奇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飞机和直升机发动机制造商之一,也是乌克兰唯一的飞机和直升机发动机和工业燃气涡轮机制造商。

美国反对中国投资人收购此公司。当时乌克兰陷入两难,因为乌克兰一方面仰赖美国提供最多军事援助,另一方面也希望寻求与中国建立更深厚的商务关系。

据悉,北京天骄持有马达西奇部分股份,但由于乌克兰安全局(SBU)需要调查,股份于2017年被冻结。中国方面基于股份被冻结,向乌克兰提出规模达35亿美元的仲裁案。

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任期之末,华府把北京天骄列入“军事最终用户”(MEU)清单,限制美国企业出口货物给这家有能力发展飞机发动机等军用品的公司。

美国大使馆本月声明表示,北京天骄在乌克兰的掠夺性投资和技术收购,具有技术转移给中国军事最终用途的风险,令人无法接受。

无独有偶,路透社报导,1月27日捷克政府和其它反对党的领导们达成共识,在建造1,200兆瓦杜科瓦尼(Dukovany)核电站新机组的招标计划中排除中资企业。

1月27日,捷克工业贸易部长卡雷尔‧哈维利切克(Karel Havlicek)在政党领袖会议后表示,该国的所有政党都觉得如果让中国加入核项目建设,简直是“无法想像”的。

据悉,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是捷克几十年来最大的投资,价值数十亿美元,以替换使用寿命将近的旧核电机组。由捷克政府持有多数股份的捷克能源(CEZ)负责此项目。

该项目吸引中国广核集团(CGN)、法国电力公司、韩国水电核电公司、美国西屋核电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等国际企业竞标。

责任编辑:李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