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在澳洲搞新闻禁令引发激烈抨击(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2-18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脸书
澳大利亚的世界首部法律,迫使社交媒体向媒体机构支付使用其内容的费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pixabay)

【看中国2021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脸书(Facebook)已经阻止澳大利亚人浏览和分享新闻内容,升级了对莫里森(Scott Morrison)总理强迫社交媒体巨头向新闻机构支付内容费用的战争。而脸书却受到网民的普遍谴责。

据英国《泰晤士报》2月18日报导,在澳大利亚议会通过政府所称的世界首部法律,迫使社交媒体公司向媒体机构支付使用其内容的费用后几个小时,脸书就采取了行动。这些法律预计最早将在下周生效。

莫里森表示,脸书已经“取消了与澳大利亚的友谊”,它的行为是傲慢和欺凌,只会扩大国际社会对超大科技公司力量的担忧。

莫里森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会被大科技公司的这种霸道行为所吓倒,在议会就我们重要的《新闻媒体谈判守则》(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进行投票时,(脸书等科技公司)寻求向议会施压。”

他补充道:“这些行动,只会证实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大科技公司的行为表示担忧,它们认为自己比政府更大,规则不应该适用于它们。它们可能正在改变世界,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应该管理世界。”

在向其1400万澳大利亚用户发帖解释为什么他们不能再分享或看到新闻时,脸书表示,它的行动是不情愿的。它表示,新法律误解了脸书与使用它分享新闻内容的出版商之间的关系。

根据新法则,新闻企业和社交媒体公司,需要尝试为跨社交媒体平台链接的新闻内容达成付费协议。如果他们不能达成一致,一个独立的仲裁员可以决定支付金额的大小。

18日,在脸书黑名单上,意味着用户无法再通过社交媒体平台,看到一系列重要的公共卫生网站后,脸书从澳大利亚的惊天撤退似乎已经起到了反作用。一些人认为,在西澳大利亚州反对派领导人的页面,在选举日之后仅三周就被清除后,民主正在受到破坏。

18日晚些时候,在澳大利亚财长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作出严厉反应后,脸书开始恢复对紧急和医疗服务内容的部分访问,他已经与科技公司进行了数月的谈判,并在18日上午与脸书负责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进行了交谈。

弗莱登伯格告诉记者,脸书的举动是错误的,并展示了“这些数字巨头的巨大市场力量”。不过,他补充说,他与扎克伯格的谈话“非常融洽”,并补充说,“我们希望他们留在澳大利亚,但我们也希望他们为原创内容付费。”

澳大利亚“负责任技术中心(Centre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主任刘易斯(Peter Lewis)说,脸书将决定在全球武汉病毒大流行中清除基于事实的新闻报道,这是一种令人叹为观止的企业傲慢行为,他指出,近三分之一的澳大利亚人将脸书作为他们的主要新闻来源。

他在《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网站上写道:“如果你是想做一个实验,看看没有事实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可能就要看到了。”

英国《金融时报》称,澳洲卫生专家批评脸书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阻止人们获取重要信息的决定。

悉尼大学护理学院教授莱斯克(Julie Leask)说:“时机再糟糕不过了。在我们的Covid-19疫苗推出的三天前,使用脸书作为主要新闻来源的澳大利亚人,无法再从新闻机构和一些政府和公共卫生组织的网页上,获得有关疫苗接种的可信信息。”

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Australian Council of Trade Unions)秘书麦克马纳斯(Sally McManus)表示,她的组织被该平台错误地屏蔽了。她在推特(Twitter)上写道:“澳大利亚工人现在不能通过脸书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的权利。这是可耻的,需要立即恢复。”

脸书表示,将“限制澳大利亚的出版商和人们分享或查看澳大利亚和国际新闻内容”。该决定包括在全球范围内,阻止所有澳大利亚新闻机构在该网站上发布。

脸书的澳大利亚老板伊斯顿(William Easton)表示,新法律让该平台“面临严峻的选择”。他说,脸书可以尝试遵守一项无视与澳大利亚出版商“现实关系”的法律,或者停止允许其在澳大利亚的服务上发布新闻内容。他说:“怀着沉重的心情,我们选择了后者。”

伊斯顿认为,脸书为澳大利亚出版商带来了约51亿次免费推荐。

与脸书不同的是,在澳大利亚新法律的刺激下,谷歌在过去几天里一直在签署数百万美元的协议,向媒体公司支付新闻内容的费用,这些内容将出现在Google Showcase上。

谷歌与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新闻集团(News Corp)达成了全球协议,化解了媒体集团与搜索公司之间长期以来的纠纷。科技集团的不同做法标志着媒体行业的分水岭。

加拿大、欧盟和英国都表示正在考虑采取类似措施。

网友支持澳洲政府

澳大利亚一位读者写信给一家新闻机构说:“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扎克伯格不是我们的总理。这个娘娘腔以为自己是谁,挟持澳大利亚政府,好像脸书是我们法律法规的最终批准者,不然呢?”

另一位写道:“每个国家都应该这样做。这些大科技公司的游说力量是巨大的,所以要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

一位网友说:“脸书的行为令人发指。想象一下,你以为可以免费转载新闻。很高兴看到澳大利亚再次对抗恶霸。”

网友回复说:“停止了另一个‘假新闻’来源,它在澳大利亚兜售其虚假网站。没有脸书、推特、Instagram等,人们可以安逸地生活。”

还有的说:“做得好,澳洲!--如果我们想看新闻,我们就买报纸。从推送新闻到拉动新闻的转变早该实现,这也会减少大量的焦虑。”

也有英国人说:“我们在英国也需要这样做。太多的假新闻可以放在脸书上。把新闻留给正规的新闻机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