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点名习近平 学者揭台湾唯一出路(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2-06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旗
因中国施压,圭亚那片面取消与台湾合作,引发轩然大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采访报导)台外交部4日才宣布与圭亚那完成签署协议、设置台湾办公室,但因中国施压,圭亚那外交部5日发声明终止协议。对此,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分析,“中共出手干预,不让人意外”,但中共此举有更多目的。

外交部3日透过新闻稿宣布,台湾与南美洲的圭亚那外交部协商达成共识,决定在当地设立“台湾办公室”。双方1月11日签署设处协议,办公室已在同月15日展开初期运作。

但由于中国施压,不到24小时,圭亚那外交部突然发布新闻稿强调,圭亚那政府持续遵循“一中政策”,未与台湾建立任何外交关系,并以“沟通有误”为由片面终止台湾设立办公室的协议。

消息一出后,台朝野立委齐声谴责中共无理打压。2月5日,圭亚那外交部长陶德向《美联社》表示,“圭亚那政府一开始不觉得允许台湾成立办公室推动贸易和投资有何问题。对我方而言,这也是一个双方私部门做生意扩大市场的机会,但仍牵涉到地缘政治因素。”

陶德还表示,他昨天曾与中国驻圭亚那临时代办陈锡来率领的代表团见面,但未透露任何细节。在那之后,圭亚那旋即宣布取消与台湾之间的协议。

台湾自由时报则报导称,中国这次是以威胁停止金援、切断疫苗供应等医疗援助,迫使圭亚那屈服。

对此,“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向《看中国》表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中共为了打破外交方面的僵局,只能以武汉肺炎病毒疫苗作为外交手段,由于全球发达国家垄断了疫苗的研发和生产,这给中共留下了钻营的空间,借机推销其不可靠的疫苗,来骗取圭亚那等国家的外交支持。

任重道说,作为人口不到80万的小国,在大国掌控的国际秩序下首要考量因素就是国家生存空间,这个空间是以国民经济为前提条件的。在武汉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该国已经有累计14451人感染病毒,82人死亡。因此,北京当局信口开河答应提供疫苗和其它经济援助时,这无疑是圭亚那目前最需要的东西。

不过,任重道分析,圭亚那突然取消台湾设立办公室的协议,可能也是在看美国的反应,“实际上是在看美国出价是否比中共还要高。”

他指出,“压缩台湾国际空间,这是中共一贯的做法,而且只要中共不垮台,它会一直这样做下去。但这次事件实际是中美两个大国在外交方面的较量,因为蓬佩奥在2020年9月成为第一位访问圭亚那的美国国务卿,川普政府早已注意到中共渗透南美后院的行为。”

2月5日,美国务院回应表示,美国鼓励圭亚那及台湾持续强化强健伙伴关系,美国对台湾支持“坚若磐石”,透过以相互尊重与资讯透明为基础,且能促进安全、民主价值与繁荣的伙伴关系,台湾是对世界有助益的友人。

台湾总统蔡英文当天也在脸书发文,对中国的打压行径表达严正抗议与谴责。她指出,上个月底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才声称,“反对恃强凌弱,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这原本应该是一个大国的庄严承诺,如今北京当局却让这项宣示成为莫大的讽刺。她并强调,“台湾人不会向逆境低头!台湾走向世界的坚定决心,绝不会因此而改变。”

任重道表示,中共是全球最无耻的流氓团伙,蔡英文政府的这种谴责对中共根本不起作用。中共说“反对恃强凌弱,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它实际上信奉的就是“谁拳头大谁说了算”。在川普政府面前,它无计可施。现在换了拜登入主白宫,它立马就又活跃起来了,典型的流氓无赖作派。

任重道认为,蔡英文政府需要做的就是让所有台湾人都能够认清中共真面目,清除并杜绝中共的统战和渗透,“目前看来还是任重道远。”

近几年,中国大陆以金钱外交挖走多个台湾友邦,透过钜额贷款、建设等,不断威逼、利诱和台湾有邦交的小国,台湾在国际上的外交活动也不断受中共阻碍或破坏,凸显台湾国际局势益形艰难。

对此,任重道建议,台湾在外交方面无需急功近利,可以利用目前全球对抗中共的趋势与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家地区合作,等待时机。“如果要一劳永逸的话,只有解体中共,台湾才有机会建立真正的邦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