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利与弊(图)

作者:陈勇 发表:2021-02-17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刺激

最近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陈勇综合报导)COVID19疫情仍在美国蔓延并冲击经济,最近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要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恢复经济还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

这项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

发放每人1400元支票。年收入75,000元以下的个人,或者夫妻年收入15万美元以下的家庭可以获得全额支票。在去年12月的9000亿美元的第二轮刺激计划的谈判中,川普(特朗普)曾经要求把支票数额从600元增加到2000元。这次的1400元支票相当于于完成了这一要求。

去年12月的第二轮刺激计划还包括了每星期300美元的失业救助。新的刺激计划将把这一数额增加到每星期400美元。

把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相当于年收入31,200美元。

3500亿美元用于资助地方政府。其中包括1700亿美元资助大学、中学和小学,以协助远程教学和从新开放。

250亿美元房租补贴,帮助有困难支付房租的家庭和个人。

200亿美元全国疫苗计划,建立社区疫苗注射中心,向边远地区派送疫苗注射移动设施。

500亿美元用于COVID19测试。

但是,如果拜登政府计划失败,最终会导致高通货膨胀,金融不稳定和1970年代的经济滞胀状况。由于实体经济处于半停滞状态,大量的资金开始进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并推升了资产泡沫。

拜登政府正在证明刺激计划是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此前提倡的“高压经济”的延伸,当时她担任美联储主席,这是应对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的措施。拜登政府认为,这是确保经济从COVID19危机中全面复苏且几乎没有后遗症的最佳方法。现在,由耶伦担任财政部长,“大行动”是新口号,美国经济政策制定机构也已加入该基调。

美联储现任主席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日前强调了要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耐心,这表明美联储无意在该计划实施之前就通过加息来摆脱麻烦。

最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继续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同时也强调,恢复经济还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

在疫情期间,美联储将更多关注经济复苏,暂时搁置对联邦债务的担忧。鲍威尔的讲话印证了这一立场。他提及1946年出台的《就业法案》。当时从二战返家的军人急需找到工作。这一法案旨在帮助有意愿和能力工作的人,找到“有用的就业机会”。他称,“目前,我们距离实现这样的劳动力市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目前美国的就业岗位数量仍较一年前少了900万个,对少数群体和那些因疫情而失去低薪工作的人来说,复苏最为缓慢。

英国《金融时报》的编辑Chris Giles则撰文担忧美国经济刺激计划过多依赖消费开支,无法提高生产力。他担心这会造成长远的通货膨胀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