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提交国会 避风港法案可望今年通过(图)

发表:2021-02-11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9日,《香港避风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被重新提交予参众两院讨论。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总监朱牧民表示,“避风港法案”获两党支持,期望法案在今年内获得通过。图为2019年香港人举行感谢美国保护香港大游行。(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本月9日,《香港避风港法案》被重新提交予参众两院讨论。朱牧民表示,法案获两党支持,期望在今年内获得通过。图为2019年港人举行感谢美国保护香港大游行。(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2月11日讯】去年7月,港版国安法香港被强行实施,香港人的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美国时间2月9日,《香港避风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被重新提交予参众两院讨论。在美国为香港人游说的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总监朱牧民表示,“避风港法案”获两党支持,期望在今年内获得通过。

“避风港法案”的目的是帮助香港支持民主运动,参与反送中示威的抗争者可以逃离中共的迫害,令他们较易在美国驻港领事馆、或第三国的美国大使馆申请美国难民身份。特别是那些被中共迫害或有理由遭中共逼害,尤其因参与示威游行而被正式起诉、拘留或定罪的香港居民,包括他们的配偶、子女与父母,都可一并申请美国的难民保护。

据《自由亚洲》报导,法案还会向身在美国,面临被当局迫害的人士提供庇护 ,包括曾经组织游行的人士;在抗争中担任急救的人员;抗争前线的记者;向抗争者提供法律援助的人生,或因参与抗争而被正式起诉、拘留或定罪者。

若法案获得通过,根据法案被界定为第二类“优先难民”的香港居民,将不受美国每年庇护申请人数上限的限制。另外,法案也会指示美国国务卿与盟国及伙伴合作,为逃离中共迫害的香港居民,提供类似安排。申请资格不会受影响。法案设有5年“日落条款”,即5年之后法案不再接受申请。

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表示,“避风港法案”获得通过机会很大,在香港问题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有共识。 他透露,自1月便开始争取两党议员的支持,国务卿布林肯多次说过接收更多香港难民,两党加上政府的支持,让法案更容易通过。

朱牧民补充,要协助遭迫害的香港人,还会尽量向美国争取更多支援。另一项关于香港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案》,其中订明美国政府会向身在美国,返港后有机会面临逼害的港人提供“临时保护身份”。朱牧民表示,会争取交予两院讨论。

《香港避风港法案》的牵头人是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牵头。支持该法案的参议员表示,重提议案是对中共在香港强行执行《港区国安法》的回应。恶法打压香港人的自由。鲁比奥表示,美国要尽全力协助有勇气捍卫香港民主的港人,让他们免受中共迫害。梅南德兹则指,这次提案是对共产党重申,美国坚定地支持香港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个月接受美国传媒全国广播公司访问时曾表示,“如果香港人是中共打压下的受害者,我们要做点事情庇护他们。”

美国目前对海外难民有三类“优先处理”类别。第一类是联合国难民署或美国大使馆定为难民身份人士,安全风险高的个案;第二类是美国国务院以“特别人道关切”为由确认难民身份;第三类为家庭团聚个案,即已获美国接纳为难民或庇护人士的配偶、21岁以下未婚子女或父母,他们会获优先考虑为难民。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