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奥巴马的烂摊子 拜登的难题(图)

作者:曾淯菁 发表:2021-02-1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奥巴马的烂摊子拜登的难题
缅甸:奥巴马的烂摊子,拜登的难题。(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4日讯】仅仅在10年前,缅甸这个汉语音译有“遥远之郊外”的国家,由军事独裁转变为民主奇迹,是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夸夸其谈,引以为傲的重大外交政绩。

不过,这个人口五千五百万人的国家,却成为拜登上台后,第一个“外交梦魇”。

1948年自英国独立的缅甸,历经多次军事政变,受到国际严厉谴责,军事强权为打压民主,将民运领袖翁山苏姬软禁长达10年。美国在1990年也曾撤走外交官,对缅甸军政府进行一系列制裁行动。然而,与云南有长达2000多公里边界的缅甸,却因为中国在经济、军事与政治上的支持,削弱了国际制裁的力道。中国不但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该国军方武器最大的提供者,在2014—2018年间,缅甸自中国进口的武器便高达6成。

云南德宏州三面与缅甸接壤,缅甸被纳入一带一路,金银大道给了缅甸便捷的互联网、油气管道、光纤网络、电力、公路和港口等设施,“宜居宜游宜业”的愿景,大陆国企国银提供贷款的“诱惑”趋使下,交换了中国对印度洋的掌控。不过,部份军事领袖忧心过度依赖中国,转而与西方重新建立关系,甚至支持由军事独裁转型为民主政体。

军方在2008年修宪,并在2010年举行了民主选举,由军方支持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赢得选举,为了拉拢与西方的关系,军方于2011释放了翁山苏姬,但仍剥夺其参选资格。

提到缅甸的民主进程,不能不提到罗兴亚人的议题。不论是军方还是民主方,对于“罗兴亚回教徒”的议题,都是一项禁忌话题。原因不只是缅甸绝大多数是佛教徒,还有罗兴亚人曾在英殖民时入侵缅甸杀害佛教徒历史上的恩怨,导致罗兴亚人在缅甸不仅受到不公平对待,不被计入人口普查,被剥夺各种公民权和投票权,也遭到各种打压与迫害。

军方的掌控,中国的渗透与罗兴亚人的议题,种种迹象显示,宪法里只有“一个地方”提到民主的缅甸,与这次2020美国大选一样,是个“香蕉共和国”。然而,好大喜功的奥巴马,却不以为意,硬要把这民主不到位的军事国家,拿来当自己的神迹。

2011年翁山苏姬被释放后,本来美国打算慢慢地解除制裁,不过,猴急的奥巴马急欲将缅甸当作自己的外交功绩,2012年11月亲自访问缅甸,打破了美国总统30年不曾访缅的纪录,在一张张“两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历史性美照,登上全球媒体的那一刻,美国也丧失了对缅甸唯一的“筹码”。2016年,国务卿John Kerry本还有意以经济制裁,迫使缅甸修宪,不过,9月奥巴马却迳自撤除了制裁,他的名誉欲,大过对该国民主的 commitment。

2017年罗兴亚救世军叛乱份子攻击数十名警察,导致佛教徒武装份子进行报复。在整个事件中,估计有6700名罗兴亚人遭到杀害,在烧杀劫掠下,妇女被强暴,700名儿童惨死。有70万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联合国定调此事为缅甸军方的种族屠杀。然而身为民运领袖与顶着诺贝尔和平奖光环的翁山苏姬却默不做声,更有甚者,她竟前往国际刑事法庭,为军方做证,睁眼说瞎话地驳斥屠杀只是“假新闻”。虽然川普政府再次祭出经济制裁,不过在中国的撑腰下,制裁难起真效应。

这次缅甸军方以大选舞弊为由发动政变,无疑是对美国新政府的一次试探,然而,截至目前为止,拜登的回应却苍白无力,基本上1.还是要靠“利益不一各怀鬼胎的”多边组织 2.美国没有自己的定见与leadership。 他是这么说的:“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should come together in one voice to press the Burmese military to immediately relinquish the power they have seized, release the activists and officials they have detained.”东协虽然在2008年修改章程,承诺要捍卫民主法治,不过,在没有具体执行方式与执法细节下,沦为口惠实不至。

横在拜登眼前的难题显然是,如果要对缅甸军方强硬,那么唯恐更把军方推向中国的怀抱,然而,若什都不做,又难以平悠悠之众口,甚至被全球独裁者“看破手脚”。

缅甸全国示威已第三天,随着今天一名19岁的缅甸示威青年在军方的摧泪弹,水柱与武力镇压中身亡,显示拜登政府在这外交的第一个考题,已交了不及格的答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