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越大 抱的期望应该越小(图)

作者:王莉 发表:2021-02-2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期望 希望 绝望
孩子越大,抱的期望应该越小。(图片来源:Adobestock)

孩子越大,抱的期望应该越小

俄国作家特罗耶波利斯基(Gavriil Troyepolsky)说过:“生活之所以前进,是因为有希望在;没有了希望,绝望就会把生命毁掉。” 是啊,推动我们生命无休止向前的,就是蕴藏在我们内心的希望。希望让人有了勇气,让人有了无限的动力,希望就像一个神奇的魔法师,把很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同样地,当希望破灭时,它对我们的打击同样巨大,甚至比希望的力量还要大,它可以轻松地将人打垮,摧毁一个人的意志,不动声色地毁灭一切。

每个家庭迎来小宝宝的时候,都充满了无限的希望。看着他可爱的脸庞,每一对父母都仿佛看到了家庭的新希望。当我们看着孩子一点点地长大,我们的希望也随之增加:他会说话了,我们就希望他学唱歌;他会走路了,我们就希望他成为运动健将;他会算数了,我们就希望他未来成为数学家;他上学了,我们就想像他就是班里最优秀的孩子……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不停地在内心更新着我们的希望。但往往却是那些不切实际的希望不断被打破,让我们看到现实的无奈。

***********

平平今年十二岁,已经上六年级了。他的母亲是博士,爸爸是硕士,孩子遗传了父母的良好基因,他可以轻松解答全班同学想了几天的题目,而且可以用不只一种方法解答。有的时候,老师刚写完题目,他已经有了答案。遇到有同学不懂的时候,老师也会请他帮忙讲题,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一点不亚于老师。甚至有时老师不会的题,他也可以找到解决方案。

有这样一个高智商的孩子,哪个父母都会对孩子的未来充满希望。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妈妈特意卖了房子,换了最好的学区房,一家人从四十几坪的敞亮大房,搬进了不到二十一坪的小房子。平平不理解,为什么他要和社区里从小玩到大的小朋友说再见?平平不理解,为什么他要从有单独卫浴的房间,搬到这个不到三坪的小房间?妈妈对此的解释是:“你要上最好的国中”。

为了实现全家人的希望,妈妈向公司请了一年的长假,想在家里辅导平平功课,做好平平升国中的准备。妈妈从小到大都是班里的第一名,懂得很多学习技巧,她要把这些好方法都传给平平,妈妈相信平平可以比她更优秀。

每天早上六点钟,妈妈会准时把平平从被窝里拉出来,让他背整理好的单字。因为妈妈以前就是在早上背英文的,早上效率高,记得牢。可是平平不喜欢,他喜欢睡懒觉,他总觉得自己睡不饱。妈妈发现他确实睁不开眼睛,于是去查了资料,觉得平平也许是缺钾的原因,所以她买了大量的香蕉,还让他适当辅助药物补充钾元素。

平平也不喜欢英文,他根本不愿意背东西。一早起来,妈妈拿着每天准备好的单字卡,借助发音帮助平平记忆,还帮他分析词根、词性,可是平平一听这些就头痛。妈妈觉得也许是他用脑过度的原因,只要平平一喊头痛,妈妈就为平平做头部按摩,但要求平平还得继续背,不能因为头痛而耽误背单词。平平早上完成不了妈妈规定的任务,妈妈就在他上学的路上,一边开车,一边读给平平听,以加深平平的记忆。

由于平平起得比平时早,即使第一节课是他最喜欢的数学,他也会打瞌睡,听不了三分钟眼皮就开始打架,然后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每当老师点他答题,熟睡中的他就会惊醒。平平看看黑板,流利地回答出了问题,老师也就不再和他计较。所以平平上课睡觉的时间慢慢增多了,第一节课睡,第二节课还睡,有的时候一直昏昏沉沉地睡到放学。因为平平一直在睡觉,同学请他解题,他也不愿意,总是说:“等等吧。”慢慢地同学不再找他了,他的朋友也变少了。

妈妈的计划为期一年,详细到每月、每周、每天做什么都安排好了。放学后,只要妈妈接到平平,平平就开始了新的补习任务,其中还包括国中的物理。因为妈妈打听到,国中面试会有物理题,而妈妈是理科生,物理正是自己的强项。每天放学后,妈妈就像平平的私人全科家教,四十分钟数学、四十分钟国语、四十分钟英文、四十分钟写作、四十分钟听力,平平所有的时间都被一个又一个四十分钟给打碎填满。平平看着妈妈整理得密密麻麻的表格就想睡觉,他总觉得自己的大脑再也塞不进一个字了。

而妈妈却恰恰相反,无论是讲题还是检查,都一丝不苟,一点不让平平偷懒,就连平平上厕所,妈妈也是拿着码表。“平平,你已经超时一分钟了,等等数学补习要延长一分钟。”、“平平,你已经超时两分钟了,你上床的时间就要延后两分钟。”平平对妈妈说的所有话都提不起精神,他只想在厕所里睡觉。

平平在妈妈的密集培训中,度过了小学的最后一年,最终妈妈如愿以偿,平平进入了最好的国中和最好的实验班,但是从此以后,平平成了班里成绩倒数的学生。进入国中后,平平对学习一点兴趣都提不起来,上课还是喜欢睡觉。下课后,只要妈妈不在,他能不写作业就不写作业;到后来即使妈妈在,少做一题、少写一页也是常有的事。英文成绩则更糟糕,他只要听到“英文”两个字,就想起过去一年不能睡懒觉的早晨,对此深恶痛绝,对漂亮的英文老师也嗤之以鼻。

现在平平上了初二,成绩在班里依然是倒数几名,妈妈每天焦虑得只能靠吃安眠药才能休息。

如果一个家庭没有对孩子抱有美好的希望,是父母的不负责任;但如果父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虚荣心给孩子订出不切实际的目标,结果只能是让人失望。平平天资聪颖,原本应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他在学校、班级获得了自信,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完全可以遵循自己的内心需求,爬上更高的台阶。但是妈妈为他设定了一个他自己并不清楚的目标,打乱了他的节奏,破坏了他的期望,这让平平走向了极端,同时也让妈妈从希望走向绝望。

【启示】

做为父母,我们有义务为孩子做好人生规划,但是这个规划必须建立在孩子自身能力的基础上,父母要顺其性而为之。所以父母在规划孩子未来时,需要注意几件事:

第一,期望要建立在孩子已有的基础之上。父母在给孩子明确方向和目标的时候,一定要实事求是,要符合孩子的原有基础,过高的要求只会让孩子自暴自弃,与希望背道而驰。

第二,比起父母的期望,更要重视孩子的需求。父母为孩子做好人生规划是件必须且重要之事,但当孩子已经有了朦胧的世界观时,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任何期望都应该首先尊重孩子的意见,因为若孩子不认可、不配合,最终得到的只能是失望。

第三,孩子的年龄越小,抱的希望可以越大;但孩子年龄越大,抱的希望应该越小。年龄小,孩子的可塑性就强,你给予他什么,他就接受什么。而随着孩子长大,开始有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如果这时父母完全凭自己的主观意愿帮孩子做出决定,孩子的叛逆心理反而更强。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