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信部喊冤:稀土卖出了“土”的价格(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3-01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中国工信部 稀土
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统称(图片来源:Peggy Greb/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看中国2021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美关系紧张,中国官媒称稀土是应对美国的“核选项”,此前川普(特朗普)政府也积极建立关键矿物供应链。3月1日,中国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却称,中国稀土没有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

在1月15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起草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在官网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3月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中国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就《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回答媒体提问。

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统称,是不可再生的稀缺性战略资源,素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等美誉,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能源等行业,更因其在导弹、智能武器、导航仪、喷气发动机等国防军事高技术上的应用而备受关注。

肖亚庆表示,稀土是一个战略性资源,中国是稀土大国,资源量最多,实际产量和出口量也是最多。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我们现在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这是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

肖亚庆也提到稀土的生产确实有不少环保问题,现在存在无序的开采、资源的浪费,比如只采最富集的那一块儿,资源的综合利用效果很差,从长期来看存在很多问题。“使劲地采,使劲地挖,使劲地炼,出来以后环境的保护方面还是有很多反应。”

肖亚庆直言,目前中国高水平的稀土产品确实比较少,这样不利于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

2月16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正考虑限制稀土出口,而稀土对洛克希德马丁等美国国防供应商生产F-35战斗机和先进武器等至关重要。

《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稀土行业高管表示,政府官员向他们询问,如果中国在双边争端中限制稀土出口,包括国防承包商在内的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将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

报道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咨询人士的话说:“政府想知道,如果中国禁止出口稀土,美国生产制造F35战机是否会遇到麻烦。”

业内高管还补充说,政府希望更好地了解美国能用多快的速度获得稀土的替代来源并提高自己的产能。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制造一架F35战斗机平均消耗417公斤稀土成品,这还不包括其它航空电子设备,控制设备,雷达通信设备的稀土消耗。当前F35已经累计生产了570架,这就意味着仅仅是这一项美国就已经消耗了237吨的稀土成品。除此之外,稀土还在其它重要装备生产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雷达元器件、芯片、导弹等。

去年7月10日,美国国会批准一批价值6.2亿美元的对台湾军售合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这批军售的主要供应商。随后中国宣布正式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行制裁。

川普政府去年9月30日颁布一项行政令,加快建立起美国国内关键性矿物供应链。并且要求内政部长与其它政府部门的主管对这一依赖性展开调查,并通过简化加快新矿场审批程序和动用《国防生产法》等措施建立起国内关键性矿物供应链。

美国政府列出了35种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至为关键的矿物,其中29种是美国为满足国内需求必须进口50%以上的矿物。

在1980年代,美国一些稀土元素的产量超过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但是中国使用掠夺性经济措施将廉价产品充斥全球市场,以取代其它竞争对手。在获得市场优势之后,中国强迫那些依赖这些稀土供应的行业将工厂、知识财产和技术迁移到中国,就跟它2010年切断对日本供应的做法那样。

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日本前,日本进口的中国稀土占总进口量的9成。在一般认定112种稀土所含的化学元素中,日本主要需求含47种元素的31种矿物质来提炼稀有金属,生产磁石、触媒、燃料电池等,用于制造汽车、手机、相机、家电、核电、日光灯管等。

2011年国际稀土市场价格狂飙,更刺激了在日本官民中已迅速展开的节能技术研究,包括研制稀有金属代替品、减少用量、回收再用等。日本政府拨款支援开发节省、脱离稀土的设计开发、实验研究和评价性能与安全的费用,促使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立制作、日本电产、昭和电工、信越化工、名古屋大学等大大小小日企、机构成功开发的代替品或节省、回收技术像雨后春笋般诞生。

2012年以后,日媒、舆论异口同声地称,“中国用稀土‘杀手锏’报复日本是打错了算盘”。因为中国的制裁不仅有效地激发了日本摆脱中国稀土的能力,而且令稀土价格下跌数成,以至于当时中国约300家生产稀土的企业中,有近70家工厂不同程度地减产、停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