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对联 贼都不敢偷(图)

发表:2021-03-0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联 毛笔 60344582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图adobe stock - |
对联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联又称对子,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汉文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

春联

相传,有一年腊月,王羲之他从山东老家迁移到浙江绍兴落户,乔迁之喜又值新年之庆,不禁挥毫写就一副门联:

春风春雨春色

新年新景新家

此联嵌了三个“春”字和三个“新”字,非常贴切地展现了“新春”景象。他自感十分满意,就叫家人贴于门口。

可不料因为王羲之书法盖世,为时人所景仰,此联刚一贴出,即被人趁夜揭走。家人告诉王羲之,王羲之能够理解揭联者心情,所以也不生气,又提笔写了一副,让家人再贴出去。

这副写的是:

莺啼北里千山绿

燕语南邻万户欢

此联充满春日的生机,对仗亦十分工整。

谁知天明一看,又被人揭走了。这天已是除夕,第二天就是大年初一,眼看左邻右舍家家户户门前都贴上了春联,惟独自己家门前空空落落,急得王夫人直催丈夫想个办法。

王羲之想了想,微微一笑,又提笔写了一副:

福无双至 祸不单行

家人大惊,夫人更是不解,可王羲之笑而不语,让儿子只管贴出去。夜间果然又有人来偷揭,可在月色下一看,见这副对联写得太不吉利。

尽管王羲之是书法名家,可也不能将这副充满凶险预言的对联取走张挂啊。来偷揭的人只好叹口气,又趁夜色溜走了。

初一早晨天刚亮,王羲之家门前已围了很多人,大家对书圣写出此联很是不解。这时王羲之出门提笔在原联下分别加了三个字。大家一看,对联变成:

福无双至今朝至

祸不单行昨日行

贺联、挽联

喜事丧事一起办,咋办?

从前,有位秀才在结婚的当天早上,父亲突然去世,只好丧事喜事一起办。按风俗,丧事喜事都要贴对联,秀才犯了难,这时,一位文人站了出来,写了这样一副对联:

临亲丧,作新郎,哭乎?笑乎?

细思量,哭笑不得

辞灵堂,入洞房,进耶?退耶?

再斟酌,进退两难

这副对联,真实的描绘了当时秀才悲喜交加的矛盾心理。

行业联

从前,有个进士老爷,专横跋扈,不可一世。有年春节,他为了炫耀,在自己的大门上贴了这么一副对联:

父进士、子进士,父子皆进士

婆夫人,媳夫人,婆媳均夫人

正巧,镇上有个穷秀才,路过进士的家门,看见了这副对联。他先是露出鄙视的神态,接着,又露出一丝得意的笑容。

到晚上,他见四下无人,就悄悄地在对联上加改了一些笔画。

第二天一大早,进士的门前围满了大堆看热闹的人,他们有说有笑,议论纷纷,大家都称赞:“改得好!改得好!”

门外的吵嚷声惊动了进士老爷,他连忙打开大门,一看,连打几个踉跄。

原来,进士门前的对联,已被秀才改成了这样:

父进土,子进土,父子皆进土

婆失夫,媳失夫,婆媳均失夫

唐伯虎

一日,某富商找唐伯虎求一副对联,唐欣然挥毫而就:

生意如春意

财源似水流

这商人从小没怎么读过书,看了对联后嫌发财的味儿不浓,要求重写。

唐伯虎辗转了解到,这富商之所以发财,靠的都是些不明不白的手段,便重写一联嘲笑之:

门前生意好似夏夜蚊虫队进队出

夜里铜钱要像冬天虱子越摸越多

谁知,商人拍手叫好,十分喜爱这不伦不类的对联。

责任编辑:玛德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