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转变 台湾成为“新古巴危机”?(图)

发表:2021-02-03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军
最近中国对台海军事威胁加剧,台湾学者解析当前局势。图为国军海军陆战队。(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针对中国台海和南海等地耀武扬威,美国拜登政府强调,将延续川普政府的坚决反制路线。纽约时报评论认为,东沙、金门可能成为美中冲突热点,甚至会成为“新古巴危机”。但台湾学者则有看法不同。

《纽约时报》1月30日撰写一篇题为“中国可能会是拜登的噩梦”的文章。文中指出,习近平可能会下令入侵台湾离岛东沙、金门施压,或派遣潜舰切断台湾海底电缆、阻止台湾进口石油、发动网络攻击、破坏台湾银行系统,部分原因在于习近平是自负且敢于冒险,认为美国正在衰落。

文中分析,美中可能会在东沙群岛或金门群岛爆发冲突,甚至演变为大战,成为自1962年古巴飞弹危机以来,与另一核武大国最危险的对抗事件!

台湾军事评论员亓乐义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则表示,“目前没有出现对峙、布署导弹的征兆,构不成“古巴危机”。比起前苏联明确派导弹、船只直接进入,中国军方正采取“温水煮青蛙”的策略麻痹对方。”

亓乐义认为,中共战术上可能不会选择一次性摊牌,“而是浅慢地,目的是造成一种战略态势,让对方不战而屈人之兵。它之所以要“温水煮青蛙”,就是企图在不发生战争的情况下,轻巧地解决台湾。”

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中共在东海,以及对台海中线、台湾西南空域,擅长使用“切香肠策略”。

他解释称,“切香肠策略就是三步骤,破坏现状、创造新的现状,并创造他的国内法,将他创造的新现状合法化。”

2月1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被媒体问到,如果中共对台湾采取任何行动,美国会采取措施吗?

布林肯回答,“这是一个复杂的挑战。这种关系有对抗的一面,当然也有竞争的一面,同时还有可以合作的一面。”

布林肯并表示:“无论我们是在处理这些关系中的任何一个方面,我们都必须能够从一个强势、而非弱势的立场来对待中国。”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