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拭子遭质疑:官员为提高检测率另搞一套(图)

发表:2021-02-01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为呼吸道传染疾病,港专家表示,采集呼吸道的样本才是首选。图为在大陆进行的咽喉采样。(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武汉肺炎为呼吸道传染疾病,港专家表示,采集呼吸道的样本才是首选。图为在大陆进行的咽喉采样。(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1年2月1日讯】大陆为检测武汉肺炎病毒而进行的肛门采样被斥“伤害大、侮辱更大”。有韩国旅客指隔离期间被要求强制进行肛门采样,无奈最终要向韩国驻华大使馆求助。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对《苹果日报》表示,目前呼吸道传播是武汉肺炎的确定传播途径,采集呼吸道的样本才是首选。广传媒CEO何良懋分析,不排除某些大陆官员为了提高检测率而另搞一套。

何良懋指,针对武汉肺炎这种呼吸道传播的病毒,使用鼻拭子和咽拭子采样;大陆别出心裁使用肛门采样。他引述医学数据表示,上呼吸道病毒进入人体(36摄氏度),在鼻涕等液体环境下可存活30分钟;若飞沫则可存活24小时;以温度和湿度计算,此病毒耐低温,怕炎热,他质疑病毒在消化系统和排泄系统内能否存活?

何良懋形容武汉肺炎病毒是2003年沙士病毒的“堂兄弟”,主要攻击人的呼吸系统,目前没有世界级的权威研究指病毒会长期存活在体内的粪便残留物中。他质疑如果肛拭子有效,为何不全民推行?而非针对集中某特定人群?因此,他分析不排除某些大陆官员为了提高检测率而另搞一套。

大陆药剂师庞新华亦引证了何的上述观点。庞表示,肛门采样可能代表部份核酸检测试剂不及格,如果从肛门以棉花棒擦拭,病毒数量会更多,会令测试剂的灵敏度提高,所以庞新华认为使用肛门采样 ,可能和大陆检测试剂的“灵敏度不高”有关。

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指,武汉肺炎目前较肯定的传播途径是呼吸道传播,尤其针对早期、具传染性的个案,呼吸道采样仍属主要渠道。粪便样本或肛门采样,或者可以针对染病后期,持续阳性的患者,或者不适合采集呼吸道样本的儿童。

另外,肛拭子是采残余粪便,“样本一定比正常粪便少”,即直接采集粪便样本,测试敏感度比肛拭子更显著。而目前仍未能确定粪便是否具传播性,因此粪便样本或者使用肛门采样仍属辅助性质。

第一财经引述河南南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去年11月发表的研究报告,指无症状感染者在感染后的第1周至第4周,特别在第3周前,咽喉采样的核酸阳性的验出率均高于粪便检测。而且,大陆对武肺患者的出院标准仍采用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为准,并无使用粪便检测,质疑肛门采样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