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开支达80亿 数据保密不受管(图)

发表:2021-02-24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发布新一份预算案。(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发布新一份预算案。(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2月24日讯】“港版国安法”在去年7月实施,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首度将国安法开支纳入预算,报告披露今个财政年度的有关国安开支为80亿港元,但当局未有披露细节和人手编制。有民主派批评国安开支夸张地高,但透明度低,而且不受规管。

今日(24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财政预算案。据《苹果日报》报导,政府各政策局或部门都有其开支总目,如特首办的编号是21、保安局是151,不过在今年的政府开支预算中,有一项是在反常地不设编号,该项的名称是“非经常性拨出专门款项支付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开支”,金额达到80亿港元,同时又没有计入下个财政年度的开支预算,仅在附注一栏列明,有关的80亿港元的数额是“用以支付关于维护国家安全未来数年的开支。”

根据“港版国安法”,政府要从一般收入中拨款,支付国安的开支,而且不受香港现行法律规定所限制。政府消息人士指,由于港版国安法列明,国安开支不受香港法例规管,所以国安开支不会有开支总目,至于80亿港元的预算用于未来多少年,政府消息人士坦言“并不知道”。

为何要将国安开支在预算案内列明?据知,由于相关开支是由库房支出,若不在预算案内列明,就会出现收支不平衡的问题。“港版国安法”亦规定,财政司司长每年要就控制与管理维护国安开支向立法会提交报告。据悉,陈尚未提交,至于何时提交,该政府消息人士亦称不知道。

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批评,国安开支的透明度如“无字天书”,而且金额之大也令人相当吃惊,他以廉政公署为例表示,作为一个有完整架构的部门,廉署一年开支约12亿港元,而国安开支竟高达80亿。即使假设80亿元为3年的开支,平均每年也高达20多亿元,相当于两个廉署的开支,他质疑根本整个特区政府都是用来做维护国安用途。所以对政府而言,每年20多亿不足为道。

公民党副主席、前立法会议员谭文豪表示,港府未有交代国安开支的详细内容,港人无法得知细节,促政府尽快交代,并认为如果将这笔钱用在民生上面,会好用很多。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在记者会回应有关开支时,表示预算中包括所需要多少人手、编制,已获林郑批准,他亦有参与,但不便透露详情,强调80亿元拨款是数年的开支,但不肯透露涉及多少年。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